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届回顾

俄罗斯联邦总统顾问谢·尤·格拉济耶夫在第十届外洽会—中俄投资合作论坛上的主旨演讲

发布时间:2018-10-26

俄罗斯联邦总统顾问谢·尤·格拉济耶夫在中俄投资合作论坛上的主旨演讲

  尊敬的与会代表们,我们的朋友和振伟同志,刚才让我更多地讲一些前不久在东方经济论坛上我们一起开的这次会,因为此次论坛已成为俄中两国经贸及金融投资活动的一个亮点。同样,也让我讲一讲东北亚的经贸合作和经贸发展,同时也谈一谈在当今现实情况条件下的国际经贸合作会是怎样。

  本身来讲,在此次论坛上,俄罗斯的各个地区都在展示自己的投资潜力,而最大的代表团则是来自中国,有600余位中国的正式代表团成员,总共来自中国的朋友可能有1000多位,同时还有日本的一个很大的代表团,外蒙和南朝鲜的代表团数量也非常大。在论坛结束普京总统做总结发言的时候就谈到,在俄罗斯的远东一共有30个同中国共同开展的合作和投资项目,总金额超过2000亿卢布,当时也谈到了远东发展规划。这一规划将涵盖俄罗斯的大企业、中小企业,等于涵盖俄罗斯经贸系统的全部各个层面。同样,在远东为了吸引投资,也创建了一系列的超前发展区,在超前发展区内提供税收的减免等等优惠政策,同时,也希望能够更多地吸引本国的投资者。

  同样,也在非常灵活地运用着远东自由港的各项政策,不仅仅涉及到加工业和物流,同时在论坛上也向世界宣布了自由港将会建立这样一个新型的电子外汇结算方式,也就属于一种新的电子金融工具,有助于我们能够更加良好地巩固我们自己的发展潜力,同时我们也将不会受到任何制裁的打击和制约。今天,同时在远东还有经济特区和滨海边疆区,也使得我们能够给我们的投资者提供额外的相关税收优惠,还创立了吸引投资的中心,在国际金融、高科、经济、人文等等方面都将提供很大的优惠和支持。

  习近平主席在自己的讲话中谈到,我们的合作正在走向新的篇章,我们应该有更加明确的自己的发展战略,我们对中国的发展战略是很清楚的,因为中国的发展战略给中国带来了切实的经济效益。我也谈到过,普京总统也谈到过我国的发展规划,因此在欧亚经济联盟同“一带一路”对接的时候,我们就需要切实的、务实地来看到我们的发展,找到契合点和切入点,考虑到不同的发展利益和发展特色,还要考虑到我们的人文特色和我们的文化历史背景。因此,习主席非常形象地讲到了经济建设,蒙古的总统对此表示了支持,他同样提出了我们已经谈到过的能源合作的这么一个想法,我想因此会有另外的合作,以后我们的能源合作会非常深入,也使得我们的能源交换会变得更加便利。习主席也号召我们着眼长远,共同在东北亚地区协调协作,共同抵抗外部的挑战和威胁。习主席还谈到,我们的秋收季节就要到来了,就是中俄两国的合作在各个层面我们期待着真正的突破,无论是传统领域,就是我们传统的经贸领域,传统的商贸物流领域,还是另外一些新的方向,像食品、粮食、高科、航空、航天等等其他领域也都迎来了新的机遇。

  与此同时,两国的元首在发言当中也对于当今世界的一些挑战和威胁进行了评价。不仅仅涉及到美国发起的贸易战争,实际上我要稍微对我们刚才主持人的措词进行一些改正,不是中美两国的贸易之战,这是美国发起的对世界的贸易之战,这背后是美国的霸权之心。因此我们也知道,俄罗斯在本身的制裁之后,俄罗斯也承担着违反一切国际法律和原则的制裁,由美国发起的。所以我们就必须更快地开始建立经贸、金融与结算系统,这样的系统应该能够抵御来自第三方的压力、挑战和威胁,所以我们需要构建的恰恰是这种新型的、完善的具有抵抗能力的金融经贸结算系统,而我们永远不能忘记,在美国领导的西方不断地在试图影响我们、制约我们的合作。而习主席也提过,我们应该肩并肩、手挽手本着共赢互信的原则走向共同的繁荣。

