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张国宝:2016年度中国产业海外发展报告(蓝皮书) 序言

发布时间:2016-10-14

2016年度中国产业海外发展报告(蓝皮书)

序言

张国宝
     
     自1978年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以来,随着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和国力的增强,我国的对外开放从内容到形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改革开放之初,中国的对外经济合作与交流以引进国外技术为主,后来发展到引进技术和吸引外商投资并重,中国逐步扭转了外汇极度短缺,物质极度匮乏的局面,开始有了向外投资,并且规模和投资领域逐渐扩大,近年则呈现出爆发性增长态势,对外投资已经成为我国对外开放,开展国际经济合作的一个重要形式。对外投资主体不仅有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也日渐活跃,成为对外投资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国各类投资主体通过多种方式走出国门,积极参与到国际分工和国际竞争中。十年对外投资年均増速达到25.8%。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在规模、质量、范围等方面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规模,已经连续五年成为世界第三大的对外投资国,累计对外投资已经超过一万亿美元,这一发展态势超出了许多人的预料。对外投资的目的性也从最初的为获得国内短缺资源;发展到寻求低成本生产地,提高产品竞争能力;转移国内过剩产能,带动原材料和装备出口;谋求资本增值;利用国际人力资源等多样性。投资的领域从矿产资源开发,农业生产,制造业向基础设施、科技研发、服务业、文化产业、物业等全范围扩大。为中国经济更加融入世界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2016-2020年、以下简称“十三五”规划)颁布,阐明了未来五年的国家发展战略,明确政府工作重点,引导市场主体行为,是2016-2020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是各族人民共同行动纲领,是政府履行新常态下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责重要依据,为国民经济发展远景规划目标和方向。

      该规划中,对我国产业海外发展、对外投资提出了新要求,强调支持企业扩大对外投资,推动装备、技术、标准、服务走出去,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物流链,建设一批大宗商品境外生产基地,培育一批跨国企业。这意味着在“十三五”期间,我国将进一步扩大对外投资,进入对外投资全新时代,按“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战略方针,实现从商品输出大国向资本输出大国历史性转变。这是在“十二五”基础上,对中国产业对外投资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方向和新目标。

     纵观2016上半年中国对外投资情况,继续呈现出发展与提速态势。2016年1-6月,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55个国家和地区4797家境外企业进行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额5802.8亿元人民币(折合888.6亿美元),同比增长58.7%。依投资行业分布而言,对外投资主要流向商务服务业、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及采矿业,分别占上半年投资总额的24.6%、19.8%、16.4%和4.7%。流向制造业的投资额达175.9亿美元,同比增长245.6%。其中,流向装备制造业120.4亿美元,是去年同期的5.4倍,占制造业对外投资的68.4%;对文教美工体育和娱乐用品制造业、造纸和纸制品业、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医药制造业等四个制造业领域投资均实现4倍以上高速增长。过去在对外投资领域独占鳌头的采矿业已经让位于服务业和制造业。

      从数据可看出,与以往比较,2016年上半年我国对外投资行业类别正在发生改变,以制造业及第三方服务业投资增长最为迅速。其中,国际产能合作呈现良好势头,在对外投资发展进程中扮演重要角色。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与领导下,通过大力推行新常态、新形势、“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战略,统筹国内外两大市场,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以保持我国企业对外投资持续性增长。当前,国际产能合作作为国家对外投资重点推行战略,对于中国制造业企业转型与发展提出新要求,明确将“中国制造”这一名片积极推向海外。该举措,将把我国装备和产能契合度高、合作愿望强烈、合作条件和基础好的发展中国家作为对外投资的重点国别,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将钢铁、有色、建材、铁路、电力、化工、轻纺、汽车、通信、工程机械、航空航天、船舶和海洋工程等作为重点行业,分类实施,有序推进。最终,达到促进产业升级发展,进一步优化我国经济结构的宏伟目标。

      与此同时,也要看到,我国对外投资起步较晚,经验不足,人才缺乏,仍然处于成长阶段,在发展进程中存在诸多问题,也交了不少“学费”。例如:前期可行性研究不够深入,对投资目的地的人文法律环境了解不够,能够胜任海外投资工作的人才缺乏,文化冲突时有发生。企业融资难,投资地区集中,对外投资企业经营管理不科学,政府对外投资的宏观政策研究不够,信息服务欠缺,行业组织公共信息服务体系不健全等。为促进对外投持续资健康发展,需对现有投资状况进行认真分析研究,做好行业、地区等战略选择。

      鉴此,2016中国产业海外发展报告(蓝皮书),经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以下简称“发改委”)支持、指导,由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以下简称“协会”)组织编写。通过总结国外投资环境及市场变换情况、年度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大事件,并结合海外协会今年在推进中国企业赴海外投资工作中的实际案例等,作为本书主要内容,为企业提供参考依据,具有较好的行业指导性作用。此外,依据量化年度投资情况及海外国家投资信息(如伊朗、德国等),以具体数据形式提供了对外投资过程中,行业、市场、投资金额、投资地区分布等一系列数据分析服务。

      希望通过此书帮助中国企业赴海外投资提供有价值的信息,展现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内涵实力,集中行业思想智慧,规避投资风险,探索未来投资发展之路。希望蓝皮书能成为企业了解对外投资的重要信息渠道,成为链接国内企业了解国际投资形式、国外投资市场、潜在投资目的国的重要窗口。同时,供企业学习研究、总结经验,拓宽发展思路,也希望蓝皮书能起到各企业间了解行业宏观发展、进行战略性结构调整、扩大智慧共享的重要信息平台的作用。

      蓝皮书编写过程中,参与工作的编委们在信息采集、创新方面做出了艰苦努力,从去年10月筹备至今,历时一年。在国家发改委外资司等司局大力支持与指导下,积极整合各方对外投资信息资源,积极促成此书编写完成。期望通过此书,助力企业走出去,加强中国企业国际化经营能力。在此,海外协会愿携手国内各行业企业家,通过共同努力和奋斗,不断创新海外投资佳绩,谱写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