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届回顾

“一带一路”供应链金融联盟主席谢泓在第九届外洽会新闻发布上的致辞(李学政代)

发布时间:2017-08-21


2017
国际产能合作论坛暨第九届外洽会新闻发布会上的致辞

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金盾影视中心主任

《人民的名义》总监制、总发行人  李学政

尊敬的各位驻华使节、新闻界的朋友、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习近平主席在今年5月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主旨演讲中指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脉,血脉通,增长才有力,我们要建立稳定、可持续、风险可控的金融保障体系,创新投资和融资模式,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的合作。建设多元化融资体系和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发展普惠金融,完善金融服务网络。
  我们“一带一路”供应链金融联盟参与了2017国际产能合作论坛暨第九届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的联合主办,本着推动和促进“一带一路”建设兼容创新的宗旨。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的国际产能合作论坛暨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作为中国对外投资领域的重要平台,多年来已经形成了广泛的国际影响,一大批国际金融机构、国际经济和贸易组织积极支持,参与这项平台推动。
  本届论坛暨洽谈会在“一带一路”建设深入开展的背景下召开,并将主题确定为《深化国际产能合作,助推“一带一路”建设》,将形成更加空前的影响力,和对“一带一路”建设的实质性促进。“一带一路”供应链金融联盟是在西方发达国家推行全球供应链金融战略、抢占全球价值链制高点和我国倡议的“一带一路”建设取得广泛响应和巨大进展、急需金融发展创新与有力支持的大背景下应运而生的,是有一批拥有战略前瞻性机构和企业与海内外有识之士联合发起的。联盟发起以来,我们着眼于整合“一带一路”的信息流、物流和资金流,基于金融理念和手段创新,努力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和实体经济发展,赢得了相关机构尤其是企业界的广泛认同。他们认为这一平台不单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也将创造巨大的经济价值。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服务实体经济、金融安全、优化金融结构和市场配置资源的相关原则。我们将以这些原则为主导,以产业链核心企业为主题,发挥供应链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作用,促进“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金融安全和金融结构优化,整合全球优质资源,打造经济建设合作的金融大动脉,促进国际贸易便利化、均等化,促进金融对外开放,增强我国全球价值链建设的竞争能力。我们将实施大平台、大数据加高科技战略,沿着企业的供、销、产环节,围绕行业链、产业链、技术链、区域链、价值链,建设联盟架构体系,打造“一带一路”供应链金融交易系统,依托全球供应链金融大数据,有效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实体企业和自由贸易区,推动中国制造走向全球。
  我们认为“一带一路”供应链金融联盟作为超主权的贸易金融组织,是重要的制度创新,其意义在一定程度上客观了WTO等主权国际贸易的局限性,可以实现国际贸易与金融的多赢局面,从而带动国际贸易金融中心向中国转移,有效提升中国的核心竞争力。
  本届论坛即洽谈会的主题为《深化国际产能合作,助推“一带一路”建设》,我们希望借此契机广泛提升经济界、企业界对供应链建设的高度重视,推动金融理念与手段创新,助力国际贸易与产能合作,助力于“一带一路”的经济开发与合作,助力于我国的全球化竞争能力的建设与发展。
  最后,祝本届论坛暨洽谈会圆满成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