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届回顾

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长代表Taffere.Tesfachew先生在外洽会开幕式上发表演讲

发布时间:2020-04-20

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

时  间:2009.11.3
地  点:北京 中国大饭店大都会厅
主办单位: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 国家开发银行
主 持 人: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范春永



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长代表、战略规划与协调司司长 Taffere.Tesfachew

主席先生、范先生、女士们、先生们:

我要感谢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和规划协会以及中国国家开发银行邀请我们联合国贸发会议来参加这次中国海外投资论坛,这次合作洽谈会的时机非常好,因为我们现在正在对利与压这个问题进行确切讨论、全球经济恢复以及外国直接投资在促进和维持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的作用方面争吵不休。同时,更重要的还是因为中国在全球经济流动复苏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经常监测,并且在过去20年中都是这样,监测全球FDI的趋势,国际政策都是促进投资流动的。

这是我们每年都发表的流动趋势,在过去这些年,在金融危机发生之前,FDI的流动在2007年达到了2万亿美元,在2008年,尽管金融危机对发达国家的经济产生了影响,FDI流向发展中国家的也继续增长,大概占全球的43%,尽管这部分是因为流向发达国家的下降了29%。同时有一个重要的指标表明不发达国家和转轨国家的经济更具有动力,流入非洲的资金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流向西非的比07年增长了63%,流向东南亚国家的也增加了17%,达到了新高。流入西亚的FDI连续六年继续攀升,进入拉美和加勒比海地区的增加了13%。

今天的趋势有所不同,全球经济危机完全改变了投资的局面,FDI继续流向各个地区,从07年的2万亿美元到今年的少于1.2万亿美元,在FDI最大的国家里只有日本、瑞士、加拿大和荷兰。尽管美国在08年维持了最高的位置,但还是下降了,英国的FDI下降了30%,到了8370亿美元,英国的资金流出大大减少。

但也有好消息,在2008年,东南亚国家的资金外流已经增长了7%,达1860亿美元,该地区外流的直接投资,这是因为亚洲公司要获得战略性支持而形成的,尽管安特(音)预测在2009年,这个资金将会下降,但其他地区还是表现不错。中国和印度的外投资非常值得注意,关于跨境并购,中国跨国公司以及俄罗斯联邦的跨国公司到目前为止是发展中国家(投资中)最大的,在2008年下降之后,西亚主权基金的外流资金将会复苏,因为市场又有了新的机会。南部资金FDI的外出有非常深刻的影响,最重要的是,对于发展中国家和转轨国家来说它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投资点,我们相信未来这些年它将成为FDI的主要增长地区。这个前景可以从2009到2011年得到证明,金砖四国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将成为将来FDI主要留出过。

安特同时还预测全球的投资流动将会逐渐恢复,在2011年达到1.8万亿美元,当然这要看所有国家不实施投资保护主义。

尽管受到危机的影响,不少行业的跨国公司比别的机构要强一些,这些行业对商业周期不那么敏感,而且(市场)有比较不错的需求,比如农业产业、服务行业、绿色产业还有制药业,因此目前出现的问题和预期不太一样,比如采矿业,危机对他们好象没有什么影响,这些行业有比较好的吸引FDI的前景,同时也会促进将来FDI的增长。

安特调查表明危机对于公司投资的模式和规律会有影响,跨境投资仍然再继续发展,在2008年危机爆发时依然如此,但并不意味着09年也是这样。事实上跨境并购一直在下降,可能会引领将来的复苏。同时FDI私募基金的流动也下降了,融资比较紧张。还有一些迹象表明,在克服危机影响的过程中,TFC(音)对股本投资比较谨慎,随着危机加深和国际层面的严重问题(贸易保护主义)可能成为(阻止)经济复苏战略的步伐,事实上在今年4月份伦敦G20峰会上,我们要求WTO和安特等机构监测投资和贸易政策的发展,同时要在匹兹堡峰会上汇报,他们关于投资和贸易方面的作为,不管怎样,他们还是欢迎投资的,这些国家可能会有更严厉的限制措施,G20要求安特继续按季度汇报投资和保护主义方面的一些情况。

关于中国海外投资的情况,作为FDI的接收国也是跨境投资的主要国家,中国增长了30%,达1840亿美元,法国第二,有1170亿美元,这使得中国成为第三大FDI接收国。同时中国也是FDI的主要流出国家,在2008年,尽管世界FDI的外流下降了3.5%,中国海外投资却大量增加,增加到111%,达到559亿美元,成为世界范围内第12大境外投资国家,并且成为发展中国家的第二名。今年我们看到中国公司,联想和华为在发达国家市场以及许多非洲国家进行投资,他们的投资创造了就业机会,并且对很多国家扩大他们的投资多样化。

非常明显的是,目前的全球经济危机对中国的影响不是太大,因此他们有更好的能力扩大他们在国外的投资,一旦全球经济复苏开始,有几个因素将会进一步促进中国FDI外流:

第一是国家继续需要能源和燃料帮助他们尽快发展经济。

第二,我们看到中国在海外寻求更多的能源,同时在创业和保险方面也有很大的发展,这将会进一步促进中国出口产业的发展以及服务行业的发展。

第三,中国的企业将会使他们业务的国际化进一步加强,获取国际知名品牌的努力,比如联想购买了IBM的个人电脑。

第四,大企业都面临更多的竞争,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际。最后,因为国际上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一些劳动密集型产业,纺织和玩具将会进一步把他们的产业放置海外。

世界投资报告2009年(的数据)表明,农业生产方面增加了三倍,从1万亿增加到了3万亿,目前出于粮食安全和能源(的考虑),农业投资在今后还将继续增加,中国的农业公司有着竞争优势,他们在农业方面的投资主要是在最不发达国家。

最后,女士们、先生们,全球FDI的复苏就要看中国这样的新兴市场经济国家了,南南合作以及投资流动合作的前景、潜力非常巨大,即使处于经济危机,流动也可以使得进一步使潜力成为现实,并且为分享知识和经验提供机会。但同样重要的是我们要记住,双赢的局面也意味着要找到更多的伙伴,并且考虑到各方需求。

非常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