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第二届中俄中小企业实业论坛开幕

发布时间:2016-05-31


    2016年5月30日,第二届中俄中小企业实业论坛在俄罗斯索契隆重开幕。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俄罗斯副总理德维尔科维奇共同出席开幕式。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宁吉喆、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副部长弗米切夫、俄罗斯保护企业家权利总统全权代表季托夫以及两国政府官员和企业家代表等600多人出席了开幕式,两国副总理分别致开幕词。
    张高丽副总理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中俄中小企业论坛在推动和促进两国中小企业发展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并强调,中国政府重视两国在能源领域的大项目合作,但同时也积极推动两国中小企业的合作发展。他提出三点深化合作建议:一是以中小企业务实合作为着力点,共同促进双边贸易稳定的增长和结构优化。二是以中小企业创新合作为关键点,共同培育经济创新发展新动力。中小企业机智灵活,市场敏感度高,具有开拓精神,是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三是以中小企业为依托,共同开拓双方新的合作领域,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意见,推进国际产能合作,更加重视发挥中小企业的作用,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开辟新的广阔的空间。
    德维尔科维奇副总理在致辞中指出,中俄应进一步推动双方在天然气、石油、煤炭等领域的合作,俄方重视在丝绸之路经济带这一项目的框架内建设新的基础设施,并且正在积极与一带一路对接,还有俄罗斯提出欧亚经济同盟、上海合作组织和东盟形成经济伙伴关系的商议。最后,他表示希望两国能够进一步加强相互友谊和合作。
    开幕式上,吉林省政协副主席别胜学、深圳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田夫、中国中铁董事长李长进、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秘书长和振伟等分别发表演讲,重点介绍本地区、本行业与俄罗斯开展合作的相关情况。

   
    本届论坛内容非常丰富,除开幕式外,还将举办15场平行分论坛以及展览和B2B洽谈等多场活动。特别是B2B洽谈环节非常火爆,受到两国企业家的高度称赞和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