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投资资讯-备份

“一带一路”新突破----中泰铁路

发布时间:2015-07-20

    日前,泰国商务部长差猜·沙里卡耶表示,中泰双方已对铁路合作项目的可行性、融资框架等达成多项共识,合作项目将于今年年底动工,建设工期约3年。(新华网7月16日)

  据新华社7月16日消息,泰国商务部长沙里卡耶说,泰国希望中国能将最新的铁路技术以及先进的运营管理经验传授给泰国。铁路合作项目将改善沿线国家的物流环境,有助于中国通过泰国扩大与东盟间的贸易和投资。沙里卡耶还说,除铁路合作项目外,泰国还将积极参与涉及“一带一路”的其他项目,与中方一道,加强在公路、航空、港口等方面的对接,借此提升泰国基础设施建设水平。

  “十二五”以来中国经济迎来新常态,经济新常态最重要的内容就是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而“一带一路”战略是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今,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正在世界经济交流中从容铺展。通过“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前途命运将紧密相连。毫无疑问,“一带一路”是世界上最具发展潜力的经济带,无论是从经济发展、民生改善,还是从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加快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角度看,沿线各国的前途命运,从未像今天这样紧密相连、休戚与共。

  中泰铁路是“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一个组成部分,建成后将会给两国的铁路建设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必将造福于两国人民。中国的发展经验已经证明了“要想富,先修路”的发展逻辑,要想重振经济,建设现代化的铁路很重要,不仅会实现中国铁路“走出去”的战略目标,更重要的是,这条铁路增大和增强了中国经济向南的辐射半径,把中国和东盟自贸区紧紧地联系在一起,这同时也是“一带一路”战略的新突破,期待中泰铁路合作项目早日开工将蓝图变为现实,促进两国人民和平共处,共享美好生活。(作者系中华铁道网评论员邹艳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