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光明食品集团并购整合以色列特鲁瓦背后的逻辑

发布时间:2015-06-18

    停牌3个月的光明乳业已复牌。让外界眼前一亮的是,重新归来的光明乳业通过定向增发,募资总额不超过90亿元,整体装入了以色列最大综合食品企业特鲁瓦公司,资产规模翻了一番。
    先海外收购优势企业,再快速装入中国境内上市平台,光明食品集团整合国内外资源创新发展,这在上海国企改革创新中是第一次。

    “我们最初瞄准特鲁瓦,就是希望通过海外布局和后续整合,进一步做强集团最大主业板块乳业,力争使其成为世界领先、国内第一的乳企。同时,把特鲁瓦装入国内上市平台,也有利于推动海外并购的资产快速证券化。”光明食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吕永杰表示,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企业集团,是上海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的目标,光明食品集团正围绕这一目标,在国际化、证券化、专业化等方面“多箭齐发”,加速迈向“本土化跨国公司”。

为何看中特鲁瓦

    其实早在两年前,光明食品就看中了特鲁瓦公司,之后展开了长达一年多的谈判拉锯战。

    资料显示,特鲁瓦公司成立于1926年,现为以色列最大的综合性食品企业,员工6000余人。主营业务包括乳制品、禽蛋制品、肉制品、冷冻蔬菜、糕点等,其中乳制品占以色列70%市场份额。

    “特鲁瓦与光明食品的业务契合度高,今后可以充分发挥协同效应。不仅如此,对于以色列在国际上领先的乳业科技水平,我们也格外看重。”光明食品集团财务总监李林告诉记者,目前,一头奶牛的年产量,我国最高水平在9.5吨,但以色列可达12.5吨,并购后,光明乳业的奶牛养殖技术有望提升。

    国内黄油、奶酪等乳制品消费快速上升,这些也都是特鲁瓦的主打产品和优势产品。

    让李林津津乐道的是,谈判进入最后关头,对方提出“交割时的汇率风险由光明承担”,而光明的谈判代表曹晓风坚持不让步,并表示“不谈好不吃晚饭”,结果从下午一直谈到晚上10时多,最终光明守住了“风险可控”的底线。到今年3月31日双方交割时,欧元价格竟跌去了20%,好在光明并未答应对方条件,否则将因此损失10多亿元人民币。

    吕永杰表示,并购以色列最大食品企业,在“一带一路”战略上布好局,光明食品集团不仅可以把优质产品输送到全球市场,还将大幅提升中国食品企业在国际上的品牌影响力。

目标是重当行业老大

    将特鲁瓦整体装进光明乳业,据初步估算,重组完成后,原特鲁瓦的销售额将占到新上市公司的40%,其对利润总额的贡献将达60%。有人评价,这次重组有点“蛇吞象”的意味。

    光明食品集团对此毫不讳言:光明乳业想要重回国内乳业“第一梯队”,甚至重新坐上“龙头老大”的位置。

    要知道,光明乳业在10多年前刚上市那会儿,是国内乳业第一品牌,如今只是全国第三,而且与前两名差距不小,只能算“第二梯队”。目前,光明乳业年销售额在200亿元左右,而国内乳企“第一梯队”的销售规模在500亿元以上。光明希望通过一系列并购重组,力争到明年底,使光明乳业年销售额升至400亿元,再过两三年,达到500亿元以上,回归国内乳业“第一梯队”。

    “聚焦核心主业,展开产业布局和产品调整”,正是光明食品集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内容。在聚焦主业方面,光明食品最关注“大产业、大品牌、大通路”。而乳业,无疑是光明食品目前最大的单一主业板块。围绕做强做优做大乳业,光明食品在布局上更多考虑境外,一方面海外有大量优质资源,另一方面目前海外资源价格更合理。

    在光明食品集团新闻发言人潘建军看来,特鲁瓦并入光明乳业,还将在技术、产品、市场等方面产生协同放大效应。在产品上,借助光明乳业的渠道和网络,特鲁瓦的黄油、奶酪等优质乳制品,可以全面进入潜力巨大的中国市场,甚至“曲线占领”原本难以进入的中东市场,而光明乳业的莫斯利安等明星产品,也有望受到以色列市场的关注。同时,无论是奶牛养殖业,还是高端产品开发,光明乳业都将获得以色列先进乳业技术的支撑。

海外资产快速证券化

    业内人士分析,特鲁瓦进入中国境内上市平台,探索了一条国内外资产“混中混”的新模式。

    特鲁瓦“混”入光明乳业,通过国际化的混合所有制,期待进一步激发光明乳业的活力;与此同时,光明乳业还将引入国际战略投资者,让海外资产快速证券化。

    2010年以来,光明食品集团已成功实施7次海外并购,在新西兰、澳大利亚、英国、法国、捷克、意大利和以色列等7个国家设有企业。目前,光明食品正积极推动澳大利亚玛纳森公司年内在中国香港上市,上市完成后,玛纳森将进行全球布局;此外,光明食品还启动了英国维多麦的上市计划。

    在集团财务总监李林看来,光明食品的资产证券化路径,与中粮集团采取的“整体上市”有所不同,主要是探索“产业链上市”。比如,光明乳业牵动的乳业产业链上市。接下来,光明食品还将推动旗下英茂糖业的“生产—加工—销售”的糖业产业链上市。

    截至目前,光明食品集团已拥有光明乳业、上海梅林、海博股份、金枫酒业等四家中国境内上市公司,和在新西兰上市的新莱特乳业。眼下,光明食品集团的资产证券化率已达到18%,若光明乳业重组整合完成,集团证券化率将超过35%。按照规划,到2018年,这一指标有望提高到50%。与此同时,光明食品集团的国际化经营指数已达13%,未来三年内将提升至25%。接下来,光明食品集团的国际并购目光,将主要瞄准欧洲、东南亚、澳新地区。

    “走出去”整合国内外资源,“证券化”融入资本市场,光明食品集团正在为尽快绘就“本土化跨国公司”蓝图注入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