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届回顾

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沙赫拉特努雷舍夫在第十届外洽会开幕式上的演讲

发布时间:2018-10-18


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沙赫拉特努雷舍夫出席开幕式并发表演讲

  各位尊敬的领导,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预祝大家中秋快乐,也恭喜第十届外洽会成功。我们两国之间的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在经贸合作方面的关系也在不断的加深,在能源合作方面关系紧密,哈萨克斯坦的农产品与食品向中国的出口在不断的扩大,在我们两国之间建立了坚实的机制性的合作。中国是哈萨克斯坦的主要贸易伙伴,2017年的时候,我们两国之间的贸易额达到了180亿美金,2018年上半年,这一数字达到了87亿5000万美金,总的增长达到了12%。像在我之前的几位发言人也谈到了,的确是在哈萨克斯坦,2013年的时候,习主席第一次向全世界谈到了“一带一路”,就是在前不久,阿斯塔纳,9月18号举办了“一带一路”五周年的大型合作论坛,叫面向未来的合作,在此次论坛上,两国领导人通过电视桥互相祝贺。因此我想,“一带一路”同哈萨克斯坦的光辉大道,新经济政策的契合度是十分高的。在这两项计划下,在两国的金融合作、经济、基础设施建设都在合作,都在积极开展着合作,我们两国之间的经贸合作也在不断提升到新的质的水平。同样,两国的合作也在我国创立了两万余个新的工作岗位,在交通,在基础设施、物流中心、矿业、汽车制造业、化工、加工和食品业的合作也在积极的加深。在“一带一路”的框架内,哈萨克斯坦和连云港中哈物流园成为一个重要的物流节点,通过连云港的物流港,可以将中国的货品通过中亚,甚至波斯湾和欧洲国家的运输渠道打通。霍尔果斯东大门经济特区也使得我们两国的经贸能够提升到新的水平,阿拉穆图-霍尔果斯的公路交通也将竣工,会使得两国的物流通过量达到每天25万辆。
  尊敬的女士们、先生们,哈萨克斯坦积极的主张应用现有的,成熟的平台是保证中亚地区和欧亚地区的经济与金融的稳定发展。纳扎尔巴耶夫总统也曾经提出过这么一个欧亚概念,我想欧亚大陆的发展是大家共同的需求,而欧亚经济联盟也可以成为上合组织与欧盟之间的重要桥梁。在这一地区,我们有巨大的经济发展潜力,我们的经济互补,地理位置相近,地理条件独一无二。
  尊敬的女士们、先生们,哈萨克斯坦正在积极的推广发展本国经济的长期规划,根据世界的经济指数,经济环境良好指数,我们占世界的第36名。根据我国的发展计划,在2050年的时候,我们的经济将位于世界的前30名之内。在国内也在积极的推进着我们的经济和产业发展计划,农业、矿业、基础设施、交通、居住、民生、金融等领域人力资源都将得到很大程度的巩固。
  我认为在哈萨克斯坦,在积极的推进国家的政治体制、经济改革的时候,同习主席谈的新世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倡议和要求是高度契合的。在2018年的7月份,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正式落成,这是在前苏联地区整个领土上独一无二的一个设施,在此金融中心,我们采取的是国际法的框架,官方语言是英语,使得所有参与交易方的权益得到很好的保障,同时我们对于前来投资的企业提供长达最高50年的税收减免和优惠,金融中心不仅仅保障哈萨克斯坦的金融发展,同时也保障整个中亚地区的经济的平稳发展,而上交所的加入,也表示出了中国对哈萨克斯坦发展的强有力的积极的支持。
  明天在我国举办的经济论坛上我们也将提到有关的各个项目,相信对于大家,对于哈萨克斯坦的投资环境将会进行深度的展示。
  最后,我相信第十届外洽会,是中哈两国合作新的动力源泉,必将巩固两国经贸界和人民友谊的发展,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