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2020外洽会系列论坛投资希腊国际在线论坛演讲

发布时间:2020-06-09

希腊投资促进机构—乔治·费里奥普洛斯


希腊应对新冠疫情的效率是相当高的,采取了非常早、非常果决的措施和行动,首例确诊后13天就全面封城封国,同时为所有企业、商户等推出了税收和租金方面的救济政策,帮助尽快恢复产能。在经济刺激政策上,希腊在头两月已推出68亿欧元资金,之后增加到240亿欧元,目前超过600亿欧元,支持各投资项目渡过危机。从6月15日开始,希腊允许29个国家包括中国游客来希腊免除隔离,预计从7月15日一些限制性政策将取消,各大媒体也都报道了希腊应对新冠疫情危机做出的佳绩。

投资希腊的信心在不断恢复、不断增强。我们看到外商直接投资增长非常明显,我们十年债券的利率低于1%,可以说是历史新低,借款成本下降,雅典股票交易所价格持续回升,在整个欧洲的市场里表现是最佳的, 2019年的收益超过50%。希腊的经济在不断改革发展,尤其在政策方面做了调整,着重提升产业和一些特定经济领域,实现包容性增长。通过更多吸引高水平人才,并为他们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在吸引外商直接投资方面,希腊不断推进外向型经济和出口产业,并且支持创新和充满活力的公司集群发展。

希腊企业所得税率已降到4%,分红税从10%降到5%,社保缴税降低5个百分点,并将从未来三年开始,首先适用于经济领域,这是非常独特的竞争力。比如希腊地理区位非常独特,处于三大洲的连接点,对于能源、基础设施、交通等很多领域都非常具备优势区位,也是东南欧的经济枢纽,对希腊的邻国都是非常利好的。希腊既有比较发达的基础设施,也有非常卓越的人才资源,跟其他欧洲国家相比是非常重要的优势,在发展一些新型经济等有着很大潜力。

希腊是一个开放的市场,直接投资成本低和具有竞争力,主要商业领域投资机会更多。希腊25到65岁的人里25%有学士学位,高于OECD的平均值(OECD的平均值是16),这表明我们的劳动人口教育水平是相当不错的,1/4的人至少接受了学士学位的教育。另外一个重要指标与创新相关,25%的人拥有科学、技术、工程或数学等学科的学位,这个也高于OECD的平均值。同时关注外国投资是我们工作的重点,对于国际知名企业来说,希腊是很重要的一个东道国,他们在希腊都设有办事处,遍布各个行业,在希腊进行了大量投资。

中国中远海运在比雷埃夫斯港投资达15亿欧元,可以说是希中投资合作的范例,现在这个港口已经成为地中海地区最大的港口、欧洲第四大港口。另一笔特许经营投资高达1.8亿欧元,是跨亚得里亚海管道,它连接我们的大陆,作用就是能源运输,这个项目已经接近完成,将在2021年投入运营。交通领域是希腊的机场,在我们大陆有14个地区机场正在私有化,其中一个合作伙伴就是德国企业,可以进行40年的特许经营。我们要传递的信息是非常清晰的,外国直接投资在希腊是非常受欢迎的。有一些具有吸引力的投资领域,比如说能源和清洁技术,还有农业、农产品以及其他领域,像信息通信技术、物流、音/视频产品、生命科学、药品、私有化的议程也在进行中。
    
希腊支持外商直接投资,并提供定制化投资方案,为客户介绍投资项目,提供联系、搭桥和配对服务,以及提供金融服务。我们的一些私有能源项目,也是旗舰项目,开放给投资者。希腊有发展非常好的能源公司,他们有全球业务,非常有经验,项目规模都很大,区位是在整个希腊包括大陆部分,有些岛上都有他们的业务。我们非常愿意把这些项目介绍给中国企业,如果感兴趣的话,我们可以提供更多的信息资源。

(文章内容根据记录整理,未经本人审阅/2020年6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