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届回顾

投资、合作、责任:世界寻求共同发展

发布时间:2015-03-04

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由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与国家开发银行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外洽会)定于2013年12月3~4日在中国北京展览馆举行。

 

本届外洽会以“投资、合作、责任:世界寻求共同发展”为主题,提供一个在短短几天内可以有效并且有针对性的全球投资交流平台。通过这个平台,拥有投资、引资、融资、政策咨询和专业服务等不同资源的专业人士之间能够充分接触交流,达成实质性的投资合作;借助这个平台,与会企业将有机会与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民生银行等金融机构进行一对一洽谈,最大限度获得金融机构项目融资支持;通过这个平台,在为中国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铺平道路的同时,为经济增长提供新的动力,为世界共同发展创造良好条件,进一步促进国际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

 

本届外洽会具有以下特点和优势:

 

   一、国家政府部门大力支持

   本届外洽会得到国家发展改革委等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会议拟邀国务院领导出席,国家发改委、商务部领导主旨发言,国家发改委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司全程业务指导,各省(市、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组织本地企业积极参与。另外,外交部、商务部、文化部、农业部等各大部委也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本届外洽会。

 

   二、国家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深度介入

   国家开发银行作为共同主办单位将积极支持并深度介入本届外洽会。国开行将发动154个驻外工作组的力量,积极向世界各国推介外洽会,邀请各国投资促进机构参加本届外洽会并设置展位。此外,国开行还将在本届外洽会期间举行项目融资洽谈服务,所有与会企业都有机会与国开行进行一对一项目融资洽谈。中国工商银行、民生银行等其它金融机构也将作为协办单位参与本届外洽会,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融资支持。

 

   三、设置行业展馆

   本届外洽会将首次设置行业展馆,并以能源(含清洁能源)、装备制造业、服务业(包括金融、保险等)和文化产业四大板块为核心,突出展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实力与愿望。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200多家会员单位将积极参与本届外洽会并在行业展馆设置展位。国家开发银行将通过各省市分行组织地方企业参展。截至目前,第五届外洽会组委会已向全球130多个国家投资机构或驻华使领馆及境外5000多家实体企业和境内12000家中方企业发出邀请,已收到众多国际国内机构及相关行业企业的参展(会)意向。届时行业展馆将与国别展馆相呼应,呈现真正的对外投资主体对接洽谈平台。

 

   四、注重中外方参会实效

   为充分了解境外参展(会)机构的实际需求,第五届外洽会组委会已成立专门工作组,提前拜访各国驻华使领馆及相关机构。截至目前,已先后拜访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澳大利亚、哥伦比亚、印度、印尼、南非、尼日利亚、埃及、摩洛哥、突尼斯等近40多个国家驻华大使馆,当面沟通了解外方参会需求及项目信息,做好会前匹配、会中洽谈、会后跟踪的全方位疏导与服务工作,最大限度实现中外双方的参会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