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届回顾

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执行副会长李吉平代表陈元副主席在第十届外洽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18-10-10


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执行副会长李吉平在开幕式上致辞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元先生的致辞。
  尊敬的格拉济耶夫,各国驻华使节,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首先我谨向出席今天会议的各位嘉宾表示诚挚的问候和热烈欢迎,向本届论坛和外洽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夏去秋来,中国对外投资洽谈会已连续举办了九届,今年进入了第十个年头,十年来,海外发展协会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尤其在共建“一带一路”,帮助企业获取对外投资,对内引资信息,促进国际产能合作和产业升级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收到了很好效果,借此机会,我向海外发展协会表达谢意和敬意。
  2009年,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和国家开发银行共同创办了中国对外投资洽谈会,我作为当时国开行的董事长感到这件事情符合相关政策,有利于发挥开行对外投融资的优势,有利于应对美国次贷问题引发的金融危机,应该把他做起来,做好。之后,我多次出席外洽会活动,看到确实对企业很有帮助,影响力在逐年扩大,效果在不断提高,业界和社会反映也都很正面。今天看来,当时这个做法是极其有效的,应该持续下去。
  女士们、先生们,当前中美贸易摩擦在持续,世界各国高度关注中国的经济走势,我和大家一样,也一直关注这个问题。今年来,中国经济持续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没有变,国内生产总值连续12个季度稳定在6.7-6.9%这个区间,这个成绩来之不易。我们认为外部环境对于中国经济确实重要,但保持健康发展的关键还在立足于国内市场。中美贸易问题可能会有些影响,但是影响是有限的。中国有巨大的市场空间,巨大的需求潜力和任性,巨大的发展回旋余地的独特优势,完全有足够能力应对贸易摩擦产生的影响,绝不是一两次外部冲击,就会把中国经济击垮。
  作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近20年来,中国历经多次严峻考验,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2003年的非典,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当时国际上普遍唱衰或者是不看好中国经济,认为肯定会出大问题。但实际情况是,中国经济不仅没有被冲垮,反而在困难中一天天发展壮大,1997年,中国的经济总量仅为10万亿人民币多一点,也就是1万多亿美元,2010年,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现在的经济总量已经超过12万亿美元,是全球两个超过10万亿美元的国家之一,创造了世界经济发展史上的奇迹。
  中国政府十分清楚,我们经济上还存在诸多短板,必须贯彻新型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从要素推动转向创新推动,加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是我国新时代重大的顶层设计,是扩大对外开放的必然选择,不仅为中国经济注入新动能,更是为沿线国家老百姓造福受益。
  用习近平主席的话讲,我们既要让自己过得好,也要让别人过得好,这条路不是某一方的私家小路,而是大家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是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发展是今天当今世界的主题,开放合作是全球的潮流。在今年博鳌的亚洲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了中国对外开放的一系列重大举措,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放开外资持股比例限制,扩大外资合作范围,实施新一轮的外汇管理改革,更加便利跨境证券投资,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全面开放制造业,分阶段取消汽车、船舶、飞机等相关领域外资股比投资的限制。6月份,已公布了新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主动扩大进口。上半年中国进口增速高于出口增速,贸易顺差继续收窄,希望各国朋友们抓住机会,赶上中国这一拨开放的新浪潮。
  女士们、先生们,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40周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上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刚刚结束,中国方案非常明确,中国声音十分清晰,坚持扩大开放,应对贸易保护,促进投资便利化,坚持对外协商,互惠合作,共商发展,高质量高标准的推进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积极支持各国企业通过联合招标,共同投资等方式开展新的市场,实现优势互补,多方共赢,带动区域经济的增长,点亮沿线国家的人民梦(想),不断朝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方向迈进。
  中国对外投资洽谈会一路走来,初心不改,积极主动,为共建“一带一路”和对外投资合作搭建了与各国共同分享发展机会的好平台,五十年来做出了不懈努力,实属不易。我忠心的希望,第十届外洽会结合经济发展形势,围绕创新对外投资方式,促进全球增长的主题,深化研究,贡献智慧,为世界经济增长,区域经济繁荣达成更多的务实成果,把外洽会的作用发挥得更好,更有成效。
  预祝第十届外洽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