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中国企业“走出去”肩负着历史使命

发布时间:2016-12-22

由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与环球时报联合主办的2017中国企业海外发展高峰论坛在京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丝路机遇与企业使命”,与会嘉宾专家就此展开讨论。

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首提至今,“一带一路”建设已经走过了三个年头,可以说,“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的丰富与延展,是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具体路径以及与世界沟通联结的桥梁与纽带。三年间,中国企业在海外的投资与经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果,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产能合作做出了杰出贡献,同时也成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早期收获”的主体。中国企业的“走出去”,对于我国整体实力的提升以及国际影响力的增强,是肩负有历史使命的。

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在论坛开幕致辞中表示,我们希望世界和平,大家能够在一个和平的世界中好好做生意。今天我们搭建一个讨论“一带一路”、讨论和平发展的平台,希望能够促进中国企业的海外发展。

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秘书长和振伟在开幕致辞中表示,2016年,我国的对外投资呈现出了快速增长的态势,协会希望能够通过自身努力,为中国企业的海外发展提供服务。我们“走出去”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我们要开动脑筋,更好的思考如何走出去,走得好,走得成功。

国家发展改革委外资司原司长孔令龙在演讲中表示,中国企业的海外发展,需要注意如下几点,一是坚持投资领域与主业的相关性;二是要不断规范企业的经营行为;三是要切实增强防范风险的能力。

     
北京大学査道炯教授关于中国企业如何应对海外风险,做了主旨演讲。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德国北威州投资促进署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封兴良、世界银行多边投资担保机构驻华首席代表申谷、中国欧盟商会执行委员会国家代表何墨池、俄中友好协会主席助理安德烈·普鲁茨基赫分别结合自身的关注领域,对中国企业的海外发展建言献策。

江泰保险副总裁原越、德勤中国合伙人金建、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林、易策国际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永泽,分别介绍了自身企业海外发展,或者服务中国的海外发展企业过程中所积累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