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疫情不减热情 中企赴俄罗斯投资不停步--俄罗斯龙报记者专访和振伟秘书长

发布时间:2020-09-17

【俄罗斯龙报特约记者勉励报道】近年来,俄罗斯成为了越来越多中国企业的投资热土。近日,记者就中企赴俄投资的问题专访了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秘书长和振伟。
中企赴俄投资正在发生转变
“如今,中国企业对俄罗斯投资的领域越来越多样化。” 据和振伟介绍,2000年后,中俄两国间的贸易合作日益频繁。这一时期,中国企业对俄罗斯的投资大多以大型国企为主,集中在石油和天然气等能源领域。2011年,中俄原油管道正式开通,俄罗斯原油从火车“换乘”管道进入中国。随后几年中,中石油、中海油、中石化等石油央企又启动了与俄罗斯在天然气领域全方位合作。
“现在,中企对俄罗斯的投资,正从能源扩展到农业、水产、物流等领域。” 和振伟说。
以水产养殖业为例,目前俄罗斯正在对远东地区进行大力开发,开始允许对养殖业的投资,“这一块中国企业显然有足够的经验,大连温连集团已经开始在俄滨海边疆区投资水产养殖项目。这其实也填补了俄罗斯在水产养殖领域里边的一个空白。”
在阿穆尔州和犹太自治区,很多中国民营企业正在那里开展大豆种植及深加工等项目。也有一些中国企业如中鼎牧业,已经实现了在滨海边疆区养殖业投资,并将鲜奶运输至中国境内进行加工销售。
有生产就要有物流,中国企业已经在参与俄罗斯物流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前不久,中国首列发往俄罗斯别雷拉斯特物流中心中欧班列顺利抵达,这个物流中心正是中国营口港务集团与俄罗斯铁路总公司共同投资建设的。这样的海外物流中心,将显著加快当地货物的处理速度,降低物流成本,让中俄之间的物流业有更好的发展。
“我认为,中国民营企业在俄罗斯的投资数量将会超过央企或地方国企,我觉得这个趋势未来会更明显。” 和振伟说。
华为将带动更多中企赴俄
和振伟表示,前不久华为宣布将加大对俄罗斯的投资,这必然会带动更多中国企业赴俄罗斯投资。
“一个产业进入俄罗斯,它的上下游产业链也会一起进入俄罗斯。比如,一些做大数据的公司,做存储器的公司都有可能会跟着一起过去。龙头企业带动相关企业,对俄罗斯各个行业的投资促进将是很明显的。” 和振伟说。
疫情不会给中企赴俄按下暂停键
根据前不久安永发布的《2020年上半年中国海外投资概览》,2020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企海外投资延续下降趋势,全行业对外直接投资及宣布的海外并购额分别下降4.4%及40%。
 
在和振伟看来,疫情对中企在俄投资虽有影响,但前景依然乐观。
 
“虽然整体受影响,但中国企业对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是逆势增长的,特别是对东南亚、中亚地区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都是在增长的,俄罗斯当然也属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振伟认为,俄罗斯具有一定的投资吸引力,随着疫情逐渐好转,对俄投资依然会持续增长。
 
根据中国商务部公开数据,今年上半年中欧班列共计开行5122列,同比增长36%;运送货物46.1万标箱,同比增长41%。在全球航线大面积停飞、公路受阻、水运停滞、口岸不畅的困境下,中欧班列优势更为凸显。值得注意的是,中欧列班新开辟了2条经俄罗斯的路径。
 
“这说明,中俄贸易合作关系将继续巩固,这将给中国企业赴俄投资增加更大的信心。” 和振伟说。
 
“我认为,现在是中国企业在俄罗斯投资农业领域的一个绝好机会,一方面全球的能源市场处于低迷,石油天然气价格并不高;另一方面俄罗斯正在加大对农业的投入。”和振伟说,一旦中国减少对美国农产品的进口,势必将会增加从其他国家的进口。中资企业应抓住机遇,在俄罗斯进行农业项目投资将是一个很好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