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投资资讯-备份

境外投资合作国别政策动态(2015年3月4日)

发布时间:2015-03-06

新西兰‖将执行新公司法 海外投资者受到影响最大

今年5月1日起,在新西兰注册公司的条件将会更加严格。尤其是对于海外投资者来说,在新西兰注册公司受到影响最大。对比1993年制定的旧法案,新的公司法修正案主要有如下变动:1、所有在新西兰注册的公司至少有一名董事居住在新西兰;或者至少一名董事居住在澳洲(如果居住在澳洲,需要在当地也拥有公司);2、有公司董事都要提供出生地和生日信息;3、公司必须公开最终持股公司的信息(如适用)。与此同时,新的公司法修正案还将提升公司注册处(Registrar of Companies)在调查违规公司时的权限,包括:在公司董事犯有严重过失、导致公司或债权人遭受严重损失情况下,对董事的追责权。在公司法和收购规则框架下,调整公司结构重组的权利。2015年5月1日起,新注册公司将会按照新的公司法修正案执行。之前已经注册的公司会有180天的缓冲时间,也就是到在今年10月28日前,要按照新的公司法修正案要求设置本地董事和补充资料。2015年10月29日起,新西兰境内所有公司的注册标准将会达到统一。(来源:中新网、新西兰天维网)

澳大利亚‖收紧外资购买农业用地审批

澳大利亚3月起实施新规,大幅收紧外资收购农业用地审核门槛,并开始实行外资购买农业用地登记制度。根据新规定,外国投资者在澳购买售价超过1500万澳元的农业用地,需得到澳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FIRB)的审批,此前的审批门槛高达2.52亿澳元。除审批收紧外,自7月1日起,澳大利亚税务办公室(ATO)将开始对所有新进入本国农场的外资进行详细登记。(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印度‖新财年预算案聚焦基建投资

印度财政部长阿伦·贾伊特利2月28日在议会发布新财年预算案。根据这份预算案,印度政府将向基建领域增加7000亿卢比的拨款,包括向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基金拨款2500亿卢比,以及增加对公路和铁路建设的支持。此外,将为铁路和公路引入免税的基建债券,并设立国家投资和基础设施基金。贾伊特利还表示,未来四年政府计划把公司税由30%削减至25%,并削减金属部件、绝缘线和电缆、冰箱冷凝器部件、生产集成电路组件用的晶片等原材料和元器件的关税或货物税。(来源:新华社)

俄罗斯‖政府延长对高新产业补贴期限

据俄国际文传电讯消息,俄罗斯政府总理梅德韦杰夫近日签署命令,将俄已实施的对高新技术科研院所科研活动,及相关产业发展规划实施期限延长至2020年,其间,将年均向上述部门及产业提供70亿卢布(约1.06亿美元)的财政补贴。(来源:驻俄罗斯联邦经商参处)

科威特‖明确不允许外商投资进入的领域

科威特直接投资促进局(KDIPA)近日发布2015年第75号部长会议决定,明确了10类不允许外商投资进入的领域,即:原油开采;天然气开采;焦炭生产;肥料和氮化合物生产;煤气制造;通过主管道分配气体燃料;房地产,不包括私人运营的建设项目;安全和调查活动;公共管理与国防;强制性社会保障;成员组织;劳动力雇佣,包括家政人员雇佣。(来源:驻科威特经商参处)

荷兰‖天然气开采量将减少 能源工程投资或有风险

2014年,在荷兰北部格罗宁根市附近已发生过80多起小型地震。有人指出,地震数量的增加与天然气的开采行为有关。荷兰议会因此施加压力,提出进一步减少天然气的开采。由于荷兰政府预算的绝大部分都是直接来源于天然气的出售,因此,若天然气开采量减少,那么荷兰则需要在其他领域削减预算。荷兰经济大臣亨克·坎普指出,2015年荷兰的天然气年产量将不会超过330亿立方米。对于天然气的开采,政界的态度逐渐倾向于将荷兰的天然气保存在地下,而不是继续将其商业化或者是将其作为商品售往欧洲,这一态度的转变主要是荷兰希望为子孙后代留下更多的天然气。(新闻来源:States News Service 2015年2月25日)

印度‖关注房地产领域投资及程序政策调整风险

印度议会最新经济调查报告显示,印度房地产领域市场供需间越来越大的差距以及经济适用房的注资问题已成为政府政策的关注焦点。报告指出,目前城市住房约有1880万的缺口,其中95.6%集中在经济发展较差或低收入地区。为应对这一问题,房地产市场急需大笔投资。同时,目前印度的建筑许可审批程序平均为27项,审批程序繁杂是房地产领域长期被诟病之处,政府在未来为吸引投资或在此方面作出调整。(新闻来源:ThePioneer (India) 2015年2月28日)

韩国‖药品定价和报销规则放宽 外商投资阻力减小

韩国研究型制药工业协会(KPPIA)已经鼓励卫生部开放对外国药品公司的管制,允许新型药品以更高的价格进入国内市场,并且从国民健康保险获得更多的补偿。KPPIA称现有的定价和补偿政策的修改,为韩国人民获得新型药提供便利,有助于提高国民的健康水平。 KPPIA希望在新规则下,新药的报销率可以从现有的44%增加至60%。(新闻来源:Business Monitor Online 2015年2月24日)

香港‖2015-16财政预算案提出多项税收减免

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2月25日宣布2015-16年财政预算案时,提出一系列减税措施,包括个人所得税和利得税在内的减免措施,预计将会提升1%的本地生产总值(GDP)。具体措施包括2014-15年度的个人所得税及利得税均降低75%,上限为2万港元;政府建议纳税人正常申报分别于2015年4月和5月发出的利得税报税表和个人所得税报税表,待有关法例通过后,香港税务局会对其纳税额作出相应宽减。(来源:Wolters Kluwer global tax news)

 

(编辑整理: Wolters Kluwer 威科集团、锦天城律所、LexisNexis律商联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