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展单位

德国法兰克福莱美两河地区国际投资促进会

发布时间:2015-04-05

        德国法兰克福莱美两河地区——中国企业国际化成长的沃土

        越来越多来自中国的企业在法兰克福莱美两河地区落户,其中有数目众多的中小企业,近年来象海尔、华晨金杯或美的这样的知名企业也在这里纷纷设立了欧洲/德国总部,法兰克福莱美两河地区已经成为赴欧、赴德旅游投资的中心。

 

        自1998年中国政府提出“走出去”战略之后,中国企业国际化的步伐不断加快,在对欧洲投资份额里,德国法兰克福莱美两河地区(简称法莱美地区)的比重可观。鉴于其欧洲大陆交通枢纽的位置,极具活力的国际经济氛围,以及国际重量级展会的中心,法莱美地区对希望在欧洲开拓市场的投资者来说有着独一无二的优势。

        每周来往于法兰克福和中国各大城市的客运和货运航班超过140架次,七个航空公司开通了直航,包括北京、上海、香港、杭州、南京、天津、乌鲁木齐、郑州和今年三月汉莎航空开通的青岛-沈阳-法兰克福航线。法兰克福因而成为与中国各大城市连接最紧密的欧洲城市。法兰克福有着欧洲最大的火车站,德国铁路网与法兰克福机场实现无缝连接。中国企业要进军德国其他地方,这里是最理想的起点。

        超过450家中国企业目前落户在法莱美地区,这里生活着一万多华人,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地上升中。超过一半的企业从事欧洲大陆贸易。

        在法莱美地区落户的知名中国企业有:海尔、美的、中国电信、中兴通讯、普联科技、沈阳机床等等。来自青岛的海尔2004落户法莱美,2009年搬到距离法兰克福更近的巴德洪堡市,在这里运营欧洲德语国家市场。此外,仅在去年一年里有16家中国太阳能企业落户法莱美,包括光伏行业领军企业无锡尚德;华为2001年在法莱美地区开设了它德国的第一个代表处,如今业务发展迅猛,在德国设立了多个分公司和研发实验室。华晨金杯2010年之前通过代理商在欧洲销售,如今也设立了销售和服务公司,将主动权掌握到自己手中。

        在金融中心法兰克福,中国企业与母公司乃至世界各地客户的结算可以通过中国五大银行或当地高度国际化的金融机构高效经济地完成;个人在欧洲消费如今通过银联也能非常方便的操作。这些中国金融机构都在法兰克福设立了分行或代表处。目前还有多个中国银行向与法莱美促进会表示落户此地的意向,并得到相应的量身定制的的咨询服务。

        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选择在法兰克福上市,以获得欧洲乃至更广区域的融资可能。截至2012年7月,已有35家中国企业在德意志交易所各种板块上市,其中包括得到法莱美促进会积极支持的中德环保技术、保兰德箱包、网讯无线科技和中宇卫浴。

        中国官方机构,其中包括中国在欧洲最大的领事馆,贸促会、各省市的欧洲/德国代表处,中资企业协会等,为初来乍到的中国企业提供各种指导和帮助。随着华人商业规模不断扩大,B2B服务机构,如律师事务所、注册会计师、保险代理在法莱美地区都找得到说中文的专家顾问提供服务。4所中文学校、中医诊所、大型的中国食品超市、地道的中餐馆,解决了生活上的后顾之忧,让法莱美地区成为独一无二,对华人极具吸引力的地方。

        关于法莱美促进会:德国法兰克福莱美两河地区国际投资促进会早早把握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发展趋势,2006年在上海设立了其第一个海外联络办公室。通过积极向投资者介绍本地特点及优势,吸引投资者落户,提高法莱美地区的国际知名度和竞争力,使本地区在日益激烈的全球化竞争中始终占居有利位置。

        在中国的三个联络处为潜在的中国投资者提供全面而丰富的投资环境信息、详尽的相关行业信息,协调当地合作伙伴为企业落户选址,并帮助其建立各种关系网络。通过与中国官方机构如发改委、商务部的合作,或积极参加中国各地投资促进活动,法莱美促进会致力于同客户面对面的交流和一对一深入地咨询。2011年有40家企业在促进会的陪伴下落户法莱美两河地区,并与其建立了紧密的联系。今年三月,法莱美促进会开通新浪微博,开始实时发布本地区最新的动态、活动和故事。

        对法兰克福莱美两河地区有兴趣的中国企业欢迎与北京、上海、广州的三个联络处联系:

 

Bertram Roth罗百韬 中国地区事务主任,上海联络处

电话: +86 (0)21-5081 2266-1680 ,bertram.roth@frm-united.com

罗旻 中国北方地区事务副主任,北京联络处

电话: +86 (0)10-6539 6732,min.luo@frm-united.com

Bertram Roth罗百韬 中国地区事务主任, 广州联络处

电话: +86 (0)20-2831 6982,bertram.roth@frm-united.com

中文网站:www.frm-united.cn

新浪微博:weibo.com/frankfurtrheinm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