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投资资讯-备份

境外投资合作国别政策动态(2015年3月9日)

发布时间:2015-04-05

印度‖印度将对商用车征收双倍关税

近日,印度财长阿伦·贾伊特利呈交议会的联邦预算,对进口商用车征收的实际关税税率将由10%提高到20%。根据预算草案,对可以在本国组装的全拆卸商用车的关税将保持在10%。虽然印度进口的卡车和巴士数量不多,但印度汽车制造商团体称,有人担心目前的低关税会鼓励制造商从中国引进车辆。在截至2015年1月的过去10个月里,印度国产商用车销量下降了4.6%。根据印度商业和工业部网站公布的数据,2014年4-11月,印度进口了1210辆卡车和巴士。印度汽车制造商协会的数据显示,在这一时期,印度国产商用车销量为39.3162万辆。(来源:参考消息)

土耳其‖对地毯及其他纺织材料征45%-50%附加关税

2015年2月,土耳其经济部发布第2015/7252号政府公报,对地毯及其他纺织材料产品征收45%-50%附加关税,唯有与土耳其签有FTA国家或地区除外,故自以下三类国家进口之该类产品属豁免对象:1.欧盟、欧洲自由贸易联盟(EFTA)、以色列、马其顿、波士尼亚、赫塞哥维纳、摩洛哥、约旦河西岸和加萨、突尼西亚、埃及、乔治亚、阿尔巴尼亚、约旦、智利、塞尔维亚、蒙特内哥罗及科索沃;2.韩国;3.毛里求斯。(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巴西‖对鞋类产品启动反倾销日落复审调查

近日,巴西发展工业外贸部发布2015年第9号令,决定对进口自中国的鞋类产品启动反倾销日落复审调查。涉案产品为南共市税号6402至6405项下产品,不含6402.20.00、6402.12.00、6403.12.00及6403.20.00类产品。(新闻来源: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 2015年3月6日)律师点评:所谓“日落复审”,就是在征收产品反倾销税5年期满进行的行政复审,又称期满复审。根据世贸组织反倾销协议的规定,任何最终反倾销税,均应自征收之日起,或自涉及对反倾销和损害同时复审的最近一次行政复审之日起5年内终止。“日落复审”将决定反倾销是继续生效、延伸和提高税率,还是终止。

菲律宾‖政府要求中国电力专家离境

菲律宾政府日前宣布,出于国家安全考虑,在菲律宾国家电网公司(菲国电)工作的中国专家必须于今年7月前离境。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回应,希望菲方切实维护中国企业在菲合法权益。2007年,中国国家电网公司与菲律宾蒙特罗电网资源公司及卡拉卡高电公司合资组建菲国电,其中,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占40%的股权,为单一最大股东。2007年12月,三家公司联合以39.5亿美元的价格中标获得菲律宾国家输电网25年的特许经营权。当前,中国国家电网公司仍然保留菲国电40%的股权,董事会的两名中国董事也保留职位。(来源:新华网)

斯里兰卡‖暂停中资科伦坡港口城项目

斯里兰卡3月4日宣布暂停耗资15亿美元的科伦坡港口城项目,等待最终评估报告出台。不过,港口城项目公司相关负责人5日表示,公司还没有收到斯里兰卡任何官方通知,港口城项目还在继续进行中。斯里兰卡高速公路与投资促进部部长卡比尔-哈西姆称,港口城项目协定由斯里兰卡上届政府签署,一开始就没有得到法律批准。数周内,由斯里兰卡总理领导的评估委员会将发布科伦坡港口城评估最终报告,如果报告表明港口城项目对国家不利,就有可能会被叫停。(来源:Economic Times)

俄罗斯‖欢迎投资兴建食品加工厂 或允许进口农产品原料

据俄罗斯报日前报道,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在西方公司投资建立农产品原料加工厂前提条件下,俄罗斯可能允许进口农产品原料。佩斯科夫称,在这种情况下,可能运作的形式并非直接供应,而是供应用于加工的原料,其前提条件是在俄罗斯境内投资兴建食品加工厂。(来源:中俄资讯网)

巴新‖拟出台政策限制中小外国投资者

巴新贸商工部部长马鲁日前宣布:初始投资额不高于1000万基纳(约合370万美元)的中小企业必须完全由巴新居民所有,投资额少于1000万基纳的外国投资者将不被允许投资,已投资的将被赎买,投资者会被要求离开巴新。马鲁表示巴新政府只是希望外国投资者能够投资于那些巴新政府希望投资的领域,从而给巴新本土企业留出一定的发展空间。马鲁还表示新政策已经起草完毕,希望今年五月能够在议会通过。(来源:驻巴布亚新几内亚经商参处)

东盟‖欲降低非关税壁垒推进一体化

东盟十国贸易部长3月1日呼吁进一步消除非关税壁垒以促进地区内贸易,推进东盟一体化建设。东盟主席国马来西亚的国际贸易与工业部长慕斯达法表示,为了在2015年底成立东盟经济共同体,成员们已经界定了69项非关税壁垒,并且解决了其中45项。(来源:经济参考报)

科特迪瓦‖通过新版《劳动法》草案

科特迪瓦内阁办公会近日通过了新版《劳动法》草案,随后将正式提交国会讨论。科政府发言人科内表示:科政府于1995年出台了现行版本的《劳动法》,截至目前已实施了20年。但从现实结果来看,该版《劳动法》并未起到应有的作用。鉴于此,科政府决定对其进行重新修订。新版《劳动法》继承了现行版本的设计初衷,同时更加强调“稳定就业”和“工会自由”,新增了有关“促进残疾人就业”的条款,并综合考虑了保障毕业生实习权利的有关问题。(来源:阿比让新闻网)

巴西‖逆势加息 通胀风险仍严峻

3月4日,巴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投票一致通过,把基准利率从12.25%上调0.5个百分点至12.75%,这使得巴西基准利率升至近2009年来最高水平,同时这也是巴西央行连续第四次加息。分析人士指出,巴西财政缺口扩大,通胀快速上扬,迫使巴西央行采取一系列加息行动。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巴西通胀率环比飙涨至2003年来最高。2015年2月中旬,巴西CPI同比升至7.36%,接近十年来高位。而1月的CPI环比数字升至1.33%,为2003年来最高值。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分析师John Welch表示,物价出现了如此巨大的修正,央行除了继续按当前节奏紧缩货币政策外别无选择。巴西央行可能将每次加息幅度降至25个基点,但是不意味着加息进程结束。此外,巴西央行调查的分析师们预计该国经济在2015年将萎缩0.58%,或创1990年以来巴西经济最差表现。(新闻来源:Xinhua General News Service 2015年3月4日)

拉美‖预计2015年政府资金需求将降低

在2014年拉丁美洲多国大选背景下GDP增长至9.1%高点后,2015年拉丁美洲政府资金需求将下降4.3%至4810亿美元,相当于地区GDP的8.6%。其中,三分之二的需求下降来自国内债务清偿的减少,而该地区多数国家进一步扩大的财政赤字将部分冲抵此类债务清偿的效果。尽管如此,政府资金需求仍将保持在平均高于7.8%的水平。部分投资级国家,如巴西、墨西哥、秘鲁和乌干达,已通过降低偿债成本、延长主权债务投资组合的平均期限等成熟的债务管理方式,有效地提高其偿债能力。投机级国家,如多米尼加和萨尔瓦多,也通过发行长期全球债券重塑其偿债规划。(新闻来源:Economic News (Information Agency Oreanda) 2015年2月7日)

 

(编辑整理:中信保、Wolters Kluwer 威科集团、锦天城律所、LexisNexis律商联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