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投资资讯-备份

国家电网中标巴西特高压项目 境外资产增至298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5-07-22

    国家电网公司(下称国家电网)再次中标巴西美丽山水电站特高压项目,预计将带动超过50亿元的国产电力装备出口。

    7月17日,界面新闻记者从国家电网获悉,国家电网再次中标特高压±800千伏直流二期项目。这也是国家电网在海外拿到的首个独立负责工程总承包(EPC)特高压输电项目。

    国家电网提供的资料显示,其目前境外投资总额为98亿美元,境外资产为298亿美元,较7年前进行海外投资时增加了17倍。

    去年2月,国家电网与巴西电力公司组成联营体参与竞标,中标了美丽山水电站一期项目,成为其在海外的首个特高压直流输电项目。二者分别持有该项目51%、49%股份。

    二期美丽山项目为国家电网独立参与竞标,最后击败的对手包括实力雄厚的巴西国家电力公司和西班牙奥本加集团。

    巴西美丽山二期项目,是巴西第二大水电站——美丽山水电站的送出工程。该水电站装机容量达1100万千瓦,二期送出工程的线路全长达2518公里,途经巴西帕拉州、里约州等5个州,输电能力为400万千瓦,计划于2020年投运。届时,将成为美洲第二条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

    国家电网对海外市场的开拓始于2009年。当年,其获得菲律宾国家输电网特许经营权,取得首个境外国家级输电网公司股权。之后国家电网在海外收获颇丰,截至目前,已投资运营了菲律宾、巴西、葡萄牙、澳大利亚、意大利、香港等6个国家和地区骨干能源网,还承揽了埃塞俄比亚等多国骨干能源网建设。

    巴西与中国的资源配置情况相似,能源中心和负荷中心呈逆向分布。北部亚马逊河流域是水电资源集中地,即电源中心,但电力负荷中心却位于东南部的里约热内卢和圣保罗地区。电力的传输距离超过2000公里,特高压输电技术成为其选择。

    在中国,特高压是指电压等级是1000千伏及以上的交流或±800千伏及以上的直流电的直流,特点是可远距离、大容量、低耗损地输送电力。国家电网在国内已累计建成“三交四直”特高压工程,在建“四交三直”特高压工程。

    据国家电网介绍,美丽山二期项目的特许权经营期限为30年,工程总投资将超22亿美元,但预计投资回报率逾14%。

    值得一提的是,不同于一期项目的联合中标,二期项目是国家电网独立中标,采取投资+总承包(EPC)+运营的模式操作,有望会带动中国工程承包商和电力装备企业“走出去”。国内具有竞争优势的电工装备企业可能凭借该项目到巴西当地设厂。

    国家电网对巴西市场已不陌生。在2010年12月和2012年10月,国家电网分两次收购了巴西12家输电特许权公司的全部股权。并在里约热内卢注册成立国家电网巴西控股公司,开展输电资产投资和运营业务,目前运营输电线路已达6748公里,在建输电线路6059公里,资产覆盖巴西利亚、圣保罗、里约热内卢等负荷中心,成为巴西第四大输电运营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