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投资资讯-备份

境外投资合作国别政策动态(2015年3月11日)

发布时间:2015-04-05

英国‖批准首个中药产品进入其国内市场

英国药品及保健品管理署(MHRA)批准首个中药产品进入其国内市场。2015年3月首次批准中药通过柜台销售。该药品,凡诺华缓解关节肌肉疼通片,由英国凡诺华集团开发。据凡诺华CEO罗伯特·米勒所说,该审批过程历时三年。该片剂的活性成分是由中国培力制药公司炮制的豨莶,其成品由英国Surapharm Services公司制造。凡诺华目前正在为其他几种重要申请批准,包括由中国公司香雪制药公司所生产的感冒药板蓝根。(来源:中国信保BMI数据库)

俄罗斯‖反盗版法修正案将于5月1日实施

俄罗斯反盗版法修正案将于2015年5月1日起实施。修正案作出了两项重要调整:第一、扩大了受禁令保护的版权作品的范围;第二、允许版权人要求永久关闭含有侵权内容的网站。旧版反盗版法仅对网络视频内容有法律效力,而修正案的适用范围扩大至除摄影作品以外的全部网络内容。修正案规定,版权人一旦在网上发现自己的作品被盗用,可通过专门网站向莫斯科市法院提出申诉,在15天内向法院提起正式诉讼。版权人有权要求在法院审理期间临时关闭侵权网站,而两次及以上因侵权盗版被起诉并败诉的网站将被永久关闭。(来源:Kluwer IPLaw威科多国别知识产权法律信息库)

柬埔寨‖暂停建造中柬合作大坝项目

柬埔寨首相洪森称,中柬在该国西南部地区建造的大坝不会在2018年前开工。柬政府之前与一家中国公司签署大型水坝建造协定,双方均表示在施工开始之前会进行充分调研。部分分析人士表示,柬埔寨首相下令暂停建设大坝可能是因为柬埔寨目前已摆脱缺电状态,甚至出现发电量过剩情况。首相洪森表示停建大坝对柬中之间的正常合作不会产生影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就此问题做出回应,表示中柬双方公司在有关水电研究方面的合作一直受到中国政府支持,两国企业开展互利共赢合作有利于促进柬经济社会发展,中方同样要求有关项目符合柬埔寨在环境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新闻来源:Associated Press Online 人民网 2015年2月25日)

欧盟‖法院否决电子书增值税优惠

3月5日,欧盟法院做出裁决:停止法国和卢森堡享有的电子书增值税优惠税率,恢复20%的正常税率。法国和卢森堡自2012年1月1日以来在本国内对电子书分别征收5.5%和3%的增值税,欧盟委员会因此控告两国违反了欧盟有关增值税的法律,欧盟法院判决欧盟委员会胜诉。法庭还强调:欧盟增值税法律对通过电子方式提供的服务,排除了任何实行优惠增值税的可能性,并确定电子书籍的供应属于这种服务。(来源:Wolters Kluwer Global Tax News)

澳大利亚‖将向中国开放打工度假签证

澳大利亚将于2015年起每年向中国发放5000个打工度假签证名额。要求申请者年龄18-30岁;持有效护照;具备一定英语能力;大专以上学历或在本科院校有2-3年学习经历;在澳期间,不能有孩子陪同;有能力购买返程机票;身体健康;无不良个人记录等。申请时需提供银行存款证明,一般需要准备5000澳元(约合2.4万元人民币),在澳每份工作时长不能超过6个月,如果是在澳学习,则不能超过4个月。具体实施细则会进一步明确。(来源:新华社)

哈萨克‖拟减少行政许可改善经商环境

哈萨克第一副总理巴赫特江o萨金塔耶夫近日主持召开企业发展问题政府跨部委员会例行会议。政府相关部门官员、央行代表、议会相关议员以及企业家协会代表参加会议。会议就改善经商环境、减少50%的行政许可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会议就减少内务部、文化和体育部、教育和科学部、央行以及其他政府部门发放的134项行政许可达成共识。这占计划减少的367项行政许可的52%。(来源:哈萨克国际通讯社)

古巴‖将简化私企注册手续

古巴日前召开内阁会议,当天通过了简化企业注册手续的政策,其中包括了审批权的下放,以及相关部门之间将建立信息查询系统,为各个机构办理公司注册业务提供信息支持。古巴在经济体制和经济运行方式上与市场经济国家有很大区别。在古巴创建公司此前面临的困难主要是公司注册申报文件繁多、审批程序复杂、审批时间较长等。(来源:CRI国际在线)

