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届回顾

中国光电线缆商会会长姚贻德在2017国际产能合作论坛暨第九届外洽会新闻发布会上的演讲

发布时间:2017-08-24


2017国际产能合作论坛暨第九届外洽会新闻发布会上的演讲

中国光电线缆商会会长  姚贻德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尊敬的大使,大家下午好!
  我非常荣幸能够来到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欢迎来自很多国家的代表,包括很多中国的合作部门的领导。我说的内容演讲稿里面都有,所以我不想用我很一般的普通话读出来。反过来我希望用我们光电线缆商会的名义,再次感谢大家对我们一万个企业的支持。
  我们这个商会有将近一万家相应的公司,生产光电线缆、电缆,各种各样的电缆,在中国应用它们,同时会出口到世界上很多的国家。
  我们是一个比较大的协会,接近有一万多家的生产单位,铜、铝、钢铁等等产值达到16000多亿,直奔20000多亿。有没有闲置的产值?当然有,但是还是在发展当中,我们精益求精。
  今天会议的题目是“国际产能合作和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这里我要强调一点,的确我们产能过剩,但也有大量机会蕴藏在当中,能够进行国际贸易。
  我想把个人2017年的经验跟大家分享一下,来证实“一带一路”对我们行业的重要性,以及带来的商业上的机会。我们今年在中国的湖南省准备启动一个接近100亿产能的发展项目,决定启动价值100亿美元的投资,主要是针对铜产品、相应的线缆、电缆、汽车零部件,同时还会把它延伸到出口领域,延伸到很多的“一带一路”相关国家。
  我们大部分的设备、技术都是来自于欧洲、美国、日本以及很多其它的国家。期望生产的电解铜、铜杆下游产品,用到很多先进国家的设备跟技术,我们把高新技术引进来,同时把需要出口的电缆电线、光缆光纤产品输送到有需要的国家。
  中国是用铜大国,2/3铜精矿需要进口,我们必须进口很多的铜、铝,还有铝土矿,这些都必须通过进口获得,所以必须走出去进行投资。比如我们有一个很大的铜矿在秘鲁,这是一个商业的项目,表明“一带一路”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好处。
  中国的五矿集团,在国务院领导之下,投资秘鲁的大铜矿,对秘鲁来说这是一个增加就业、扩充产值的巨大铜矿,但同时,中国也确实有巨大的、长远的铜精矿的进口需求。我们把铜精矿运到国内,用我们优良的设备,主要是欧洲美国设备,做我们的电解铜、铜杆跟下游的产品,一部分在国内销售,很多部分出口到“一带一路”的国家,满足他们各种行业的需求。
  这是一个很明显的优良合作的现象,都是双赢、多赢。我在这里希望香港、马来西亚和世界其它地区的投资者,包括菲律宾的投资者,能够投资湖南,通过投资的机会,也利用投资的技术和市场最好的管理方法,帮助实现全球的成功,特别在“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和地区。
  如同我们国家主席习近平5月份所说的,我们要充分地利用这方面的合作,不是讲理论,而是讲实际的经验。我们所做的投资就是把国外优良的矿资源跟技术、设备用到我们伟大的生产基地上,中国很多省份都拥有优良、批量也很大的生产基地,我们把这些好的原材料、好的技术设备,充分管理好,然后把制造出的以后50到100年的产能,往“一带一路”的国家输出。
  我很高兴跟大家报告,这种做法符合主席所说“一带一路”的精神,我们也希望能够有更多机会,跟全球各个地方进行合作,包括刚才说的波兰,波兰也有很好很大的铜矿。
  我希望借这个机会,在11月份可以更深一步洽谈,在铜、铝、钢铁我所了解有着40年经验的行业,能够创造更多“一带一路”的机会,让在座的好朋友、各位尊敬的领导来考虑。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