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投资资讯-备份

境外投资合作国别政策动态(2015年3月6日)

发布时间:2015-04-05

德国‖积极推进电动汽车研发及推广

据德国商报报道,德国汽车业现立足于加快推进电动车汽车及混合动力汽车的研发和市场推广。目前德国仅售出1.2万辆电动汽车和8000辆混合动力汽车,与2020年达到百万保有量的目标相差甚远。三大汽车巨头大众、宝马和戴姆勒正在讨论联合打造全德快速充电设施网络,计划首批设立400个充电站,同时未来大幅增加电动汽车的行驶距离。(来源:中国驻德国经济商务参赞处)

日本‖拟允许成立经营者全部为外国人的公司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最早将于3月修改有关外国人在日本成立公司的规定,将取消法人代表中至少有一人居住在日本的条件,并放宽创业者获得日本在留资格的条件。取消居住条件后,即使经营者全部为外国人也能在日本成立公司。此前要求法定代表人中至少有一名日本人,是为在公司出现违法等行为时便于追究责任。但从2月底开始,日本政府强化了确认公司董事住所的体制,要求在公司成立和董事上任的登记中提交新任董事现住所的文件,因此法务部决定取消居住条件的规定。(来源:日经中文网 The Nikkei)

俄罗斯‖允许外国投资者拥有矿产地股份

俄罗斯经济新闻通讯社3月2日报道,俄罗斯政府拟放宽外国投资者进入俄矿产开采项目的程序。俄自然资源部建议,允许外国人拥有战略矿产地25%的股份无需经政府同意,但允许外国人获得25%-49%的股份需要经政府委员会批准。战略矿产地是指石油储量超过7000万吨,天然气储量500亿立方米以上,黄金储量50吨以上。(来源:中俄资讯网)

加拿大‖国际矿业大会“渴求”中国投资

第83届加拿大国际矿业大会日前在多伦多开幕。矿业大会相关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国际矿业大环境不景气,矿产品价格和矿业融资低迷,对比去年,加拿大矿业公司遭遇的现金流及运营问题更加突出,业界热切期盼中国投资。中国企业海外矿业投资已渡过早期的法律及产权等难关,下一步应努力向投资多元化方向发展。(来源:经济参考报)

印尼‖将简化工业许可证审批手续

印尼投资统筹局将简化工业许可证的申办手续,从原来的672天减至152天。投资统筹局投资环境发展副总裁Farah Ratnadewi Indriani近日表示,为配合一站式服务中心,政府将更简化申请程序,包括消费者受保护准证,如产品注册、许可发行和国家品质标准等准证。工业部的一站式服务中心将负责提供咨询,国家标准化机构(BSN)则负责接待申办使用国家品质标准标志证书的咨询服务。(来源:印度尼西亚国际日报)

爱尔兰‖未来4年外商直接投资增量可观

爱尔兰工业发展署日前宣布了新的发展计划,将在2015年到2019年这四年内增加超过40%的外商直接投资。据此,其估计将带来80000个新职位。该计划勾画出爱尔兰工业发展署发展策略的大致框架。这一发展策略将会聚焦于科技、媒体和内容、生物制药、医疗设备和金融服务这些领域。外商直接投资的主要来源将仍为北美地区,但希望开拓其他地区的投资市场,例如欧洲和亚太地区,特别是印度和中国。(新闻来源:Business Monitor Online 2015年2月27日)

东盟‖银行委员会采纳透明度原则

根据泰国媒体《The Nation》近日报道,东盟各国央行支付与结算系统工作委员会(WCPSS)已对跨境贸易结算业务采用了“产品透明度与信息披露原则”(以下称“原则”)。原则旨在确保客户能够获得清晰、准确、及时的信息,以保证跨境贸易结算安全有效地进行。该委员会还开展专项研究以鼓励各成员国进行跨境贸易结算时尽量使用本国货币,并计划改善支付与结算系统相关配套设施,为东盟实现经济一体化创造更有力的条件。(来源:威科亚太新闻)

经合组织‖建议澳大利亚进行公司税改革

经合组织(OECD)最新发布的《2015年经济政策改革》报告中,建议澳大利亚降低公司税率并且拓宽税基。报告指出,澳大利亚作为一个资本输入国,消费税税率较低而所得税税率较高,企业需要承担较高的公司税。澳政府计划从今年7月开始将公司税率降低1.5%。但澳总理表示1.5%的税收削减将只针对小企业展开。商业组织指责这将导致一个双层税收体系的形成,并敦促政府尽快出台适用于所有企业的降税措施。(来源:Wolters Kluwer Global Tax News)

泰国‖表示不同意给中小企业免税

泰国税务厅长巴颂表示,就民间机构提议降低税率和给中小企业(SME)豁免征税事宜,税务厅表示不认同。巴颂指出,豁免中小企业的税务,并不会吸引其他中小企业主动纳入国家正规的税务体制,同时还会让国家每年损失250-2700亿铢的税收来源。此外,目前国家对经营企业的征税规定已经是亚洲地区最低水准的企业经营税,如果还要给予豁免,则对其他纳税者不公平,也与宪法相悖。(来源:泰国世界日报)

泰国‖2015年经济恢复有望 政治风险仍存

今年以来,泰国经济逐渐复苏,政府收入预测也将随之增加。军事政府放宽货币政策,不断努力促进经济增长。泰国2015年GDP实际增长预测将达到4.1%,比2014年上升0.7%。 但是在政治方面,对前总理英拉·西瓦拉的弹劾将会在该国国内引发新的政治暴力,这将会对初期的经济复苏造成影响。同时,红衫军支持者领导的暴力抗议进一步升级,任何违反红衫军意愿,企图建立平民政府的行为都将引发暴力反抗,甚至可能会引发内战。所以,泰国国家政治风险依旧很高。(新闻来源:Thailand Country Risk Report 2015年3月2日)

加拿大‖ChigamiwinigumFalls水电站项目开始招标

为保证该地区的能源自足,Pic River First Nation (PRFN)计划在加拿大安大略省的Marathon建设一座水电站。该水电站计划建在White River的Chigamiwinigum Falls上,预计每年将为超过1200户家庭提供电力。该项目涉及建设一座发电能力达到25-30 MW的水力发电设施。包括建设一座水坝、一个发电室、一座变电站、道路和相关基础设施,安装涡轮机、发电机和变压器,以及铺设输电线路。目前,PRFN正在编制该项目的环保评估。(来源:中国信保项目信息数据库)

 

(编辑整理:中信保、Wolters Kluwer 威科集团、锦天城律所、LexisNexis律商联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