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李颖:将加大对软件和信息技术骨干企业的支持力度

发布时间:2020-05-0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 4月28日,在主题为“智慧医疗及其在抗击疫情中的应用”的外洽会线上研讨会上,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一级巡视员李颖在会上介绍,此次疫情暴露出中国智慧医疗,乃至医疗行业发展面临的系列问题,下一步,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将针对这些问题,持续推动供给侧的结构改革,加快推进信息技术与医疗行业的融合发展。
 

李颖介绍,近年来,中国智慧医疗发展成效显著,在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创新医疗设备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特别是本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部分地区遇到医疗资源严重短缺,医务人员负荷过重的困境,智慧医疗在抗击疫情一线战场的广泛使用,有效缓解了各地医疗压力。


与此同时,李颖也表示,此次疫情也暴露出中国智慧医疗,乃至医疗行业发展面临的系列问题,比如说传统医疗信息系统相对封闭,存在大量的数据孤岛,诸多信息技术的应用受到较大限制。医疗设备存在联网能力不足,标准不统一等问题,导致数据难以采集互通,设备共享困难,资源利用水平偏低等难题。
 

针对暴露出的问题,李颖介绍,下一步工信部将从四点出发。
 

一是夯实技术基础,推动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加大对骨干企业的支持力度,持续推进关键技术攻关,开展信息技术服务标准的宣贯,提升医疗行业信息技术综合服务能力。


二是开展示范推广,遴选一批疫情期间信息技术赋能医疗行业的典型案例,深入总结提炼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医疗行业融合发展的做法、经验,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形成积极的示范效应。


三是深化融合应用,推进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在医疗行业的应用,大力发展新产品、新模式,加快工业互联网在医疗行业的应用,打通医疗物资需求,生产流通,管理等关键环节数据,构建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面连接的新型医疗物资生产制造和服务体系,全面提升医疗行业协同效力和综合竞争力。


四是建立合作生态,进一步加强对相关联盟,行业协会的指导,整合优势资源,鼓励信息技术行业和医疗行业企业机构开展有效的对接合作,推动建立政产学研融,融就是金融,和用户,各界的协同发展和合作的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