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哥伦比亚PPP项目风险分析和管理

发布时间:2015-07-13

    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以哥伦比亚、巴西、智利等为代表的南美新兴经济体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中国工程承包企业以特许经营、带资工程承包、投资并购等多种方式参与这些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而以PPP模式为代表的特许经营是这些国家进行大型基础设施建设的主流。

  本文通过分析和评价哥伦比亚PPP项目运作实施过程中的政治、经济、政府信用、市场、各种法律等风险,希望中国企业加强市场调研、选好合作伙伴、选好投资项目、构建投资保险体系、加强银企合作,分散和化解PPP项目投资风险。

  哥伦比亚PPP项目概况

  一、政策导向

  作为相对成熟的市场经济国家,哥伦比亚政府很久以前就放弃了在基础设施领域建设和投资的主导地位。政府对于国家省市交通干线,机场和港口等耗资巨大、建设难度大、运行维护专业要求高的大型基础设施项目,主要以政策支持、制度保障、资金配套等举措来引导和促进,由国家基础设施局(简称ANI)组织发起特许权招标或纯粹由私人发起特许经营项目。

  二、法律基础和法律保障

  为保证为特殊经营项目提供稳定的、可持续发展的法律环境,哥伦比亚政府制定出台了一系列的关于保护外国投资、规范PPP项目运作的法律和制度。主要包括:2005年7月8日,哥伦比亚议会通过了旨在为投资者在哥伦比亚投资提供稳定的法律环境的2005第963号法律;2012第1508号法律,即《公私合作法》,简称PPP法;1993年第80号法和2007年1150号法关于公共合同的招标签约流程及规则。

  三、PPP项目运作流程

  根据项目发起方的不同,哥伦比亚PPP项目主要分为由政府部门发起和私人发起。两者的运作流程和规则根据法律的规定有所不同,见图1、图2。



  哥伦比亚PPP项目的主要风险和对策

  一、政治风险

  哥伦比亚政治上实行立法、行政和司法三权分立,采取多党制和总统直接选举等政治制度。长期以来,哥伦比亚保持政治局势稳定。

  总体来看,国家整体政治环境稳定,政策将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保持稳定联系,政府征收和国有化可能性低,政治风险小。

  二、信用风险

  长期以来,哥伦比亚经济保持稳健增长态势,从2009年以来GDP增长率保持在4%以上,高于大多数拉丁美洲国家,通货膨胀稳定可控,登记失业率不断下降。尽管在当前国际油价急跌、国内通货膨胀抬头、外国投资下降和本币对美元大幅贬值的背景下,哥伦比亚央行对2015年经济增长的预期区间为2%-4%。

  哥伦比亚金融监管体系健全,银行业基本保持健康发展。银行业不良贷款率处于较低水平,基本状况运行良好。私人部门资产负债情况良好,以居民存款为主的融资结构趋于改善,能够保证金融体系稳健运行。

  2012年哥伦比亚政府进行了税制改革,财政收入增长,财政赤字可控,公共债务增幅不大。2013年底,公共债务占GDP的比重为42.2%,政府偿债压力总体可控。

  在国际收支方面,强劲的经济增长前景,政局的明朗稳定,大量的外国直接投资流入,充足的外汇储备及审慎的货币政策,2015年比索汇率逐渐稳定。

  哥伦比亚外债结构中以中长期为主,期限结构风险较小,外债偿付记录良好。哥伦比亚主权债务稳定,政府财政赤字管理有效,抗外币风险能力有所提高,国际社会对哥伦比亚经济的信心进一步增强。从历史记录来看,哥伦比亚政府主权信用良好,是拉美历史上唯一没有主权债务违约的国家。

  政府对PPP项目的补贴资金,均来自政府的财政预算,并且议会以立法的形式规定对具体项目每年所能补贴金额的上限,财政与公共信贷部将其纳入财政预算,保证在PPP项目上政府投入资金的可靠性。总体分析,哥伦比亚政府信用良好,政府财政状况良好,财政政策稳健,政府PPP项目补贴资金有保障,政府信用风险低。

    三、市场风险

  哥伦比亚交通收费价格一般由政府根据现有公共交通运营情况和价格水平制定,属于政府定价。定价的水平一般与现有公共交通收费水平持平,在运营期内,价格根据CPI变化进行年度调整,价格风险不大。

  对于政府发起的PPP项目,在特许经营协议中一般规定在某些规定的年份和项目运营结束时,政府核实交通流量,补偿收费差额。收费差额补偿包括差额部分本金和利息,不包括PPP追加投资部分的资金占用成本补偿。在上述补偿机制下,SPV公司(特殊目的公司,一般由中标的建筑公司、服务经营公司或对项目进行投资的第三方或其组合组成)面临的风险在于项目收益低于项目运营维护成本,导致项目现金流出现负值,需要SPV追加投资。对于私人发起的PPP项目,交通流量变化的风险完全由SPV承担。对于这2种情况而言,投资人的风险明显不同,政府发起的PPP项目,由于政府资金的支持和补偿机制的引入,投资风险较小,一般不会出现在运营期需要投资人追加投资的情况,除非财务模型构建时,交通流量的预计出现重大偏差。对于私人发起的PPP项目,就要求在前期进行预可研和可研时,聘请专业的机构进行交通流量的调查和研究,选择符合政府规划导向,交通流量大而稳定且有增长潜力的项目,同时尽可能的获得政府资金补贴,这是规避市场风险行之有效的办法。

