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投资资讯-备份

境外投资合作国别政策动态(2015年3月3日)

发布时间:2015-03-06

澳大利亚‖投资移民政策改革为股权基金带来新商机

澳大利亚政府近日正式发布500万澳元重大投资签证(SIV)投资框架草案及1500万特等投资者签证(PIV)可选方案计划。澳贸易投资部长安德鲁·罗布表示,本次改革的主要目的是通过签证项目引导投资至更多富有活力的经济领域,包括风投资本、小企业、新兴公司等。改革提案拟将引导资金流向风投基金及专投澳交所小型上市公司的管理基金,政府债券被排除在外,房地产直接投资将遭禁止。市场分析认为,澳投资移民政策的调整,为海外资金向澳大利亚本土创新企业聚集提供了可能。(来源:驻悉尼总领馆经商室)

俄罗斯‖或允许中国公司控制战略性资源

俄罗斯副总理ArkadyDvorkovich近日表示,俄罗斯政府考虑将允许中国投资者持有俄罗斯战略油气田逾50%股份,但不包括海上油气田。Dvorkovich表示,西方的压力倒逼中俄加快深化合作。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去年9月会见俄总统普京时强调,要尽早启动中俄西线天然气管道项目。普京称,希望推进油气、核能、航空、金融、基建等领域重大项目。除了天然气管道,中俄还在讨论成立新的银行间交易系统,替代现有全球系统SWIFT。(来源:中俄贸易促进网)

印尼‖施行建筑钢材进口保护关税

印尼政府决定自2015年1月21日至2018年1月20日,对进口I型和H型钢分三年阶段性征收保护关税,以应对因近几年建筑钢材进口激增对本国相关产业造成的实质性损害。印尼贸易部表示,2015年1月21日至2016年1月20日的保护关税税率为26%,之后两年的税率分别为22%和18%。上述保护关税征收主要针对中国、韩国和新加坡,三国上述产品对印尼出口分别占印尼同类产品进口总额的96.62%、1.56%和0.96%。(来源:雅加达邮报)

美国‖机构称发展中国家农业补贴违反WTO规则

一家代表美国三大农业协会的律师事务所近日发表报告称,五个发展中国家的补贴项目违反了这些国家在WTO规则下所做的补贴承诺。这份报告分析了巴西、中国、印度、泰国和土耳其五国对小麦、玉米和大米的支持补贴,报告称,三个国家提供了WTO规则不允许的、贸易扭曲型的“黄箱”补贴。中国提供了480亿美元至1170亿美元的国内支持,印度提供了610亿美元至810亿美元,土耳其是80亿美元。报告还指出,尽管巴西和泰国可以有上限为10亿美元的黄箱支持,但是两国政府的补贴水平高于这个允许的上限。报告发布后,一些贸易官员和分析人士质疑该律所研究的方法论存在问题。(来源:ICTSD)

印度‖未来五年增加铁路投资预算

印度政府近日公布最新国家财政预算案,计划在今后5年投资约1370亿美元用于铁路基础设施及现代化等项目建设,提高铁路服务质量、技术和效率。印度铁道部长普拉布在议会下院作2015—2016年铁路预算报告时表示,政府的目标是建设一个为大众服务、高效率、现代化、干净清洁和高科技的铁路系统,将在2015年度增修1200公里铁路,并排除铁路系统私有化的可能性。但部分分析人士认为,此项铁路预算明显缺少新意,缺乏改革和创新意向和措施。(新闻来源:Financial Times 新华网 凤凰网 综合报道 2015年2月28日)

巴西‖2015年生物燃料、建筑及电力产业风险或将加剧

根据信用报告公司Experian 及Serasa的数据,巴西将出现债务拖欠的建筑公司、乙醇工厂及电力分销商的数量将在2015年达到自2009年来的最高水平。国际评级机构(惠誉、穆迪及标普)在未来几个月将下调其评级范围内15%至20%的巴西公司和企业的信用评级。同时,深陷现金困境的巴西政府目前忙于应对超过6%的GDP高额财政赤字,对于上述三大产业政府无法提供足够支持。而过去一直支持巴西国有企业的国有银行,如巴西发展银行,其信贷发放目前也受到了限制。鉴于巴西经济前景暗淡,IHS预计由于收益增长停滞、利润边际缩小、政府开支减少将导致商品及服务需求大幅下降,2015年巴西GDP将萎缩5%。(新闻来源:IHSGlobal Insight 2015年2月24日)

