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届回顾

俄罗斯政府副总理特鲁特涅夫在第八届外洽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16-10-29

在首届国际产能合作论坛
暨第八届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俄罗斯政府副总理 特鲁特涅夫
2016年10月20日
 

尊敬的汪洋副总理!
    很高兴参加首届国际产能合作论坛暨第八届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
    技术交流、创新交流、投资交流是世界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动力之一。全球所有的经济体都在参与吸引投资的大赛,在这个大赛中,中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自从70年代改革开放以来,中国GDP超过了10万亿美金,现在全世界GDP的17%属于中国,这些成就的基础是中国领导层的坚决意志,打造了良好的投资环境为主要目的的意志和行动。
    我们在俄罗斯也开展了类似的工作,此次出席第八届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的主要目的是加强俄罗斯远东开发与中国的对接。俄罗斯远东地区面积约占俄罗斯领土的30%,也是离中国最近的地区。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俄罗斯远东开发宣布为国家重点战略方向,在他的领导下,我们制定了新的战略,借鉴了世界最佳的经验,我们通过了一系列新的法律法规,包括向投资者提供税收优惠,降低行政审批手续,也大大促进了基础设施建设。现在在远东我们已经建立了13个超前发展经济区,还实现了一系列的自由港项目和重大投资项目。在这个工作框架下,我们在俄罗斯远东新建了370多家企业,吸引投资额超过了1万亿卢布,其中中国投资者是俄罗斯远东最大的投资来源。中国企业已在远东投资兴建了水泥厂,正在筹建新的炼油厂,还有一系列的投资项目正在筹划之中。
    前不久,我们在海参崴举办了第二届东方经济论坛。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席了该论坛。我们与中国代表团详细地讨论了合作的前景,彼此都认为两国的互补性强,合作前景十分广阔。俄罗斯有能力为亚太地区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俄罗斯远东有得天独厚的天然资源,包括木材、天然气、石油等。发展物流合作可以大大改变全世界物流的大局,我们在俄罗斯政府支持下,积极发展新的物流途径的机会。
    我深信我们的合作是建立在彼此互信和深厚友谊的基础上。在此基础上,我们会寻找新的亚太地区发展的机遇。
    谢谢各位!(根据现场同传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