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投资资讯-备份

境外投资合作国别政策动态(2015年3月13日)

发布时间:2015-04-05

印度‖服装商违约严重需警惕

印度服装制造商协会(CMAI)总裁表示,由于印度服装行业结构分散,因此很多服装公司没有办法控制他们的应收账款。正常的付款周期一般为30至60天,现在已经扩展到6至8个月,这导致整个服装行业陷入了付款危机。在一些极端的情况下,买家在没有付款的情况下就消失了。印度服装制造商协会为此将行业仲裁委员会的会员从4个增加到15个,以便为服装产业的每一个细分行业提供仲裁代表席位。印度服装采购商在国内出现付款违约,那么他们在进行国际采购时也可能出现这一情况,中国信保提示中国相关出口企业留意潜在风险。(来源:印度商业在线)

土耳其‖制定动物源性食品的转运时限要求

2015年3月9日土耳其向WTO提交第G/SPS/N/TUR/56号通报,称将根据欧盟2011/215/EU有关动物源性食品转运要求的决议,制定动物源性食品在土耳其的转运时限要求。新要求将在2015年6月30日生效。根据2011/215/EU规定,如果动物源性食品从某成员国口岸暂时卸货,然后通过海运或空运的方式转到其他欧盟成员国,卸货暂存的时限必须符合下列要求:航空港至少12小时,最多48小时;海港至少7天,最多20天。(来源: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安哥拉‖政府欲与中国建立肥料生产领域合作

据安哥拉农业部部长Afonso Pedro Canga称,安哥拉政府目前正积极寻求中国投资者与安哥拉本国投资者在肥料生产领域上的合作。政府希望通过双方合作促进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转移,尤其是水稻种子处理技术。安哥拉的合作目标还包括实施和管理大规模食品生产项目,设立食品公司,大力发展谷物,水果,棉花,棕榈和畜牧业的生产链等。(来源:中国信保BMI数据库)

匈牙利‖国家银行宣布启动“央行人民币项目”

匈牙利国家银行发表公报指出,国家银行的目标是通过这一项目建立金融、外汇和资本市场的基础设施,发展结算体系,同时就中国资本市场的许可证启动谈判。公报称,匈牙利国家银行在“央行人民币项目”框架内已开始扩展金融基础设施和机构体系,这将有助于充分利用人民币国际化所产生的优势。国家银行今年将启动与“央行人民币项目”相关的“布达佩斯人民币倡议”,以扩大匈牙利的投资范围和融资渠道。匈牙利央行是本地区迄今唯一与中国人民银行签署货币互换协议的中央银行,同时中国在本地区的唯一一家商业银行也建在匈牙利。(来源:中国经济网)

墨西哥‖未来五年无线宽带上网价格将下降69%

根据墨西哥联邦电信局消息,未来五年内墨西哥无线宽带上网价格将下降69%,达到经合组织成员国水平。目前墨西哥无线宽带上网价格为1.69美元/兆比特。墨业界人士认为无线宽带上网价格居高是阻碍墨上网人数增加的主要原因。2014年墨西哥无线宽带上网人数为4728.4万人。(来源:墨西哥《金融家报》)

美国‖陆续出台专利法案打击专利诉讼权滥用行为

美国参议院3月3日通过《支持国家技术研究增长专利法案》(STRONG Patents Act),旨在保护美国创新型企业的权利不因专利流氓(patenttrolls)滥用专利诉讼权而受到侵害。这是继2月5日《创新法案》(Innovation Act)发布后又一项针对专利流氓行为的法案。《创新法案》旨在规制专利诉权滥用行为,通过诉讼改革保护企业对抗无根据的专利侵权诉讼。重要条款包括:若无根据的侵权诉求被驳回,败诉方承担一切诉讼费用;双方需提供实质利益关系人(real party in interest)的详细信息,且被告有权要求实质利益关系人参与庭审;领证后复审制度(Post-Grant review),即非专利权人可于专利核准后9个月内提出任何可使该专利被撤销的理由,或主张一个或多个权利范围不具备专利性。[注释:“专利流氓”是指那些从专利人手里购买专利不是为了生产,而是囤积之后通过诉讼手段收取赔偿费或使用费的个人或公司] (来源:Kluwer IP Law威科多国别知识产权法律信息库)

澳大利亚‖中澳自贸协定有望二季度签署

近日,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经济参赞顾兆伦透露,中澳自贸区协定有望今年第二季度签署。顾兆伦还透露,除了降低各自产品的市场准入度,澳大利亚还将给中国与日本、韩国同等的投资待遇,对于非敏感行业,中国私有投资者的免审门槛将从2.52亿澳元提高到10.94亿澳元。此外,澳大利亚每年将为中国人开放5000个工作度假签证。(来源:新快报)

