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华态度重磅调研

发布时间:2015-08-25

    近日,零点集团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众对华态度的民调数据进行了综合整理。基于民众对中国的整体好感度、对中国文化的欣赏度、对中国道路的认同度、对中国发展前景的信心度、对中国制造和中国品牌的好感度;对中国领导人的关注度、对中国领导人正确处理国内事务、国际事务的信心度;对本国与中国双边关系的认可度、对本国与中国经济关系的信任度等10大指标,以下18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本可以分为五大类别:

一、民众对华全面积极型国家:巴基斯坦、肯尼亚、坦桑尼亚

    在参与调查的18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巴基斯坦、肯尼亚和坦桑尼亚三个国家民众在喜欢度、关注度、认同度、信任度四个维度上,均对中国释放出了积极的信号。在每一项指标方面,三个国家民众的积极比例均大幅超过了其他国家。因此,可以视为中国的坚定盟友。

    巴基斯坦民众对于中国的评价最高。在10个指标中,巴基斯坦在6个指标上的选择比例在所有国家中位列第一,特别是在认为本国与中国关系可依赖性方面大幅高于其他国家。长期以来中巴在政治、经贸、安全方面就形成全方位的合作,“中巴经济走廊”的提出更将大大盘活巴基斯坦的经济活力,使得中巴关系“铁上加铁”。

    肯尼亚和坦桑尼亚是非洲国家对华态度的典型代表。两个国家民众在各个方面的积极态度基本均进入了前三。近年来,中肯、中坦的双边贸易额不断攀升,使得中国成为两国第一大外来直接投资国。大规模的中国援建项目也给肯尼亚、坦桑尼亚带来切实的经济利益。

二、民众对华主体趋好型国家:新、马、泰和俄罗斯

    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和俄罗斯4个国家在对中国的态度上具有很大程度的相似性,均在主流层面上一致肯定了中国,只是在个别指标上对中国有所疑虑,但不影响整体趋好的局面。

    其中,新加坡对中国的关注度、认同度均相对较高,但在喜欢度和信任度上有所担忧,特别是对于中国制造和中国品牌的喜欢度、及本国与中国双边关系的可信赖度上。

    马来西亚和泰国同样对中国释放出了积极的信号,但马来西亚对于本国与中国双边关系的可信赖度,泰国对于中国制造和中国品牌的喜爱度,两国民众分别表现出了一定程度上的担忧。

    俄罗斯作为中国长期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只是对中国文化的欣赏度不足,因此,在未来的“一带一路”推广过程中,在处理中俄关系时,更要搭建两国民众间的文化互通桥梁。

三、民众对华普遍忧虑型国家:西欧四国、中东两国、乌克兰和印度

    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及乌克兰、沙特阿拉伯、埃及和印度八个国家民众整体上对中国的喜欢度、关注度和信任度普遍较低,尤其是四个欧洲国家。但八个国家民众均在一定程度上对中国表示出认可的态度。

    其中,德国、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四个国家对中国未来的发展前景表示出认可,四个国家中各自有60%以上的民众认为中国即将或终将取代美国成为世界强国。

    乌克兰、沙特阿拉伯、埃及和印度四个国家民众则对中国发展道路表示认可,其中前三个国家的这一比例普遍在70%左右。

    乌克兰和埃及先后在2004年和2011年发生颜色革命,之后国内的形势始终处于不稳定状态,这种动荡局势影响到了国家经济的发展,而脆弱的国内经济又使得国内政局动荡不安。沙特阿拉伯略有不同。自2007年之后,沙特阿拉伯的国内通货膨胀率非常严重,再加上国内严重的青年失业率,使得国家出现政治危机。因此,三个国家民众对于中国稳定发展的道路必然产生一种认同感。

四、民众对华信任缺失型国家:以色列、印度尼西亚

    以色列和印度尼西亚两个国家民众对中国的喜欢度和认同度均释放出了积极信号,对中国的好感度、对中国制造和中国品牌印象的正面比例均在50%以上。对于中国的发展道路也表达了积极认同。

    但以色列对中国的信任度和关注度普遍不足。以色列与中国之间虽然有着大量的经济和贸易合作,但以色列政府整体与美国关系密切,因此对中国在很大程度上仅仅是基于经济上的维护。

    印度尼西亚对中国的信任度同样不足,但同为亚洲国家,还是表现出了一定的关注度。印度尼西亚虽然在南海问题上与中国并无主权纠纷,但分歧依然存在,因此,南海问题会成为中国与印度尼西亚关系信任度重塑的重点。

五、民众对华全面消极型国家:越南

    在所有18个参与调查的国家中,越南是唯一一个在喜欢度、关注度、认同度、信任度四个维度,及在所有10个指标上均对中国释放出消极信号的国家。

    中越之间一直存在的南海岛礁争端与贸易不平衡问题使得越南对华始终抱有负面的敌对情绪。因此,在“一带一路”的越南行中,中国企业应考虑到投资环境的不安全与不确定因素,重点要妥善处理中越贸易失衡问题。


本文数据来源:

1. 零点集团,2015年4-5月,“一带一路”沿线19国对华民情线上调查,总样本量为14522个;

2. 美国皮尤中心2014年“全球民情趋势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