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届回顾

波兰驻华贸易与投资促进处处长谢唐永在第九届外洽会新闻发布会上的演讲

发布时间:2017-08-24



2017国际产能合作论坛暨第九届外洽会新闻发布会上的演讲

波兰驻华贸易与投资促进处处长  谢唐永


大家下午好!
  
首先我想感谢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对波兰多年以来提供这么大的帮助,也感谢今天给我一个发言的机会。波兰连续多年参加外洽会,我们不止是有机会在展台接待潜在的投资者、潜在的到波兰的生意人,我们还有机会推广波兰的形象,除了展台的推广,我们也参加外洽会举办的各种各样的推介会,比如两年前, 在中国海外协会很大的帮助下,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举办了中国企业走进中欧四国的投资推介会,取得了很大的成功。
  
去年,我本人还参加了外洽会举办的中欧班列合作论坛,在这个论坛上我有机会认识中国班列运营商的领导,所有中国班列都通过波兰,所以我们谈的话题也很多。
  
现在请允许我给大家介绍一些背景,中国和波兰合作的背景,波兰是中国最早承认的国家之一,从开始,我们的政治经济关系就很稳定,也有良好的发展。今年,波兰大力支持“一带一路”这个倡议,其实这个倡议很符合我们本国的“负责人发展战略”,也是我们政府最近几年经济发展的计划。
  
波兰不止是支持“一带一路”,波兰是亚投行唯一的中东欧国家的创始国,我们是“16+1——中国跟中东欧16个国家合作框架”的集体成员。中国、波兰领导互访基础很多,2015年11月波兰总统访问中国,去年6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波兰进行了正式访问,今年5月份波兰总理希德沃参加过在北京举办的“一带一路”峰会。
  
希望通过“一带一路”,波兰跟中国能发展双边贸易、双边投资,我们希望波兰可以出口产品、食品、化妆品,包括煤矿、机械还有化学产品。在投资领域,希望将来有更多的中国投资者选择波兰,到波兰投资。外洽会是一个很好的平台。波兰有很多对外国投资者提供的优势,包括我们经济很稳定这个优势,波兰是唯一的在全球经济危机期间保持增长的欧盟国家。从人口面积看,波兰是欧盟二十八个国家的第六大国。
  
除了经济稳定这个优势,对外国投资者我们还有劳动力市场的优势,我们还有政府支持的优势。所以这期间在北京举办的外洽会是非常好的平台,我可以说一个事实,很多波兰企业跟我们联系,他们会问我们“有一个投资的项目,希望能找到来自中国的投资者,我们怎么推广这个项目?”,我一般负责任地回答他们,“你们可以跟我们波兰大使馆一起参加外洽会,在外洽会期间推广你们的项目”。
  
最后,祝今年外洽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