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届回顾

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秘书长和振伟在第十届外洽会-中俄投资合作论坛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18-10-25


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秘书长和振伟在中俄投资合作论坛上的致辞

  尊敬的各位朋友们,我今天确实非常高兴,我们每年外洽会都要举办一场“中俄投资合作论坛”,下面我要用汉语讲,因为在座的中国朋友比较多。

  尊敬的周力副部长、尊敬的于骏参赞、尊敬的黄洋副主任,非常高兴大家能够相聚,我们今天上午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了中国对外投资洽谈会开幕式。外洽会举办十年了,每年都有一个固定的分论坛就是中俄投资合作论坛,这个论坛伴随着外洽会办了十年,今年的中俄投资论坛显然有不一样的地方,因为我们刚刚从俄罗斯回来,在座有很熟悉的面孔,很多人都去了那里,在那里边聆听了我们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上所做的主旨演讲。同时,我们也感受到了开发远东、建设远东的热潮,这次是很好的机会,我们要再次聚在一起探讨中俄投资的合作、中俄经贸的合作。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了非常高质量、高水平的中俄问题专家、领导,再次相聚,我相信接下来今天的三个小时一定会有更大的成效。

  利用这个机会,首先做一个开场的致辞。很多人说我是俄罗斯方面的专家,我不知道是不是有点过奖。但是,我的确对俄罗斯情有独钟,在俄罗斯先后生活了十年的时间,回来之后一直没有断,俄罗斯的朋友非常多,所以对俄罗斯一直在关注。我在想,今天来说中俄之间的合作,利用这个时间讲一下,我想最主要的是三大机遇,我们应该抓住中俄合作的三大机遇。

  第一个机遇,我们常说的,现在中美的贸易战。所有人都知道,现在中美贸易战是中国人民不想看到的,也是美国企业家也不想看到的,但是它还是发生了。中美贸易战显然并不是我们想看到的事情,但是另一方面来讲,中美贸易战对于中俄的合作是有机会的,为什么这么讲?比如我们现在讲的中美贸易额现在是将近6千亿美元,其中有很多是在农产品方面,比如说我们现在从美国每年进口的大豆是3285万吨,很显然,中美贸易战之后我们会提高美国大豆到中国的关税,这样的话就意味着从美国大豆进口就会减少,而中国的消费是固定的,从美国进口减少就要从其他国家进口,而我们的近邻是俄罗斯,俄罗斯的优势在于它的大豆是非转基因的,所以这方面都有很多优势,另外也是绿色的、不加化肥的等等优势非常大。目前,俄罗斯向中国出口大豆50万吨,也有数字说不到80万吨,从80万吨到3200万吨还有巨大的缺口,所以我说,现在中美贸易战给中俄之间的合作带来了很大的机会。

  第二个机遇,我们中俄地区合作发展投资基金正式宣布成立,中俄地区合作发展投资基金是在国家发改委的倡议下宣布成立起来的一个基金,就是在这个月12日,习近平主席在东方经济论坛上亲自宣布,首批100亿人民币、总额1000亿人民币的中俄地区合作发展投资基金正式成立,这是我们国家主席正式宣布的一个基金的成立。我们当时都在现场,非常激动,现在习主席不仅仅说成立,同时也在说,我们双方要用好这只基金,要推动中俄之间重大项目的合作。所以今天我们国家发改委东北振兴司的领导也在,我们投资基金的董事长王峰同志也在,一会儿他们要演讲。这个基金的成立是中俄两国之间的大事,会更好地解决中俄两国之间项目合作融资难的问题,这也是很好的机会,所以我们要抓住这个机会。

  第三个机遇,要利用好习主席这次去远东访问,出席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的机会,为什么这么讲?东方经济论坛举办第四届的时候,我们国家习近平主席亲自出席了。第一届是汪洋副总经理、第二届是我们的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长治,第三届是汪洋副总理去的,第四届是国家主席习近平亲自去,所以,我们要更好地利用习主席出席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的机会,要更好地推动和促进中俄两国合作,特别是破解我们东北地区和俄罗斯远东地区合作的瓶颈问题。一些长久以来没有解决的问题,我们都希望通过这次习主席的高访来推动解决。大家知道,习主席去总共带了8个省的省委书记、1个省的省长,在中国也不常见,还有我们众多央企的董事长也都去了,所以说,这将极大地推动中国一些地方和俄罗斯地方的合作,将会推动中国一些大型央企和知名企业和俄罗斯投资的合作。所以我说,这是第三个机遇,我们要抓住它、要用好它,解决一些我们长久以来没有解决的问题。

  在三个机遇的情况下,我们重点要做好三件事情:第一件,我们要建好一座桥;第二个,建好一个岛;第三个,建好一条铁路。

  第一个:桥,就是黑河到俄罗斯的公路桥,如果明年年底能够实现通车,它将会结束中俄两国2000公里界河无桥的历史。那个时候,这个桥建成之后将会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将会在中俄两国的界河上建起更多的桥,将会在中俄两国之间人民之间搭建一个心灵沟通的桥梁。心灵沟通桥梁比实物桥更重要,将会解决中俄两国人民的互信,将会推进中俄两国的务实合作。

  第二个:岛,是黑瞎子岛,中国的已经建起来了,俄罗斯的还没有建,实现这个黑瞎子岛中国大量游客都可以到俄罗斯去采购,将会推动这个地区的大力发展,如果这个岛建成,将极大地推动经贸合作。

  第三个:铁路,就是我们现在说的滨海铁路,如果能够打通,俄罗斯的港口到中国不用换装,我们吉林省的货物就可以通过这条铁路实现北货南运、北粮南运、北车南运,将来实现通过北部航线去往欧洲,这将具有更大的战略意义。所以我说,现在这条铁路是不是能够用中国标准轨来建,还是中俄双方正在进行探讨的问题。我相信,通过我们基金的运作,将来这个路也一定会打通、一定会建成的。

  那样情况下,我们相信通过公路桥、通过这个岛和通过这条铁路,将会实现整个东北地区和远东地区全面地在物流方面会有一个大的推动。大家知道,远东9个州才有600多万人口,人口不够是最大的障碍。如果我们能够通过物流尽量地减少人流不够的障碍,将会通过物流更多地推动资金流和人口来到远东去,那样远东的发展就指日可待,这个意义非常大。

  我想利用这个机会谈三个机遇、做好三件事情。时间非常有限,我还要留出时间给各位专家,我的开场致辞就到这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