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近半数“走出去”企业会遇税务纠纷

发布时间:2015-06-17

  日前,北京市国税局第二直属税务分局从全市363家赴美经营的企业中,抽取了50家大企业开展专门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多数赴美企业在了解美国税收优惠政策、享受中美税收协定和化解税务纠纷等方面存在盲点,税务风险管理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62.5% 境外投资方式占比最高

  调查数据:“走出去”企业在美国开展的经营活动主要分三种,一种是境外投资,占62.5%,其他两种是进出口贸易和对外承包工程与劳务,分别占27.5%和15%。

  数据分析:在调查中,有些企业的经营活动只有境外投资,有些企业的经营活动则三种均有。从调查结果可以看出,企业走向美国主要以投资为主。具体在投资行业上,企业在美国经营行业上的选择比较分散。行业集中度不高,说明北京企业在美投资经营涉及领域较广,没有相对优势的产业。

  60% 对国际税收热点缺乏了解

  调查数据:60%以上企业对当前国际税收的热点问题缺乏足够的了解。对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转让定价指南》和美国《外国账户税收遵从法案(FATCA)》有所了解的企业分别占15%和12.5%。只有7.5%的企业了解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BEPS)、《发展中国家转让定价操作手册》、《多边税收征管互助公约》和税收情报自动交换等国际税收热点问题。

  数据分析:“走出去”企业从事跨境经营活动,应及时跟踪国际税收的新动向。否则,企业很可能在一些税收决策上造成失误。特别是在美国这样国际税收监管严格的国家,企业更应及时关注国际税收新动态。一些外国公司对国际税收相当重视,集团总部通常都会有一个专业团队负责研究和制定集团国际税收政策,防控国际税收风险,了解和掌握国际税收动态。相比之下,我国“走出去”企业在这方面明显还没有足够的认识,对于国际税收的了解恐怕还处在“小学阶段”。这一情况应该引起税务机关高度重视。作为从事国际税收的工作人员,笔者深知,目前G20税改将对跨国集团今后的经营产生深刻影响,如果赴美企业不重视对国际税收改革相关资讯的了解,还沿用以前的一些税收筹划方案,很有可能“撞到枪口上”,成为美国税务机关调查的对象。

  82.5% 最希望了解税收优惠政策

  调查数据:82.5%的企业最想了解美国税收优惠。同时,企业对于税种、征收方式、税收协定的关心程度分别占72.5%、62.5%和52.5%。对于转让定价、受控外国公司和资本弱化等涉及国际税收的制度,只有不到半数的企业希望了解。

  数据分析:可以看出,赴美投资企业目前最关心的税收问题主要是基本的税收制度和优惠政策,对于跨境交易涉及的合规要求,如转让定价、资本弱化等问题缺乏足够的了解。美国税务机关对跨境税源的监管十分严格,对跨境交易的信息披露要求很高,很多信息需要提交2次甚至多次,大多数信息都需要提前准备。如果准备时间不足或对规则把握不准确,很难满足特定申报要求。同时,美国税务机关对不遵从税法的企业惩罚十分严厉。据笔者了解,已经有“走出去”企业由于没有正确履行跨境交易信息申报要求而被美国税务机关处罚的案例。

  82.5% 不了解且未享受中美税收协定

  调查数据:82.5%的企业不了解也没有享受到中美税收协定待遇,了解但未享受税收协定待遇的企业占10%,了解并享受税收协定待遇的企业只占5%。

  数据分析:尽管个别企业对此问题没有作答,但仍然可以说明税收协定对跨国集团非常重要。常有人将税收协定比作企业跨境经营的“护身符”,但调查结果显示,企业对协定的了解情况不容乐观。这一问题应引起企业和税务机关的高度重视。

  6% 利用相互磋商程序化解纠纷

  调查数据:有42.5%的企业在美遇到了税务争议或歧视待遇。在这42.5%的企业当中,47%的企业寻求当地的税务中介机构帮忙,35%的企业顺从了当地税务局,12%的企业申请了税务行政复议,只有不到6%的企业利用中美相互磋商程序化解在美的税务纠纷。

  数据分析:企业在美国遇到税务纠纷或歧视待遇,一个行之有效的措施是申请启动中美相互协商程序,由两国税务主管当局磋商解决。但遗憾的是,目前很少有企业选择这种方式,对税务纠纷的应对显得较为被动。当然,美国是一个法制健全的国家,企业可以通过复议和诉讼的方式解决税务争议。同时,针对一些特殊事项,企业可以向税务机关申请事先裁定,在交易之前,将可能发生的税务风险通过与税务机关的事前沟通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