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届回顾

吉尔吉斯共和国将积极参加第五届外洽会

发布时间:2015-03-04

2013年7月5日

 

7月5日上午,外洽办项目主管肖彦哲、项目助理程柏等拜访了吉尔吉斯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处官员。双方就吉尔吉斯斯坦参加第五届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等事宜进行了初步沟通。吉方表示,吉尔吉斯共和国今年作为上合组织的轮值主席国,中吉两国元首将进行会晤并就两国之间的合作举行会谈。吉方希望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吉中两国经贸合作,特别是投资领域的合作。非常高兴得到此次外洽会的邀请,吉尔吉斯斯坦将积极组织国内机构和企业参加本届外洽会,吸引更多中国企业到吉投资发展。

 

附:吉尔吉斯共和国经济发展情况简介

 

吉尔吉斯共和国(简称吉尔吉斯斯坦)是中亚的一个突厥语系内陆国。1991年从原苏联独立。首都为比什凯克市。该国人口558.3万(2012年12月1日),有80多个民族,吉尔吉斯族占71%。主要民族还有乌兹别克族和俄罗斯族。国语为吉尔吉斯语,俄语为官方语言。农产品加工是工业化经济的重要部分,有丰富的矿藏,但缺乏石油等。吉尔吉斯人均水资源居全球前列。吉尔吉斯的最大援助和投资国是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

 

吉尔吉斯共和国全国划分为7州2市,州、市下设区,全国共有60个区。7州2市包括:楚河州、塔拉斯州、奥什州、贾拉拉巴德州、纳伦州、伊塞克湖州、巴特肯州、首都比什凯克市和奥什市。

 

吉尔吉斯斯坦矿产资源较丰富。就其总量而言,虽不及邻国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但仍具有一定的优势。吉境内共发现各类矿产地2000多处,拥有化学元素周期表中的所有元素。得到工业开发的仅是部分矿产资源,许多资源的储量和分布情况有待进一步勘探研究,以确定开发前景。据有关统计,现有探明储量的优势矿产有金、钨、锡、汞、锑、铁等。吉境内间流湖泊众多,水资源丰富,蕴藏量在独联体国家中居第三位,仅次于俄罗斯塔吉克斯坦,潜在的水力发电能力为1450亿千瓦时,仅开发利用了10%左右。主要拥有纳伦河、恰特卡尔问、萨雷查斯河、楚河、塔拉斯河、卡拉达里亚河、克孜勒苏河等。主要湖泊有伊塞克湖、松格里湖、萨雷切列克湖等,多分布在海拔2000米以上地区,风景优美,具有较高的旅游价值。

 

吉境内生长着3786种植物,其中草本植物3175种,约1600种具有经济价值,包括具有用价值的甘草、麻黄、沙棘等,并拥有世界上最大的野生核桃林和野苹果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