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名

密码

记住登录状态
找回密码
一带一路专题

首页 > 最新动态 >

  • 扬州“金瓦刀” 一带一路筑风景
  • 发布时间:2015-06-24 14:27:37 来源:新华日报 李 源
        马上就办 真抓实干
      土耳其卡拉彼格,与伊斯坦布尔隔海相望。本月10日,这座安静的港口城市迎来扬州江都安装工程总公司的20人竞标团队,不出意外,江安公司将承担起这里电站工程两台66万KW发电机组锅炉本体的安装工程,总标的6450万元。
      “因为一带一路的启动,今年海外业务量呈现爆发趋势,目前已经进入施工的有印尼巴厘岛的电厂项目,标的5000万元,马来西亚一座水果原料化工厂基建项目,虽然标的只有1000万元,但有3年的后续业务量。”江都安装总公司市场部经理季长青兴奋地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国内建筑市场增势明显放缓。“一带一路”却给企业带来了更多的海外机遇,特别是今年,沿线国家各种项目招标来势很猛,公司海外工程部的员工也增加了两倍。
      江苏恒远国际集团也是扬州抢抓“一带一路”机遇的急先锋。今年1月,恒远国际在伊朗签订FCC水泥生产线项目承建合同,新建一条3300TPD熟料水泥生产线及配套设施,合同施工额1.26亿美元。最近,恒远国际又与马里意向签订承建CIFA-MALI水泥项目,新建年产100万吨水泥生产线及配套设施,合同施工额近3亿美元。
      “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给扬州的‘金瓦刀’带来了新的战略机遇期。”恒远国际副总经理李平告诉记者,不过公司已经不再满足于传统的水泥项目承建,今年他们在坦桑尼亚拿下土地,投资3亿美元准备自建自营年产200万吨的水泥厂。
      “目前项目征地、许可证都已经办好,设备也完成了出口手续,非洲虽然政局不稳定,但却有令人垂涎的商机,就拿水泥来说,国内每吨的价格大约在50美元左右,但在坦桑尼亚,价格高达300美元一吨,还需要提前一个月打款,货车需要排队3天才能提到货。”李平告诉记者,国内水泥项目辐射范围最多100到200公里,但在非洲,丰厚的利润让一家水泥厂能辐射到2000公里市场。
      “公司以前的主营业务主要以建房子为主,也就是最基础的建筑工程,但随着市场竞争激烈,造房子的利润已经很薄、很透明,技术含量也不高,这次我们在沙特做起了铁路桥的基础工程。”扬州邗建集团海外事业部副总经理张明介绍。
      沙特政府建造一条连接麦加和麦地那两处圣地的朝觐线高铁。“在这条麦麦高铁上,有一座重要的铁路枢纽工程,也就是吉达路桥枢纽工程,总造价1.5亿美元,我们主要负责基础建设,总长度在20公里左右,造价4亿元人民币。”张明告诉记者,此次涉足海外铁路桥枢纽工程,是公司一个重要转折点,标志着扬州建筑企业已经具有技术和能力,将能够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走向海外,进军技术含量较高的“金桥银路”。
      走向海外市场的机遇,扬州建筑企业不仅需要吃苦耐劳的“金瓦刀”,更需要熟悉海外市场,懂得国际规则的“金脑袋”。6月12日,在扬州江都建设集团,记者了解到这样一个信息,为了抓机遇,企业不仅成立了国际工程公司,还以每年1000万人民币的年薪,聘请了国际知名的项目管理人,美籍华人乔俊专门负责国际市场业务。
      “一带一路机遇最终富裕的是我们的农民,仅江都就有10万建筑大军,海外队伍已接近1万,正常情况下,每个海外务工人员一年能够带回10-15万元的收入,可见国家战略其实是和地方经济息息相关的。”江都建工局局长钱进表示,当然机会多,也并非意味着沿线沿路国家都是遍地黄金,在实践中,一些建筑企业也遇到过项目资金不到位,项目半途而废难以索赔,外派工人无法拿到劳务签证这样的困难,这也需要我们建筑企业更加规范有效的运营。

      

编辑:网站编辑
    图片文章

    热点文章
网站介绍|联系我们|版权声明|展会报名|展会服务|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