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投资资讯-备份

阿塞拜疆 - 对中国企业富有吸引力和前景的投资目的地

发布时间:2019-12-03

  在全球化的世界中吸引外国投资、技术、知识和发展国际贸易是任何国家进一步发展经济的关键。安全的营商环境是企业在国外投资、营商前决策过程中考虑的主要因素。由于当今全球化经济的性质,营商环境不断变化。提升一个受欢迎的营商环境和强化立法改革是“阿塞拜疆2020:展望未来”-国家发展概念的重中之重。因此,阿塞拜疆政府正在不断努力优化营商友好政策,进一步制定商业法规,创造透明和可预测的经营环境,为企业实施新的激励措施并在阿塞拜疆营造一个便利的营商环境。根据世界银行发布的《2020营商环境报告》,阿塞拜疆跻身世界20个改革强国家之一。

在过去的15年里,阿塞拜疆的经济是原来的三倍对经济的投资为2,500亿美元。作为外国直接投资, 阿塞拜疆经济获得了 1,000多亿美元的拨款。政府采取的主要激励措施是为了使国家在吸引外国直接投资到实体经济和促进当地制造业方面更具竞争力。工业和技术园区为投资者提供7年免征利润、财产和土地税。此外,对计划在生产设施中使用的机械设备和技术设备进口免征增值税和关税。投资促进文件持有者可以在园区外设立企业,享受除所得税不减免,而是降低50%的税率以外的同等优惠。 

中国企业可以从在阿塞拜疆设立制造业基地中获益匪浅。 阿塞拜疆的石油和天然气原料来源以及生态清洁的农副产品可以使这些希望制造增值产品以满足当地市场需求,但最重要的是利用阿塞拜疆的地理位置及与独联体国家的自由贸易协定,出口这些制成品的中国企业受益。

良好的基础设施是阿塞拜疆政府的主要成就之一,它增加了贸易和投资的机遇。阿塞拜疆拥有该区域最发达的运输基础设施。根据世界经济论坛《2019年全球竞争力报告》,阿塞拜疆在交通基础设施效率方面全世界排名第31,在铁路效率方面排名第11,在航空基础设施效率方面排名第12,在海上港口效率方面排名第25,在汽车公路质量方面排名第27。

阿政府将不断发展和改善道路路面列为优先事项。阿塞拜疆拥有六个国际机场。位于里海海岸巴库以南60公里阿拉特的新的巴库国际海上贸易港将分三期完工。一期已经开始运营,可处理多达1,000-1,150万吨普通货物以及40,000 至 50, 000 标准箱。未来,三期工程完工后,年货运吨位将达 2,100-2,500万吨普通货物及最高达 1 0 0万的标准箱。巴库-第比利斯-卡尔斯铁路的建设工程完工后,跨里海东西贸易运输走廊正式投入运营。这条走廊有利于在短时间内将货物从中国运往欧洲,反之亦然。

阿塞拜疆在开辟新航线和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证明了我们致力于在连接世界各国、吸引投资并在促进贸易方面正发挥着重要作用。

我认为,随着越来越多的阿塞拜疆企业参加中国推出的不同活动,阿中经济关系达到了一个新的里程碑。同时,更多的中国企业向阿塞拜疆出售产品,并表示愿意投资阿塞拜疆经济。2019年11月28、29日,阿塞拜疆驻华大使馆商务代表处携企业参与了第十一届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会议期间广泛宣传阿塞拜疆优质产品与经济投资环境,阿塞拜疆欢迎每一个中国企业!

 

特穆尔·纳迪罗格鲁

特命全权公使 / 商务代表

阿塞拜疆驻华大使馆商务代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