国际投资资讯-备份

俄方将向投资者展示远东发展新计划新机制

发布时间:2015-08-25

    俄罗斯计划于9月3日至5日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东方经济论坛,俄远东发展部长加卢什卡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俄远东地区发展趋势向好,俄政府为加速其发展正积极出台新政。

    加卢什卡介绍说,虽然俄经济整体表现不佳,但远东地区发展速度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今年上半年,该地区工业生产增长逾4%,固定资本投资增长率超过10%,人口状况也逐步改善。全俄舆情研究中心主导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超过80%的俄罗斯民众认为远东极具发展前景。

    不过,远东发展过程中也存在不少问题。加卢什卡认为,人口不足仍是首要制约因素。远东地区人口少,市场容量小,但毗邻中国、日本、韩国等庞大消费市场,因此在远东地区发展出口导向型产业具有优势。

    加卢什卡说,在东方经济论坛举行期间,俄方将展示政府为远东发展制定的新计划、新机制,给投资者明确和清晰的建议。截至目前,已有来自韩国、日本、新加坡、欧洲和美国的企业对论坛表现出兴趣,注册参加人数已达2728人,是俄方预期的近3倍。

    加卢什卡说,在论坛举办期间,中俄双方还将落实今年5月两国领导人会晤时达成的协议,即召开中国东北地区与俄罗斯远东地区地方合作理事会第一次会议。

    加卢什卡希望借此次经济论坛,向投资者展示俄政府为促进远东开发完成的大量开创性工作。首先,俄总统普京今年7月签署《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法》,涉及俄滨海边疆区15个下属行政区。该法从根本上简化了外贸手续,并提供税收优惠。

    其次,在远东建立跨越式开发区。第一批3个跨越式开发区已成立,两个在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一个在滨海边疆区。俄方近期还将建立5个跨越式开发区。

    第三,建立远东开发专项基金,主要用于促进远东基础设施投资项目。目前该基金已确定3项投资,其中包括投资同江-下列宁斯阔耶大桥建设项目的俄方部分。

    第四,对优秀的远东投资项目给予基础设施支持。政府将向优秀投资项目无偿提供资金,建设其所需的基础设施。此机制下的首批6个项目已经选定,政府为此将拨出第一笔130亿卢布(约合1.9亿美元)资金。

    第五,综合协调政府各部门为远东发展出力。俄政府决定在23个国家级计划中专门列出开发远东章节。这些计划涉及多个政府部门,包含交通、卫生、教育、社会、农业等领域。

    第六,俄远东发展部起草了在远东地区向每个俄公民免费划拨1公顷土地的法案。该法案有望于9月提交国家杜马审议。

    俄远东联邦区面积617万平方公里,占俄领土总面积的36%;人口600多万,约占俄人口总数的5%。俄远东开发所涵盖的区域通常是指远东联邦区9个联邦主体和贝加尔地区3个联邦主体,面积约占俄领土总面积的45%,人口占比为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