墨西哥‖中国两类轮胎产品出口至墨西哥享受零关税

自2015年2月8日起中国轮胎出口至墨西哥将享受零关税待遇。墨西哥近期通过的法令中调整了几个海关税则号的最惠国税率,其中包括新增的税则号40139099(摩托车用橡胶内胎)和税则号40114001(摩托车用新的充气橡胶内胎)。墨西哥方面认为,该国无上述产品的生产,而其相应进口国却往往并未与其签订自由贸易协定。所以,该国决定将上述两个税目号的轮胎产品的进口最惠国税率,从原来的15%直接降为零。(来源:中国橡胶信息贸易网 )

南非‖发布股息税综合指南

近日,南非税务局发布了关于解析股息税的综合指南,股息税取代了自2012年4月1日起生效实施的二级所得税。此前10%的二级所得税是对居民企业进行征收,而15%的股息税涉及从向股东分配的红利中预缴所得税。股息税为一项独立税种,根据规定,预先缴纳的二级所得税可在今年4月1日以前用于抵扣股息税的应纳税额,以避免股息形式的利润受到双重征税。通常支付给南非国内股东的分红享受免税优惠,综合指南实施后支付给外方股东的股息也可获得税收协定减免。(来源:Wolters Kluwer Global Daily Tax News)

新加坡‖延长房地产投资信托S-REIT税务优惠

新加坡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尚达曼近日在2015财年预算案声明中宣布,将延长新加坡房地产投资信托(S-REIT)享有的收入税和消费税优惠,至2020年3月底。此举将鼓励S-REIT进行更多海外收购,并保持新加坡REIT市场的吸引力,鼓励跨国REIT前往当地挂牌。但S-REIT的印花税优惠不获延长、将按原计划在今年3月底到期。(来源:新加坡联合早报网)

越南‖下调银行贷款利率 促进企业生产经营发展

越南国家银行行长阮文平2月26日表示,2015年越南国家银行将下调中长期贷款利率,下调幅度为1%-1.5%,同时将研究制定一些具有突破性的信贷政策,为协助企业纾解困难和推动生产经营活动发展提供大力支持。近期,越南国家银行已为维护企业生产经营稳定而陆续出台多项扶持政策。阮文平行长建议越南年轻企业家协会积极主动向国家银行提出关于无抵押贷款、房地产贷款等各项新的信贷计划的意见,并与国家银行配合,为一些具有健康财务状况的典范企业贷款提供担保。(来源:越通社-VNA)

奥地利‖新法禁止伊斯兰组织获境外资金 外商投资风险上升

据BBC报道,2月25日,奥地利议会出台了一部新法案,该法案禁止穆斯林组织获取境外资金,并要求伊玛目(伊斯兰教领袖)说德语。该法案还要求该国将近450个穆斯林组织“对社会和国家要展示积极的态度”以持续获得官方许可。另外,奥地利的穆斯林将有权在公共学校屠宰牲畜,并可以在伊斯兰节日获得休假。2月上旬,法国总理曼纽尔·瓦尔斯也提出了相似的动议。同时,奥地利政治家塞巴斯蒂安·库尔茨指出德国和瑞士的官员也对该法案表示出了极大的兴趣。但是,仍有一些反对的声音。有人称该法案是“100年的历史倒退”,还有人称该法案的出台是“歧视”的表现,只针对伊斯兰教。(新闻来源:RightVision News 2015年2月28日)

阿根廷‖对网球反倾销调查作出终裁

近日,阿根廷经济与公共财政部贸易国务秘书处外贸副国务秘书处照会中国驻阿使馆经商参处,通告阿方根据该部2015年1月23日第14号决议,决定结束对原产于中国、菲律宾和泰国的网球(南共市税号为:9506.61.00)的反倾销调查,并自决议签发之日起对中国产管装网球和散装网球分别征收0.12美元/个和0.52美元/个的反倾销税,有效期为5年(新闻来源: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2015年3月2日)

 

(编辑整理:中信保、WoltersKluwer 威科集团、锦天城律所、LexisNexis律商联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