  所以,我在此再谈一谈我们的大欧亚合作伙伴关系。今天我在上午的会议上也谈到了这一点,这是普京总统的建议和号召。普京总统在2017年5月14日的“一带一路”峰会上也谈到过,在此之前在彼得堡经济论坛上和远东经济论坛上都多次谈到过,大欧亚合作伙伴关系的目标是将欧亚板块、欧洲亚洲变成和平与繁荣的大陆,它的目标是要解决一些经济的重要发展领域,完善欧亚大陆的交通网线建设,使得国际生产分工变得更加和谐与完善,以本币作为主要结算方式,同时抵御可能的未来的外部争端与威胁。

  因此大家可以看到,在欧亚经济联盟内部来讲、在欧亚合作关系来讲、同“一带一路”的对接来讲,都是本着这一主体战略思想来进行的。首先有几个原则,我们是自愿性的,没有任何强制性的措施,这些一体化进程不是强制式的,我们不可能接受美国或者欧盟和乌克兰的那种以国家政变方式的,同时我们认为这是强制性的、暴力性地将乌克兰纳入到了并不平等的同欧盟的合作,这种方式是不可接受的。

  另外,像普京总统在远东经济论坛谈到的一样,我们坚信有效的一体化进程的原则:

  首先,平等性原则,是考虑到所有参与方利益的原则,而不可能是单边主义的、强制性的。因此,这个原则是长久性的、长期性的,是应该同所有现有国际组织合作的。

  第二,互利性原则。我们谈到一体化进程的时候,我们现在遇到的恰恰是西方的一些大集团,其实主要是美国和西方的集团利益,所以加入的这些国家,他们经常是需要做出让步,被迫接受一些与自己国家利益相违的一些条件。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接受投资或者接受其他条件的时候,本身国家利益是受到冲击的。因此,我们可以看到,中国所构建的,无论是内贸还是外贸原则,是一种令人惊叹的,既保证了国家的利益,同时也照顾了所有参与方根本的利益。在谈到我们一体化进程的时候,我们应该是营建友好的、温和的投资合作环境,能够让我们共同的经贸活动在未来当中有一个和谐的和长期的发展。

  第三,平等性原则。在欧亚经济联盟当中,欧亚经济联盟有五个主权国家,其中每个主权国家都有否决权,在我们所有的集团的决议当中,无论是国家的面积、人口、经济大小,都不影响国家的投票权。所以,欧亚经济联盟实际上是跨国的一个机构。7年以来,我们一直都本着协商的原则来进行工作。在这7年来当中,我只记得有两次我们对事情有一些争论,其余的时候都是本着共同友好协商的原则来进行的。所以我们几个国家在共同探讨我们未来的经济增长点的时候,我们可以找到更多的是我们的契合点、共同点,而我们的争端好像是更少的,所以尊重对方、理解对方、尊重对方的主权,并不强制性地推行自己的意见,这就是我们的原则。

  第四,透明性原则。我们无论是国与国之间的交往,还是跨国之间的交往都是本着这个原则。所以欧亚经济联盟也成为了这么一个良好的榜样。在做出我们任何的决议之前,我们都进行深入而广泛的探讨。我们的企业界、经贸界,而且包括国家层面,国家的机构和部委的代表们,也都积极地参与探讨。所以,当我们有一个明确的逻辑的时候,这个明确的逻辑和良好的合作意愿就是我们未来成功的一个基础,同时我们所有的合作、经贸活动的开展,都是本着国际法来进行的。