新马泰‖将制定框架简化跨境上市程序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新加坡、马来西亚和泰国将为东盟共同集资计划书(ASEAN CommonProspectus)制定一个“简化检讨框架”,简化跨境上市程序。在这个框架下,各国将为跨境发行的股票和债券提供便利,只要这些集资计划书遵循东盟披露标准,审查计划书的程序将会精简。框架要求市场监管机构须在计划书提交后的三四个月内完成审查程序。这将改善市场效率。新、马、泰是首三个签署备忘录的国家,其他东盟国家的证券业管制机构,将在做好准备时加入。(来源:新加坡联合早报)

泰国‖2015年钢材需求预计增长6.8%

据泰国钢铁协会预计,2015年泰国钢材消费量将同比增长6.8%,达到1853万吨。该机构作出上述预测是基于,假设今年泰国汽车业是推动该国钢材需求增长的最主要因素之一,将同比增长15.4%,建筑业钢材需求同比增长8.3%,家电业、机械业和包装业钢材需求将分别同比增长3%、2%和1%。与此同时,去年泰国进口成品钢材1190万吨,而中国是该国最主要的钢材进口来源国。泰国钢材需求的上升,将为中国出口钢铁带来新的机遇。(来源:中国钢铁新闻网)

全球‖锌短缺将达到史无前例的水平

随着从澳大利亚到爱尔兰的锌矿纷纷关停,全球锌产量几乎没有增加,到2017年锌供应缺口将扩大到历史最高水平。彭博情报分析师Kenneth Hoffman和Sean Gilmartin在周四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指出,今年锌供应缺口将增加近一倍至584,000吨,到2017年缺口至扩大至200万吨。去年10月以来,大约215,000吨新项目被取消。国际铅锌研究小组数据显示,2014年锌短缺296,000吨。MMG预计今年将关闭澳大利亚Century项目,同时Vedanta Resources也将关闭爱尔兰的Lisheen矿,这将加剧锌的短缺。(来源:路透中文网)

沙特‖油价下跌导致万亿投资项目搁浅

沙特阿美石油公司行政主管近日表示,国际原油价格正处于下行周期,价格走势面临着更为复杂的局面。他进一步表示,油价的低迷对世界范围内的石油及天然气投资项目将造成重大打击,受此影响,在外来几年中取消或推迟开展的投资总额将超过1万亿美元。据业内知情人士透露,受页岩油增产及需求萎靡的双重利空打击,沙特阿美石油公司已决定搁置其在红海地区的深水油气勘探和钻井活动,并且暂停在其位于拉斯坦努拉最大炼油厂内价值20亿美元的建造计划。(新闻来源:Reuters 2015年3月9日)

美国‖美联储褐皮书称多数地区经济温和扩张

3月4日,美联储发布记录2015年1月初到2月中的美国经济形势的褐皮书。该报告称,在接受调查的12个地区中,有8个地区经济出现“小幅至温和”扩张,其余地区经济活动为仅小幅增长,或是放缓。汽车销售、制造业活动复苏,贷款需求及消费者支出增加,企业对未来销售表示乐观。同时,目前美国工资水平稳定,工资存上涨压力的领域主要集中在技术工人岗位,而多数领域工资增幅无上涨压力表明通胀还没有走高迹象。褐皮书另外也指出了美国地区经济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纽约和波士顿地区报告称,寒冷的冬季对零售销售造成负面影响;西海岸港口工人罢工导致贸易放缓,影响到中西部地区的农业出口;低油价对能源行业已产生明显冲击,克利夫兰、明尼阿波利斯、堪萨斯、达拉斯等地区能源企业计划削减资本性支出,绝大多数公司预计2015年上半年将下调工资。(新闻来源:Business Spectator The Bond Buyer 第一财经 综合报道 2015年3月5日))

印度‖国内外形势严峻其出口贸易受影响

印度政府2014-15年度《经济报告》指出,相对于世界贸易的增长,该国贸易出口量正逐步下滑,其原因主要有:基础设施薄弱、劳动法备受争议、工人工资上升、熟练工人短缺。除此之外,在世界舞台上,政策环境也正处于巨变之中,对印度也提出了挑战。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经协商一致批准通过,那么亚洲内部以及亚洲和美国之间的贸易一体化的进程将会大大向前。同时,印度也参与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大型区域贸易安排的谈判也威胁要将印度排除在外。面对国际贸易形势的巨变,印度可能会选择基于当前形势或基于TPP协议进行一体化进程。若采用前者,印度将实行缓慢且稳定的国内改革,并在与亚洲其他国家进行贸易时实行相对较少的义务、采用一般豁免和免除以及对此制定宽松的时间表。(新闻来源:Mail Today 2015年2月28日)

 

(编辑整理:中信保、Wolters Kluwer 威科集团、锦天城律所、LexisNexis律商联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