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届回顾

阿根廷驻华大使盖铁戈在第十届外洽会开幕式上的演讲

发布时间:2018-10-17


阿根廷驻华大使盖铁戈出席开幕式并发表演讲

  亲爱的朋友们,你们好!非常感谢给我这个机会参加此次外洽会。
  毫无疑问的是,投资是我们游戏的规则,如果没有投资的话,就没有发展,没有任何的就业,创造就业机会的可能,也没有发展的机会,也没有可能开发新的技术,就没有任何机会能够拥有财政资源投资于教育,投资于公共卫生,投资于国家安全。也就是说,我们看到投资方面出现了任何的挑战,特别是新兴国家的一些挑战,那实际上我们就看到了所有这些国家所面对的问题。在这里我特别要指出中国的作用,特别是在我们这个地区,在我们这个国家中国所发挥的作用。在过去的五年间,中国在本地区的直接投资增长了600%,特别是在阿根廷增长了1200%。如果我们在这里举一个例子,我们本地区一个主要的国家,比如说跟阿根廷这样的合作伙伴,这种外国直接投资对于巴西和阿根廷的投资是仅次于在美国的投资,进入到巴西的投资对于阿根廷也会带来重大的影响,因为我们有着一个共同的市场,我们所称的本地市场,这个市场包括阿根廷、巴拉圭、乌拉圭这些国家,这样的投资也会间接的,虽然是直接投资到巴西,也会间接投资到这样的国家。这也显示出中国所发挥的重要作用,直接相关的一些,参与到长期的重要的项目,特别是在这个地区,特别是在阿根廷,现在中国是我们第一大的银行投资者,最重要的工业市场的投资者,很多人可能会认为,我们的距离如此遥远,实际上我们也距离中国如此之近,这种距离也是有层次感的。
  我们看到巴西、阿根廷和智利,对于中国来说我们是最重要的食品出口者,现在中国进口的25%是来自我们国家,同时我们在铁矿石和铜方面是中国第二大进口地区,我们确实已经形成了战略合作伙伴,不仅仅我们的关系是这样的名称,确实我们也结成了非常战略的联盟,已经深入到我们日常生活中。这对于我们国家来说也是意义重大的事情,阿根廷现在短期内面临着一些金融危机,就和其他的新兴经济体是一样的,我们未来将会恢复,当然,物价和价格也需要有所恢复,当然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如何能克服这个障碍和困难,就是与中国的合作。
  中国在这个危机中,没有参与到任何短期的投资活动,一些新兴国家最重要的问题,就是缺乏国内的储蓄资金,因此我们需要用高利率的方式才能获得金融财务方面的支持,正如短期财务的支持会造成短期的投资活动,这也是一个很大的负担,但是在阿根廷目前还没有发生这样的情况。我们也会看到一些中国的银行,中国的基金,中国的公司,根本就没有参与到这些投资活动之中,中国对于经济活动的参与仅仅只是涉及到长期的投资,长期的投资项目,针对重大民生问题,包括食品问题,可再生能源的问题,可再生资源的问题,水电项目,太阳能项目,风电项目,核能,核电项目,对于我们铁路的重建,港口的重建,很重大的一些农产业的投资,这就是中国对阿根廷的重要意义,对我们这个地区的重要意义。因此,我必须要感谢中国在这方面给予的鼎力支持,这个支持对于我们来说意义非常重大,因为这是一种长期合作方式,我相信一定能够帮助我们克服短期的金融困难和金融危机。
  我刚收到了一个新的消息,是外交部的一个消息,直到昨天,在阿根廷所举办的二十国商务部长的会议上,首次达成了20个国家的共识,未来我们将会在11月份的时候举办这样一次峰会,这个商务部长的会议也是最为重要的,双边、多边部长会议的场合。这次包括中国和美国达成了一个共识,就是要重建或者是改革世贸组织的机制,这是一个非常重大的成果,我们非常高兴的得知这一消息,我们也非常高兴,能够有这种可能在20国部长会议上助力这个问题,并且能够帮助克服目前的危机。
  上次WTO大会是一个非常失败的会议,我们要感谢这一届的会议,我们达成了这样的协议,昨天贸易部长初步达成了共识,我在这里非常乐观的预测,未来一定能够克服这个非常严重的问题,一方面我们有一些贸易战正在进行,这确实打击了很多的机构,他是非常重要的因素,也非常重要的影响了这种新的机制的建立,能够帮助我们解决很多国际的冲突,帮助我们恢复世界很好的新的秩序,这也是我想跟大家分享的一个消息,这显示出20国集团是非常负责任的集团,这确实也显示出一个新时代的开始,能够彰显出全会的政府官员正在努力的工作,确保我们克服这个问题,我们相信这个未来一定会变成非常成功的行动。我们也非常激动,希望未来能够接待习主席,在20国届时出席这个会议,在一个双边的国事访问当中,我们确实有很多需要去讨论的问题,在今年的12月2号,就在这个峰会之后,我们就会进行双边的国事访问,相信习主席对我们国家的访问也是非常重要的峰会活动。我们未来确实会有很多很好的消息需要去宣布,包括双边的关系。我们对中国市场完全开放,也有很多很好的产品,比如说肉制品,这是我们一个非常重要的产品。
  阿根廷有很多的东西是可以提供的,而且是全开放的肉类市场,在中国非常好,对于我们阿根廷是一个好消息,我认为对于中国人民也是非常好的消息。因为显而易见,客观的来说,阿根廷产品质量是非常非常的好,尤其是在肉类的品质上是全球最好的之一,所以我们有非常好的友谊,而且与此同时,我们阿根廷也是非常稳定的。我们的红酒、肉类都特别棒,我们也将会宣布很多新的计划,比如说大豆,石油,出口到中国,都是非常开放的。同时还有其他的一些矿产资源,而且基础设施也是非常的重要,很多项目也都在上项,与此同时有很多中国来的这些公司、银行在参与。我们可能会有一些短期的危机,有些时候还比较重大,但是无论如何,获得了中国的支持和帮助,阿根廷得以非常稳定的维持这样的发展状态,这样的支持也是非常长期,非常稳定的。我相信每一周都会有众多的项目涌入到阿根廷来,我们特别自豪,我们也特别感激有这样非常非常强大的支持。我们还要强调,我们的感激之情,而且对此也会表示强烈的决心,我们将会继续和中国进行合作,将和我们的朋友一起结成合作伙伴关系,一起不断的推动。与此同时,我们也希望在整个拉丁美洲地区,都能够成为中国强有力的后盾和支持。
  阿根廷,巴西、秘鲁,委内瑞拉等等,是非常复杂的地方,但是在这个地区,我们都是充满活力的。相信委内瑞拉也会克服国家内部自身的一些问题,最终也会成为我们其中非常坚挺的一员,包括在南美地区,实际上是非常整合化的区域,人民也非常团结。我们和中国是非常好的朋友,我们互相之间的友谊是源远流长的,阿根廷和委内瑞拉等等,虽然我们的区别比较大,尤其是在现在的制度之上会有一些区别,但是我们可以求同存异。
  在南美这些不同的国家,我们也愿意结成合作,和中国一起合作,来解决我们一些很大的问题。中国也是做了很大的工作,支持国外的这些工作,我们有着非常密切的合作。正是因为这样的原因,我们有了“一带一路”,我们也愿意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在未来和中国更加密切的合作,和我们毗邻的国家也愿意竭诚的和中国进行合作,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