  要加强我们合作的规范性和我们双方的协调。首先讲比如通关的问题,我们俄罗斯的海关也做了不少工作,要安排一些绿色通道的问题,让我们遵守法律的企业家能够比较顺利地通关,保证他们一直遵守我们有关的税收、外汇这方面的规定。在欧亚委员会,我们已经做到了,我们各方面的规则已经一致起来了。比如说,在检查食品卫生条件的时候,我们有非常先进的检测水准,也有我们比较先进的一些规范,这个应该是我们向各国做出的一些贡献。

  当然,最大的一个合作方向,也就是产业合作,我在这里不想多讲了,在东方经济论坛上已经讲了不少了,涉及到方方面面和各个地区。在我们这些已经有很多的项目中,一般比较优先注意的是我们交通方面基础设施的发展、开发,在东方经济论坛上也讲了,也已经协商了一些怎么克服在物流、铁路等方面瓶颈问题的办法。今天咱们的对外投资洽谈会上,我希望大家也能够考虑一下能否成立一些大型的交通物流方面的集团公司,可以使这些欧亚大陆上的各个参与者都能够参加进来,而且是共同管理。我们也知道,有很多很重要的项目,主要是因为我们也有个共同的管理机构,比如说就是刚才说的,在黑龙江上面的那个大桥,其中有一个原因,就是因为在这个工程方面也没有一个统一的领导机构,就是双方各自在搞自己的工程。在公路运输、铁路运输方面也可以举出很多类似的例子。所以在这里要组织这样跨国的机构,可以帮助我们像现在的这个瓶颈变成我们的物流通道。而且不但包括具体的比如说铁路、公路,而且是两边的一些城镇、地区也可以变成一个走廊。

  我就不去多讲了,其实还可以讲到一些农业、信息等其他各方面的合作,加工工业、能源方面的合作,我们在东方经济论坛上也谈了不少,特别是能源合作的问题,今天我们也还要继续。

  最后,我想说一说,我们是不是可以成立一个工作小组,利用我们已经积累的合作经验,也考虑到两国领导给我们指出的合作方向和各国的愿景规划,我们可以去利用,让我们的社会、让我们的专家、媒体能够更好地了解这样的大欧亚合作,也能够得到他们的支持。

  我在大会上,今天上午就讲的比较多的是金融方面的合作,这确实是一个难题。因为现在用的都是第三国的货币,现在也变成了一个非常尖锐的问题。我们应该加速去解决这个问题,争取到明年我们两国之间都是用卢布和人民币进行结算。今天鲁斯塔姆也已经讲到这个问题,否则我们这样贸易额的计划没有一个新的结算方式就很难得到保障。我们看到,美国方面采取很多制裁措施,所以美国的银行这方面也不去履行自己的承诺、自己的职责,所以我们要很好地考虑怎么样在金融方面加强合作,走向我们金融业的一体化。

  我们有相关的计划,也有一个合作委员会,委员会主席就是陈元先生。他现在也是中俄友好协会的会长,他也非常关心这方面的工作。我们已经准备了一系列的计划和建议,可以推动这方面非常紧迫的工作。我们一定要尽快地在结算方面迈出关键性的一步。另外,怎么去进一步合作规划大欧亚合作?我们在跨国合作方面也有一定的经验,我们现在有一个机构可以帮助我们进行融资,比如说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丝路基金和其他的此类金融机构。他们有他们的经验,我们可以展开有效的合作。

  现在习主席已经宣布的我们那个基金,今天我们也会听到有关的报告。我想很重要的是,它也可以推动地区之间的合作,大公司之间和其他企业之间的合作。我们如果想重新建立我们金融合作的架构,我建议可以注意一些,比如说诺贝尔奖金获得者托宾,他是建议对这些投资性的跨国金融活动采取一些专门的纳税办法,而且这些税金就用来去发展我们的基础设施、人才等等方面的合作。

  我想再次向大家表示,我们俄罗斯科学院和我们科学院下边的这些研究院和研究机构,我们也有中俄合作的一些项目,包括人文领域方面的合作项目,目的就是在教育方面、在科技方面也迈出一致的步伐。因此,我的同行们也让大家考虑一下,建立一个中俄联合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