  四、金融风险

  PPP项目的金融风险主要表现为利率和汇率风险。

  哥伦比亚通货膨胀率近年来持续改善,保持在较低水平。哥伦比亚央行预计未来几年的通货膨胀率维持在2%-3%的水平。对于利率风险可采用以下措施进行规避:

  1.固定利率的融资贷款;

  2.理想的多种货币组合方式;

  3.采用封顶、利率区间、保底等套期保值金融工具减小利率变化的影响。

  汇率风险主要由SPV承担。项目的运营收入中交通收费由当地币支付,政府补贴可以允许最高15%的美元支付,其余采用当地币支付。哥伦比亚央行预计,2015年比索将继续小幅贬值。对于此汇率风险,可采用与银行及金融机构保持密切合作,做好汇率变动分析和预测,采用衍生金融工具如国际金融市场上常见的外汇远期、外汇期货以及外汇期权等措施。

  五、法律风险

  经过20多年的发展,哥伦比亚关于PPP项目的相关法律制度逐渐完善,开展PPP项目有章可循、有法可依,投资者利益得到法律的保障。

  为降低法律风险,需要做好前期的法律尽职调查,聘请专业的工程承包领域的律所提供专业的法律顾问,做好法律风险的评估和防范。哥伦比亚当地有较多的知名律所,他们能做法律咨询、法律文件准备、法律文件合规性检查等方面提供服务,他们的前期介入是项目获得成功的必要条件之一。

  另外,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法律变更的风险也由投资人承担。可采取的规避措施如下:哥伦比亚合同稳定法(2005第963号法律)规定,签署法律稳定合同的投资者通过财政和公共贷款部向国家缴纳相当于每年投资额1%的费用,则不受法律变更影响,但也意味着有利的政策变化也将享受不到。目前鉴于哥伦比亚的吸引鼓励投资的政策将会延续,相关法律基本朝着有利于投资人的方向变化,大多数PPP项目投资人选择不签署法律稳定合同。

  六、合同风险

  经过20多年的发展,作为PPP模式核心的特许经营协议在哥伦比亚也不断发展完善。目前,哥伦比亚PPP项目的特许经营协议已经基本形成一套固定的范本。

  总体分析,哥伦比亚PPP项目合同规范、公平,风险分担合理,担保及保险机制设计合理,信托机制保障性强,对吸引外国投资者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是,投资人还是需加强对合同协议的研究,必要时聘请合同专家,降低合同风险。

  七、不动产管理费用(征地移民等)超支风险

  哥伦比亚PPP项目设立了此类风险分摊机制,此类风险分摊机制合理,风险可控。

  1.100%

  2.120%

  3.R>200%,将由ANI承担。

    八、环境风险

  环境风险在私人发起的PPP项目更为突出。哥伦比亚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健全、执行严格。在项目运作时提交政府审批的预可研和可研,都需要包括环境评估报告,项目开工前需要获得环境和可持续发展部签发的环保许可证书。投资人需要与ANI、环保部门、各省的自治协会、当地社区加强沟通,做好公共宣传,聘请专业机构进行环境评估。建设过程中要注重环境保护,采取环境评估报告中的环境舒缓措施,降低对环境影响的不利影响。

  九、建设期的实施风险

  在项目实施前,对合作伙伴(包括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和运营单位)情况,包括对业绩、资质和经验等进行调研,以确定工程建设期的工程承包模式。应尽可能选择合适的本地承包商作为合作伙伴,或对于有国际工程承包经营的投资人可采取关键项目自营的方式以降低工程实施风险。在与当地承包商合作时,要重点解决语言沟通的问题,并要根据需要聘请合适的法律、技术、商务、税务等方面的专家,帮助投资人加强对合作伙伴和项目实施的管理,保证项目顺利实施。

  十、不可抗力风险

  哥伦比亚地域辽阔,高山、峡谷、平原、湖泊等多种地形分布,地势起伏大,地质条件复杂。热带雨林、热带草原、干燥草原气候等多种气候条件并存,项目实施过程中要注意极端气候、洪水等自然条件的不利影响,对于不可抗力风险采取投保商业保险的方式规避。

    十一、其他风险

  另外,还应注意PPP项目运作时劳资风险。由于哥伦比亚人口多,劳动力市场巨大,哥伦比亚政府在制定外交、经济政策时亦将优先保护本国劳动力就业作为出发点之一,对雇佣外籍劳务实施严格的限制,在外国人签证数量、工作许可方面严格控制。另外在哥伦比亚实施项目时加强与劳工部、工会组织的沟通和协调,依法办事。在雇佣当地劳务时依法做好劳动保护,缴纳社会保险。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哥伦比亚雇主社会责任保险和福利种类较多,占工资总比例较高,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职业风险保险、失业保险、教育培训基金、全国家庭福利体系贡献金、低收入家庭补贴以及交通补贴、带薪休假等补贴等,可占到工资总额的40%-50%。

  总体分析,哥伦比亚PPP项目的风险与一般亚非国家不同,不是集中在政治风险、政府信用风险上,而主要是在市场、法律和合同等风险方面,这就需要中国企业加强市场调研,优选投资项目、选好合作伙伴,聘请好法律税务顾问,加强风险防控,才能实现投资PPP项目的长期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