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届回顾

中国贵州省盘州市副书记吴胜卫在第十届外洽会开幕式上的演讲

发布时间:2018-10-23


中国贵州省盘州市副书记吴胜卫出席开幕式并发表演讲

  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外洽会,盘州市第一次作为协办单位参与举办外洽会,我们感到十分的荣幸,借此机会,也特别感谢各界人士对盘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关注,尤其要特别感谢外洽会,海协会对于我们工作大力的支持,以及秘书长对盘州热情洋溢全面的介绍。作为一个县级城市的代表,能参加这个会议,我想借着这个机会,和大家一块儿分享我们发展的故事。

  盘州是位于中国贵州西部的一个县级市,总国土面积4056平方公里,人口120万,2017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了578亿,在全国百强县市排名第71位,我们已经连续九年极盛全区最具区域带动力中小城市和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的百强县,荣获了中国最适宜居住城市,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等殊荣。在我们加强自身发展动力的同时,我们也努力在“一带一路”建设当中去寻求更多发展的机会,具体来说,我们在对外开放发展当中有以下几个优势。

  一是区位的优势突出。我们是贵州西部,乃至西南地区重要的陆路交通枢纽,也是贵州省面向云南和东南亚开放的桥头堡。2016年,我们进入了高铁时代,能够迅速通达中国的各大城市。

  二是我们的矿产资源很丰富,已经探明了矿产资源有煤、铁、铜、黄金等20多种,其中煤炭现有储量105亿吨,占整个六盘水市的60%,是贵州省乃至中国重点的产煤县和重要的电源点,也是中国南方能源战略的基地。再是生态优美宜居,年平均气温为15.2度,森林覆盖率达55%。

  三是天然的大空调、大氧吧,境内有国家4A级景区4个,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交相辉映,特别是有活化石之称的千年千株古银杏群,被誉为世界古银杏之乡。

  四是发展的动力强劲,三次产业协调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现代服务业等种类齐全,富士康、华能、中国大唐等世界500强企业,中铝国际、葛洲坝等中国500强企业相继在盘州落地,开花结果,当然在国家“一带一路”的倡议下,盘州作为一个县城,我们也没有落下开放的步伐,发展的决心,我们敢于大胆的探索创新,秉承着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理念,强化和东盟国家的交流合作,从2016、2017年,我们已经成功举办了两届中国东盟国际产能合作的妥乐论坛,与东盟国家在产能与投资,能源与建材,农业与食品,健康与旅游,特色经济发展的方面达成了共识。妥乐论坛已成为贵州省对内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的平台,也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各界在加强交流,增进友谊,扩大合作,共谋发展方面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通过妥乐论坛,我们打开了盘州开放的大门,朋友圈越来越大,吸引力也越来越强,关注度也越来越高,我们与许多国外的企业建立了友好的合作关系,涵盖了加工、建材、电子产品、旅游文化等经贸合作。2018年11月,我们将与外洽会一起,在妥乐村举行中国东盟国际产能合作暨中国对外投资洽谈会妥乐分会,我们双方共同致力于将妥乐论坛建设成为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发展的合作的平台。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历史的机遇给了我们发展的机会,在机会面前,我们不犹豫,不懈怠,我们倍加珍惜眼前的机会。一个小的县城,也能孕育大的发展的机会,也能打造一个大的,开放的平台,在此,我真诚的邀请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到盘州投资兴业,旅游观光,在金色的十月,当银杏树,银杏叶金黄的时候,走进金海盘州,金色妥乐,参加一年一度的妥乐论坛。让我们共同分享您的智慧和远见卓识,我们坚信,因为有了您的参与,今年的妥乐论坛一定会更加精彩,最后,祝各位嘉宾身体健康,事业有成,万事顺意,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