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届回顾

践行国家战略 推动投资合作

发布时间:2015-07-01



    “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外洽会)自2009年创立以来,不断发挥助推企业“走出去”的平台作用。在国家总体部署指引下,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相关部委支持下,在国内外各方积极参与下,外洽会已成为我国企业开展国际合作的重要途径。根据当前党中央、国务院部署,2015年10月22-23日举办的第七届外洽会将重点关注:
    第一,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国际产能合作。“一带一路”主题自第六届首次亮相以来,受到与会嘉宾的广泛关注,并为会后企业深入了解沿线国家项目及产能对接机会奠定了较好的基础。为进一步扩大影响,第七届外洽会在上届基础上将继续丰富该版块内容,扩大展览展示区域面积、加强宣传力度,并继续邀请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印度、印尼、巴林等沿线重点国家继续参会设展,整体展示东道国目前投资环境情况以及合作项目及领域概况;同期举办的“一带一路投资合作论坛”将重点邀请沿线国家政府要员、中方优秀企业代表以及知名专家等齐聚现场,就当前投资政策及机遇进行解读;此外,活动现场还将围绕“一带一路”主题安排有关国家项目洽谈及签约活动等。外洽会以务实为落脚点,在当前中外产能合作如火如荼背景下,凭借外洽会主办单位长期以来积累的国际项目合作运作经验,外洽会将成为后续业务合作的预演,为中国企业参与和“一带一路”沿线乃至其他国家政府间、及民间产能合作成果做好充分准备。
    第二,力推自主知识产权,促进装备制造业走出去。根据《国务院关于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指导意见》(国发〔2015〕30号)文件精神,本届外洽会特别关注我国装备制造业在走出去中的发展机遇问题,在往届基础上进一步强化该领域参与内容及比重。与以往相比,第七届外洽会将特新增高铁、核电、重型机械、电子设备制造等诸多制造业内容,并邀请中国铁路总公司、中核集团、航天科工集团等央企及知名民营企业作为行业代表,全面介绍我国高铁、核电及航天航空技术装备等走出去现状,展示企业风采,说明在境外发展过程中我国企业为东道国经济社会发展所做出的贡献及履行的企业社会责任等。展览之外,活动同期还将配套安排有“中国高铁走出去”、“中国核电走出去”、“中国装备制造业海外投资合作论坛”等对应专题论坛,多角度推介有关行业所具有的国际竞争实力。此外,电力及新能源走出去版块仍然是本届外洽会的重要版块,相关内容将更加丰富和具有针对性,期待业内人士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