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名

密码

记住登录状态
找回密码
一带一路专题

首页 > 最新动态 >

  • 企业“一带一路”境外投资亟待信息支持
  • 发布时间:2015-07-22 15:34:1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6日电(记者吴霞、赵为)信息是企业的生命之翼。围绕“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不管是已经“走出去”的企业,还是有意向“走出去”的企业,对于获取专业、全面的境外市场信息都有着极大的渴望。

        记者采访的不少有意愿和正在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的企业反映,由于不了解投资国的国情和商业运作规则,很难做出正确的决策和判断,从而贻误投资机会。

        一带一路蕴含着企业商机

        “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引发了国内外企业高度关注,《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的发布,更是将“一带一路”建设推上高潮,相关企业也迎来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

        哪些企业将从“一带一路”境外投资中受益?据了解,在“一带一路”政策指引下,企业多会从以下领域寻求合作。

        基础设施合作。基础设施包含公路、铁路、航空、电信、水利、核电,还有城市的公共设施等。

        能源资源合作。利用我国能源行业积累的技术经验、人才优势,实现与沿线国家丰富油气资源开发的优势互补。

        海上合作。深化与海丝沿线国家在海洋渔业、海水淡化、海洋生物制药、海洋环保、防灾减灾等领域的合作,参与海洋经济产业园区的建设。

        农业合作。实现丰富农业资源、特色农产品与广大消费市场的紧密结合。

        文化旅游合作。沿线国家人文风情和自然景观丰富,将会进一步拓展新的旅游市场。

        金融合作。目前沿线国家大部分金融服务支撑体系比较薄弱,为中国金融机构“走出去”提供了空间。

        信息匮乏成企业“走出去”最大拦路虎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企业“走出去”很大的制约因素是有效信息的匮乏和不顺畅。

        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发良表示,三一集团的国际布局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高度吻合,但公司对沿线国家投资环境、行业发展水平等关系到企业投资决策的核心资讯非常缺乏,也难以找到合适渠道,希望有关机构能开发这方面资讯产品,为企业境外投资提供便利的信息通道。

        北大方正集团副总裁魏亚欧说,熟悉目标市场的国民消费心理和消费习惯,是中国企业“走出去”开拓国外市场之前要做的重要功课,不少企业疏于做这方面的努力,希望有专业的信息机构在这方面深入调研,长期跟踪。

        对此,有专家指出,信息畅通是互联互通的核心内涵之一,因此,非常需要一个为企业“走出去”的健全的协调机制和信息平台。

        “一带一路”企业需要专业信息支撑

        “一带一路”建设不仅涉及的地域广阔,而且行业纷繁,那么在推动企业“一带一路”境外投资过程中亟须哪些信息支撑呢?

        首先,权威有效的政策、法律类信息是目前企业反映需求最大也最为迫切的。中国贸促会法律事务部部长徐伟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情复杂,投资政策和投资环境差异性巨大,贸易壁垒仍然严峻。对于参与建设的中国企业而言,必须了解和熟悉投资国的投资政策和法律法规,乃至民族特性、国民心理等情况。

        其次,为企业境外投资提供指引的精准、专业化的行业投资信息。中航国际投资(老挝)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毅说,目前最关注的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支柱产业、基础设施投资或建设行业、能源矿产行业、土地及房地产行业和国际贸易行业等经济信息。

        再次,为企业发展决策提供参考的深度信息服务。一批受访企业表示,相较于动态信息,他们更需要有深度、针对性强的综合信息分析,最好是具备专业水平的行业分析报告。攀枝花钢铁公司党委副书记张治杰说,在掌握全面、及时、真实准确的信息的基础上,更希望能得到体现专业性与深度的定制报告或行业报告。

编辑:网站编辑
  • 相关阅读:
    图片文章

    热点文章
网站介绍|联系我们|版权声明|展会报名|展会服务|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