欧洲‖全面开启量化宽松货币政策

欧洲央行9日正式开始购买区域内各国国债,全面开启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欧洲央行1月22日宣布,将从3月起每月购买600亿欧元政府与私人债券,预计将持续至2016年9月底。就具体购债方式来说,欧元区各国央行将按其在欧洲央行核心资本中的出资比例购买本国政府及机构债券;欧洲机构债券也由各国央行各自购买;欧洲央行因在其自有核心资本中占8%的份额可购买相应份额的任意成员国债券。欧洲央行表示将主导购债计划的全部技术细节。(来源:新华社)

俄罗斯‖中小企业社会保险金税率有望降低

俄经济发展部日前向俄政府提出建议,将中小企业应缴纳的社会保险金税率由20%降至14%,同时将中小企业享受优惠纳税门槛提高,规定企业年均收益应达到1.2亿卢布(约181万美元),有关措施使俄政府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能够保障基本税收。此外,俄经发部建议对于俄企业进口俄短缺设备,用于实施投资项目给予延迟缴纳增值税的优惠。(来源:中俄资讯网)

印尼‖提高部分煤炭税率

印尼采矿业务许可证(IUP)的资源税率自2015年一季度开始上调。热值低于5100大卡的低质煤炭,税率从3%提到7%;热值5100-6100大卡煤炭税率从5%升至9%;热值高于6100大卡煤炭税率则从7%提高到13.5%。另外,自4月起,印尼煤炭出口必须使用信用证交易,否则不准出口。根据规定,信用证的价格将反映实际出口交易价格。实际上早在2009年,印尼政府已要求在国际贸易中使用信用证,以增加外汇储备,但实行1年后即停止。(来源:中国证券网)

泰国‖金属公会建议政府终止中国进口钢丝反倾销调查

泰国金属公会成员素贴透露称,泰国经济公会联合泰国低碳钢丝俱乐部致函外贸局,要求终止有关中国进口钢材倾销调查取证。公会认为,如果最终调查结论将向中国进口钢丝征收反倾销税,将影响近国内近千家钢铁企业和近十万工人就业问题。同时,指出,中国进口钢材品质高于国内同类产品,且每吨价差近170美元。(来源:泰国中华网)

柬埔寨‖新的产业政策出台

3月6日,柬埔寨部长理事会审核并通过了一项新的产业政策,该政策旨在增加工业部门对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到2015年达到30%,其目的在于促进柬埔寨的经济发展多样化,不再严重依赖于传统工业(例如服装行业和农业)的发展,而是促进例如电子以及食品加工等轻工业的发展。为了改善合规性实务和会计实务,政府计划将80%的小型企业和94%的中型企业进行注册。另外,根据该政策,55%的小型公司和70%的中型企业将会采取健全的会计技术以及保存资产负债表。有人指出,该新政策将会成为吸引更多国内和外商投资的关键平台和指导方针。(新闻来源:The Phnom Penh Post(Cambodia) 2015年3月9日)

埃及‖军政府和司法之间分歧加深

埃及在承受经济压力的同时,其司法机关和军政府之间的分歧也在不断加深。3月1日,最高宪法法院宣布选举法违宪,反对总统塞西划分选区的决定并且推迟了原定为3月21日的选举日期,从中可以窥见,司法机关对塞西的政策并不满意。另外,军政府重新开始对进行抗议和恐怖活动平民的审判,而在此之前,许多法官已经表示反对对数百位穆斯林兄弟会成员执行死刑,称证据不足。除此之外,司法机关也反对受到恐怖主义指控的半岛电视台记者的判刑,并严厉斥责埃及法院的判决。(新闻来源:IHS Global Insight 2015年3月2日)

拉美‖自贸协定将致药价上涨

在泛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最后阶段的协商中,各方开始考虑加强对于药品专利权的保护,此举将使智利、墨西哥及秘鲁国内的医药价格大幅上升。相关拉美国家的与会代表都对制药专利权的加大保护表示担忧,称这将促使药价上涨,延迟通用药品进入拉美市场的进程,并且可能对制药业进一步的研发创新起到阻碍作用。此外,药价的飙升也将会导致当地政府在调控医疗保障制度的过程中面对更多挑战。鉴于与会各方在多项关键问题上仍无法达成一致,原定于2013年12月结束的该项合作协议谈判将进一步延长。(新闻来源:HIS Global Insight 2015年3月5日)

瑞士‖传统钟表行业接受考验

当苹果手表(Apple Watch)对于传统制表行业的影响尚不明朗之时,国际奢侈品巨头路威酩轩集团(LVMH)旗下的TAG Heuer(泰格豪雅)已着手研发自己的智能手表。泰格豪雅高层主管人士表示,智能手表的出现将毫无疑问地对传统行业形成挑战,其影响力将与石英手表此前所带来的冲击相提并论。然而,瑞士钟表业内也有不同的声音,认为智能手表无法彰显个人品味,电子产品的价值不具有持久性,电池续航能力较弱,以及必须与苹果其它商品捆绑使用的规定,都将使其无法对传统奢侈品行业构成足够的威胁。(新闻来源:Reuters 2015年3月11日)

 

(编辑整理:中信保、Wolters Kluwer 威科集团、锦天城律所、LexisNexis律商联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