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在2020外洽会系列论坛 “投资巴林”线上论坛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20-09-12

 
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秘书长 和振伟
2020年9月9日
 
尊敬的巴林王国经济发展委员会首席执行官哈立德・胡迈丹阁下
各位在线的嘉宾和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值此2020外洽会系列论坛“投资巴林”线上论坛召开之际,我谨代表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向参加今天线上论坛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同时,对本次论坛共同主办方巴林王国经济发展委员会为筹备本次论坛召开所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
大家知道,新冠疫情给我国经济及全球经济社会运行造成巨大冲击,在习近平主席和中国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空前凝聚、齐心奋战,确保国内疫情防控走在世界前列。就在昨天,也就是9月8日,中国政府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隆重的抗击新冠疫情表彰大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亲自为在此次抗击疫情中做出突出贡献的模范人物颁发“共和国勋章”和“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这意味着中国此次抗击新冠疫情已经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与此同时,中国经济也得到较快恢复并呈现稳定转好的新态势。在一季度经济断崖式大幅下滑6.8%的严峻形势下,二季度中国经济企稳回升、由负转正,GDP增长3.2%,远比预料的好很多。而且根据海关总署在9月7日公布的最新数据,今年8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6%,其中出口增长11.6%。1-8月,中国出口总额11.05万亿元人民币,增长0.8%。显然,在全球疫情任然严峻形势下,中国经济取得如此成绩是相当不容易的。特别是在创新型新业态、数字经济、跨境商贸,以及共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增长方面,都成为新亮点。
女士们,先生们
巴林王国是海湾国家中经济最多元化的国家,同时,巴林也是中东及北非地区经济自由度最高的国家,被誉为“中东的香港”。中国和巴林自1989年建立外交关系以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双方在政治、经济、文化、新闻等领域合作稳步发展。特别是投资领域的合作近年来取得较大成果。从2013年到2019年,中国企业对巴林投资存量从0.5亿美元增加到15亿美元,增长了30倍;落地巴林的中国企业从50家增加到700家,增长了14倍。此次抗击新冠疫情,中国和巴林也开展了积极而富有成效的合作。根据中国驻巴林大使馆提供的信息,巴林已启动新冠疫苗三期试验工作,该试验采用的全部是来自中国国药集团研制的疫苗。相信在中巴两国卫生防疫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巴林王国最终一定会取得这场抗击新冠疫情的伟大胜利。
女士们,先生们
近些年来,海外协会与巴林王国经济发展委员会(EDB)相互支持、交流日甚,建立了相当紧密的合作关系。特别是海外协会自2009年开始创办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简称外洽会)以来,巴林王国经济发展委员会几乎每年都组织高规格代表团参加外洽会,举办专场推介会和设置特装展位等,向与会的近千家中国企业全面介绍巴林王国的投资机会和优惠政策等;海外协会也多次组织中国企业家代表团到巴林进行投资考察,促成多家企业在巴林投资项目落地。比如,在海外协会的直接推动下,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CMEC)经过4年多的不懈努力,于2019年底与巴方签署了合同额近7亿美元的保障房建设项目。这其间,EDB给予该项目很多实实在在的帮助,借此机会,深表敬意和感谢!目前,该项目已逐步进入实施阶段,我们在此也希望该项目实施过程中可以继续得到EDB的关注和支持。
女士们,先生们
由于受新冠疫情的影响,本次“投资巴林”论坛采取线上方式进行。但尽管如此,本次论坛同样得到中国国内相关机构特别是各类型企业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中国吉林省发改委以及辽宁省沈阳市、山东省济南市、江苏省扬州市发改委主管对外投资和一带一路建设工作的领导和负责人等,均在百忙中拨冗参加本次论坛;另外,参加今天论坛的还有中国一些大型央企,如中铁建、中交建、中国冶金科工、中国中铁、中国化学工程、中国土木工程、中国机械设备工程、中国国际工程咨询、中工国际、葛洲坝国际、中钢设备、中铝国际、中国电力工程、中建交通等集团公司代表;另外,本次论坛还得到中外媒体的广泛关注,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新闻社、中国经济网、中国经济导报、经济观察报、第一财经、亚太日报、国际商报、今日中国等主流媒体均派出记者对本次论坛予以全方位报道。
相信通过本次论坛,将有利于中国企业更好的了解巴林,喜欢巴林、投资巴林,助推中巴投资合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