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俄远东发展部部长访华

发布时间:2015-11-21

      2015年11月16日,俄联邦远东发展部部长加卢什卡率副部长、部长顾问等一行七人代表团访华,由海外协会牵头分别拜会了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及中国贸促会的相关领导,并在京组织召开了俄罗斯远东农工综合体项目座谈会。
    俄远东部长此次访华主要是落实2015年9月3日海外协会联合中国国际经济合作投资公司、精功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在首届东方经济论坛上与俄远东发展部及远东发展集团签署的联合成立农工产业发展基金、农工产业经济贸易合作区及农工产业一体化的项目合作备忘录。按照计划,双方将努力实现于2020年生产粮食及其相关产品1000万吨的目标。
    作为中俄农工产业发展基金的母基金——亚太粮食产业发展基金于今年10月22日在第七届外洽会开幕式上,由海外协会和中国国际经济合作投资公司等单位共同签约发起设立,亚粮基金将分别与“一带一路”上合作国家主权基金及金融机构共同在该国设立子基金,以PPP和“EPC+O+M+F”等方式联动我国相关企业共同“走出去”,为中国企业开展境外投资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
    俄远东部部长加卢什卡此次访华的目的,主要是解决合作项目的资金问题,形成多边投资机制。他在座谈会上表示,远东地区同中国经济互补性强。亚洲地区人口密集,经济发展速度快,对粮食的需求将不断增长,而远东地区将成为绿色食品的生产基地。他还透露了俄罗斯开发远东地区的战略规划,并将俄罗斯世纪工程“北冰洋通道”公之于众。加卢什卡称,加快开发远东并非迫于外部压力,而是俄罗斯的一项百年工程。中俄两国存在诸多实现互利共赢的合作项目,俄方诚挚邀请中国投资者参加俄罗斯远东的开发,包括跨越式发展区、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以及两个物流长廊的建设、“北冰洋通道”和农工产业综合体等项目。
    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网、环球时报、塔斯社等多家媒体对俄罗斯远东部长来访进行了全面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