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届回顾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晓强先生在外洽会开幕式做主旨演讲

发布时间:2020-04-20

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

时  间:2009.11.3
地  点:北京 中国大饭店大都会厅
主办单位: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 国家开发银行
主 持 人: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范春永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张晓强

尊敬的曾培炎先生、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上午好!我谨代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本次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的举办表示热烈地祝贺!借此机会,我愿向大家介绍中国对外投资的总体情况和基本政策。

一、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快速增长,在投资领域主体、方式上呈现多元和多样化特点,促进了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中国政府在世纪之交提出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近年来,以对外投资为核心的企业“走出去”发展迅速,“走出去”和“引进来”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两个车轮。据统计,2002年至2008年,中国企业的年度对外投资额从27亿美元增长到约560亿美元,年均增长速度达到66%。至2008年底,中资企业的境外投资存量达到1840亿美元,境外资产总额超过10000亿美元,中国企业逐步成为跨国投资舞台上一支活跃的新生力量。

今年以来,在空前严峻的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全球跨国投资同比大幅度下降,而1至9月,中国企业对外投资仍达到约330亿美元,同比增长了约1%,这既反映了中国企业不断参与国际化经营、扩大国际合作的积极进取精神,也对相关国家减少失业、促进经济复苏发挥了积极作用。在投资领域方面,已经从过去以贸易服务和小型加工为主逐步发展到能矿资源开发、家电轻纺等加工制造、基础设施和高新技术产业等领域。中国企业对外投资总存量中,商业服务类占29.7%,金融类占19.9%,批发零售占16.2%,采矿业占12.4%,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占7.9%,制造业占5.3%。

在投资主体方面,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仍占主导地位,但所占的比重在下降,民营企业和其它股份制企业的对外投资快速增长,按对外投资的企业数量计算,2008年,有限责任公司居中国对外投资的首位,国有企业的比重下降了3.6%,居第二位,民营企业达到9.4%。在投资方式方面更加灵活多样,除传统的“绿地投资”逐步发展了并购、参股等更为灵活的投资方式。2008年通过收购、兼并实现的对外投资达到302亿美元,比上年增长约380%,占当年对外投资量的54%。

同时,中国企业与发达国家或发展中国家企业联合开展投资也有了良好的开端,中国企业通过对外投资开展国际化经营,主动参与全球资源配置,拓展了市场空间,提高了自身的技术与管理水平,也为东道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2008年末,境外中资企业雇佣外方员工达到45.5万人,中国企业在一些发展中国家参与建设的铁路、公路、电力等项目促进了当地基础设施发展,为解决其发展瓶颈起到了重要作用。

很多中国企业在商业经营的同时认真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例如,中国有色矿业集团在赞比亚、中冶集团在巴基斯坦为投资项目所在地的人民无偿提供医疗设备及服务,捐助当地的教育和免费供水、供电。正是由于发挥了各方互补优势,实现了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中国企业的对外投资才呈现出旺盛的生命力。在资源领域的投资也同样,中国企业的投资使当地的资源优势有效地转化为经济优势,为当地发展带来巨大的动力。中国作为世界资源产品长期和稳定的大市场,使澳大利亚、巴西、南非、智利等许多国家在对华出口资源产品的规模迅速扩大的同时,产品价格上升,较充分地分享了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成果,也促进了本国经济增长、企业发展和民众福利的提升。

二、中国政府将继续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开展互利共赢的对外投资合作,坚持以企业为市场主体,按商业原则开展对外投资合作是中国政府推进跨国投资的基本原则,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不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日臻完善,中国国有企业的改革也不断深化,现代企业制度已基本建立,大部分国有企业已完成公司制、股份制改造,相当部分企业已在境内外上市,这些企业是基于自身发展需要和比较优势、遵循商业原则开展境外投资的,应该与其它国家的投资者一样得到尊重,将中国企业对外投资行为政治化的说法和歧视性做法有违事实、有失公平,最终将使合作各方的根本利益受损。

因此,我们真切地希望各方能够增进相互沟通、理解,并公平、透明、公正地对待中国企业的投资,中国政府同样在充分尊重企业对外投资自主决策权的基础上支持有条件的企业积极稳妥开展对外投资。

一是加强多双边间的合作,通过建立多边、双边的投资合作机制与有关国家签订投资保护,避免双重征税,司法协助,经济合作,社会保险,检验检疫等政府间协定,努力为企业创造外部环境,维护企业境外投资的合法权益。

二是完善法律政策体系,健全对外投资的法律法规,转变政府职能,加强宏观调控产业政策和规划指导,注重为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营造公平公正的环境,竞争有序的市场和诚实守信的条件。

三是健全服务体系,积极发展与对外投资相关的中介机构和社会组织,为企业提供法律、财务、工程技术咨询等类服务,支持行业协会和商会发挥自律、协调等多项功能。
四是引导、规范企业行为,企业应不断完善科学管理和决策的相关机制,着眼长远、守法经营,在通过对外投资实现自身健康发展的同时也应符合国家的长远利益和总体利益,更应遵守东道国的法律法规,保护生态环境,尊重当地文化风俗,保障员工的合法权益,关心和支持当地的社会民生事业。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尽管国际金融危机给我们带来了巨大挑战,但在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和积极应对下,世界经济复苏的曙光已然出现,中国政府果断采取措施“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惠民生”已取得显著成效。作为国际社会负责任的成员,中国将继续扩大开放,与各国一起反对保护主义,推动投资便利化,促进跨国投资发展,不断提高国际经济技术的合作水平,为世界经济复苏增添动力和活力,也为世界经济的长期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我相信,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增进共识,风雨同舟,携手共进,必能共同迎来灿烂辉煌地明天。

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