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届回顾

拉脱维亚共和国交通部国务秘书卡斯帕斯·奥佐林斯在第十届外洽会开幕式上的演讲

发布时间:2018-10-22


拉脱维亚共和国交通部国务秘书卡斯帕斯·奥佐林斯出席开幕式并发表演讲

  各位尊敬的代表,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在这里代表拉脱维亚交通运输部,真诚的感谢本次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的邀请,在这样一个美丽的季节来到北京参加这样一个非常重要的外洽会活动。

  拉脱维亚今天来参会,是希望能够把投资吸引到基础设施的开发当中,强化我们国家的竞争力,并建立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实现和其他国家的交通运输和物流合作。交通部已经定义了一些关键的利益项目,来进一步实现与中国的全面经济合作,实现交通运输和物流的转型。我们合作的领域包括航空、港口、铁路、工业园区的开发。

  为了能够促进实际合作的发展,并且能够实现与中国更好的政策协调,交通运输部2016年在拉脱维亚驻华大使馆开设了新的办公室,2017年受邀来到中国参加“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在那次活动中,交通运输部长发表了主旨演讲,并且建议六种方式加强我们的合作,也是跟进中国“一带一路”的倡议进行合作的。自此,中国和拉脱维亚都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务实的合作。

  当然,物流包括中国的电子商务平台,阿里巴巴等这样的公司,希腊等国的公司,都在我们那里进行了很多的合作,开展了很多的项目,而且也推出了很多的服务,包括在港口的服务,例如中国海洋公司,我们持续的与菜鸟进行了合作。比如说我们修建了快递的铁路通道,促进了人员之间的合作。我们也在进一步推动建立直航,能够实现中国和拉脱维亚的直航,直航的建立将能够进一步拉近人们的交流,商业的交流,和波罗的海各国的交流,包括爱沙尼亚等国家与中国之间的距离都会缩短。我深信,这只是我们长久的双赢合作的一个起点,我在这里想强调,拉脱维亚致力于进一步推动基础设施的升级,现代化,和更好的在我们这个地区的交通连通,拉脱维亚是非常欢迎外资的。在过去的20年间,我们成功的吸引了外资进入我们的基础设施、交通运输、物流,包括塞浦路斯、俄罗斯和日本等的投资,我们也希望与中国建立新的投资关系,也非常愿意与其他的“一带一路”倡议中的参与者共同合作。通过帮助这种无海洋线的国家,中亚的国家,让他们更好的进入到世界的市场,利用我们拉脱维亚的港口。

  在这方面,中国的合作伙伴,非常欢迎与我们建立非常深入的合作伙伴关系,通过这种合作伙伴关系,你就能够投资、运营和开发一些特别的,在拉脱维亚来进行交通运输和物流的发展,我们将会进一步去加速这种合作,进一步去强化21世纪在欧亚大陆交通网当中的作用。

  最后我想说的是,我们非常珍视与中国的合作关系,我们也会对“一带一路”的倡议进行支持,当然这是习近平主席提出来的,我们会提供各种支持,我们相信中脱未来合作之路是非常美好的,我也期待未来的合作能有更多务实的成效,在这些领域未来我们能进行更多更好的合作,欢迎各位能够择机去访问拉脱维亚,并且在那里寻找与我们合作的商机,非常感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