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届回顾

和振伟副秘书长拜会哥伦比亚大使馆官员

发布时间:2015-03-04

2013年7月2日

 

7月2日,和振伟副秘书长拜会了哥伦比亚大使馆商务处高级投资顾问孙羽女士。双方就如何促进中哥投资合作以及第五届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等事宜进行了友友好会谈。

 

和秘书长首先介绍了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以下简称“海外协会”)和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以下简称“外洽会”)的基本情况。其中重点谈到,作为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直属单位,海外协会一直致力于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搭建重要平台。其中一项重要举措就是和国家开发银行共同发起创办了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至今已成功举办4届,为促进中国企业走出去发挥了重要作用。

 

其次,和秘书长还谈到,从本届开始,外洽会将由海外协会自己承办,协会为此专门成立了“外洽办”,主要负责“外洽会”筹备和组织工作,力争将“外洽会”打造成中国对外投资类展会中的最佳品牌。海外协会目前共有127家会员单位,其中绝大部分都是国内知名央企、国企和民营企业。部分企业已经走在了对外投资的前沿,另外一些企业正在寻找合适的海外投资项目,外洽会将为这些企业走出去创造有利条件。此外,国家开发银行作为共同主办单位将深度介入本届外洽会,所有参会机构均有机会在本次会议期间与国开行进行“一对一”洽谈。

   

孙羽女士感谢和秘书长的详细介绍,并简要介绍了哥伦比亚目前经济发展状况和吸引外商投资的相关政策。其中谈到,哥伦比亚近10年经济实现较快增长,吸引外资能力不断增强。对石油装备,汽车装备和页岩气等项目的投资有着极高的需求和较大的兴趣。希望借助协会之力,能够帮助哥方找到合适的项目对接单位。

 

关于第五届外洽会,孙羽女士谈到,哥方目前比较认可中国两个权威的对外投资展会,一个是“外洽会”,另一个是“厦洽会”。外洽会地点在北京,比较方便,同时可以和很多中国大型企业接触。厦洽会地点在厦门,路途遥远,参会企业多数为福建当地企业。在客观评价两个展会的基础上,孙宇女士对我会在北京举办的“外洽会”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由于12月份正值圣诞节,给国外人员参会带来一定的影响,希望“外洽会”能够在时间上有所调整。同时,希望协会能够邀请更多有实力、有对外投资意向的中方企业参加外洽会,与国外投资机构和企业洽谈对接。哥伦比亚驻华大使卡门萨·哈拉米尤女士已初步确定出席本届外洽会并在拉美投资论坛上发表演讲。此外,孙女士还表示,哥伦比亚每年都会在中国举办系列招商引资推介会,希望能借助协会丰富的会员资源和优秀的交流平台,共同合作办好这些推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