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届回顾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在首届国际产能合作论坛暨第八届外洽会上的主旨报告

发布时间:2016-10-28

在首届国际产能合作论坛暨

第八届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上的主旨报告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

(2016年10月20日)


尊敬的汪洋副总理,

尊敬的特鲁特涅夫副总理,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首届国际产能合作论坛暨第八届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刚才,汪洋副总理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对推进产能与投资合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俄罗斯联邦特鲁特涅夫副总理发表了真诚友好的致辞,对深化中俄务实合作、实现共同发展进行了展望。在此,我谨代表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对会议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各国嘉宾与会表示诚挚欢迎,对主办方中国产业海外协会的组织工作予以充分肯定!

跨国投资合作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在中国外洽会始创的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仍在蔓延,全球金融市场很不稳定,跨国投资明显下降。在此情况下,中国坚持扩大对外开放,坚持实施“走出去”战略,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开展对外投资合作,成为跨国投资回暖和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力量。尤其是,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推动国际产能合作,促进了对外投资合作持续健康发展。

2015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达到1457亿美元,是2009年的2.6倍,位居全球第2位。截至2015年末,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1.1万亿美元,是2009年的4.5倍,位居全球第8位。今年以来,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保持较快发展,1-9月,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1342亿美元,同比增长53.7%,对外投资的企业结构、行业结构和地区结构继续呈现积极变化。中国对外投资合作已经站在新起点上,正在向规模合理扩大、结构调整优化、质量稳步提高的新阶段迈进。

女士们,先生们!

新阶段需要新作为。今年,中国外洽会更名为国际产能合作论坛暨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这响应了中国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引领,推进国际产能合作的重要倡议,彰显了新形势下中国对外投资合作的方向和重点。

中国倡导的国际产能合作,是围绕生产能力建设、转移和提升的综合性合作,它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以国际互利共赢为目标,以制造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资源能源开发为主要内容,以直接投资、承包工程、装备贸易和技术合作为主要形式。在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通过国际产能合作,可以把中国性能优良、价格合理、绿色环保的产能优势和资金优势,同发展中国家的市场、劳动力和资源优势,以及发达国家的技术、资金等优势结合起来,从而实现优势互补、多方共赢。这有利于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新动力,有利于为各国企业合作提供新机遇,也有利于为中国经济发展开辟新空间。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李克强总理提出国际产能合作倡议以来,各方积极响应,取得积极成果。一是合作机制稳步建立。中国已与哈萨克斯坦、柬埔寨、埃及等20多个发展中国家建立了双边产能合作机制,与法国、德国、加拿大等多个发达国家建立了第三方市场合作机制。二是合作支撑更加有力。中方发起设立了中拉、中非、中哈等一系列多双边产能合作基金,目前10支最大的合作基金总规模超过1300亿美元。三是合作保障持续强化。中方与外方积极商签投资保护协定,推进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注重对企业的分类指导和风险提示,把握国际产能合作的力度和节奏。四是合作成效不断显现。今年1-9月,中国投资者共对160个国家和地区的6535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中国企业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1002亿美元,其中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增长较快。印尼雅万高铁、巴基斯坦卡拉奇2号核电机组、马来西亚350万吨钢铁等一批重大项目稳步实施。既带动中国产品、中国装备、中国技术、中国标准“走出去”,也有力提升项目所在国基础设施水平、工业生产能力,还在当地创造了许多就业,缴纳了不少税收,达到了互利共赢的效果。

女士们,先生们!

不久前,习近平主席主持召开的G20杭州峰会,就推动世界经济增长达成杭州共识,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描绘了愿景。中方愿同各方一道,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积极推进国际产能与投资合作,共同开启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合作新篇章。一是创新引领。中方将继续支持有条件、有实力的企业开展高新技术领域对外合作,充分利用全球人才和科技资源,构建跨国研发创新网络,提高国际产能合作的层次和水平。二是活力释放。中方将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为企业的服务,设立并用好各种投融资平台,努力降低企业的融资和汇兑成本。也希望有关国家在市场准入、人员往来和标准互认等方面采取灵活便利措施,共同破除企业跨境合作的瓶颈制约。三是联动推进。中方将继续同有合作需求和意愿的国家协商建立产能与投资合作机制,以落实《二十国集团全球投资指导原则》为契机,加强政策协调力度,共同减少企业国际化经营面临的各类风险。也希望有关国家改善营商环境,切实维护中国企业和公民的合法权益。四是包容共享。中方将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面向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开展双方、三方、多方合作,扩大各方利益汇合点。同时引导境外中资企业积极履行社会和环保责任,推动构建包容普惠的全球产业链,充分释放国际产能合作对参与方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促进作用,让国内外投资者、劳动者等相关群体有更多获得感。

女士们,先生们!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是中国企业“走出去”开展合作的根基所系、源泉所在。

今年以来,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和国内深层次矛盾凸显的情况下,中国政府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引导良好发展预期,实现了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新旧动能加快转换。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前三季度经济增长6.7%,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调查失业率5%左右,农业丰收,工业企稳,服务业加快发展,有效投资扩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了新经济快速成长,改革开放继续向纵深推进,企业效益得到改善,居民收入和经济同步增长。下一步,中国政府将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在区间调控基础上加大定向调控力度,相机实施预调微调,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适度扩大总需求,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落实“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积极发展培育新动能,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中国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有信心也有条件促进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也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实现“引进来”和“走出去”双向投资和贸易比翼齐飞,促进开放型经济迈向更高水平。

女士们,先生们!

倡议因为合意而有共鸣,行动因为合作而有共赢。我相信,在各国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国际产能合作成效将更加明显,对外投资合作成果将更加丰硕!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和洽谈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