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届回顾

罗马尼亚经贸与旅游部部长Mihai TUDOSE在第七届外洽会开幕式暨主论坛上的演讲

发布时间:2015-10-30



在第七届外洽会开幕式暨主论坛上的演讲

罗马尼亚经贸与旅游部部长 Mihai TUDOSE
 

时间:2015年10月22日上午9:00
地点:北京展览馆7号展览厅
 
    尊敬的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宁吉喆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我在这里首先要感谢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给了我们这样的机会来参加本次会议,今天我们带了一个很大的代表团来到中国,这其中包含很多高级别的罗马尼亚的官员和企业界的领袖,还有相关的委员会,我们在这里实现经济合作,就是为了达到这样的目标,也是为了能够与中国建立更好的积极合作的关系,现在我们与中国建立合作关系已经达到了很好的程度。
    女士们,先生们,我们来到中国看到了,外洽会对于我们来说是很好的平台,可以帮助我们挖掘新的合作关系,合作机遇,特别是中国在罗马尼亚投资的机遇。今天我在这里会跟大家谈一谈在罗马尼亚投资合作的近况,并且向各位介绍一下罗马尼亚最好的投资合作的机遇。
    首先,罗马尼亚是一个很好的投资和合作的市场,因为这个市场充满了很大的潜力,我们拥有很多数量,高技能的劳工,还有很高的经济增长速度,还有很灵活的相关的税务政策,当然,我们还有其他的一些优势。但是我想,作为一个很重要的,健康的企业投资环境,我们实际上是欧洲中的一个市场,我们处于南欧,而且我们有着很好的战略位置,是在北欧、东欧、西欧、南欧中间的地方,而且我们也有着海岸线,也是一个不断增长的经济体,这是一个神奇的经济体。我们也建立了长期的愿景,进入到罗马尼亚的外国投资者都能够获得我们很多的资源,还有距离我们很近的国家,包括俄罗斯、波兰等等,这些都是我们的邻国。我们也是欧盟的成员国,罗马尼亚也有着更好的战略地位提供给大家,深入进入到欧洲的市场。我们还要进一步增加合作关系才能提升这方面的潜力。
    我刚才也跟大家提到过,竞争力增长重要的因素就是高技能的劳工,罗马尼亚的劳工都拥有双语的能力,也是我们这个区域能力最强的劳工,而且我们还有很多具有创新能力的企业,还有很多创新的方法。
    女士们,先生们,罗马尼亚的市场是南欧最适宜发展商业的地方,我们有最友好的环境,而且我们有着具有竞争性的商业环境,拥有着灵活的税务政策,能够确保未来进入到我们国家的企业能够拥有很好的运营环境,从2014年7月起,我们实施了很多政策,欢迎外国投资者的进入,没有任何的歧视,对于大中小型企业都同样开放。
    我们进入到罗马尼亚投资也有很多很好的原因,首先,我们看到了罗马尼亚在今年到2020年这几年间,我们能够从欧盟这里将政策效应进一步扩大,当然,罗马尼亚政府也发出了多个倡议,就是为了刺激在罗马尼亚的海外投资。罗马尼亚的资本市场也在近年进行了一些转型,这也是很重要的因素,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了希望。而且我们也在不断地发展各个行业,包括旅游业,还有很多罗马尼亚的一些国有企业,也积极参与到一些行业的发展当中,包括机械制造业、金属业、化工行业,推动这些行业巨大的发展,这当然也能够让我们未来在合作中有更多的可能,进行更多的讨论。
    在这里,我还想谈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那就是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我们确实深信罗马尼亚确实可以发挥“一带一路”的重要作用,因为我们有着非常优越的地理位置,还有南欧的战略地位,而且我们也能够进一步的发展我们的基础设施成为欧洲和亚洲之间的重要交通纽带。我在这里想提议,要进一步扩大我们合作的领域,建立更多的发展倡议和机制,特别是更好的输送双边往来的贸易和货物,提高基础设施的投资,还有工业这方面的合作,也有利于“一带一路”在未来进一步的合作。
    女士们,先生们,最后我要祝愿第七届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圆满成功,获得丰硕的结果,而且我还想利用本次会议的机会,邀请大家明天参加罗马尼亚专场的研讨会,在那里我们会给大家提供更多的对于项目的详细信息,有不同的部长和企业领袖届时会跟大家做详细地介绍。
非常感谢大家的聆听,大家可以随时跟我们联系,我所有的同事都会尽我们的所能帮助大家在罗马尼亚获得更多的投资机遇,我想我们未来的合作一定会持续很久很久,一直延续下去。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