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复星海外并购策略与交易风险

发布时间:2015-04-05

近年来,中国企业的跨境并购非常活跃。根据ChinaVenture的数据分析显示,中国去年跨境并购项目共有219起,其中出境并购达176起,占到并购项目总数的80.36%;入境并购43起,占比19.64%。民营企业越来越多的成为中国海外并购舞台上的主角:其中,复星着眼于把握中国人生活水平提升、“走出去”带来的商机,积极推进跨境投资与并购交易。

2014年,复星先是在年初以10亿欧元收购了葡萄牙3家国有保险公司Fidelidade、Multicare以及Cares各80%的股权,此后又在日本收购了东京天王洲花旗银行中心、品川公园大厦,并收购了资产管理公司IDERA作为其在日本的房地产管理平台。经过了近1年半与意大利富豪Andrea Bonomi的公开竞标,2015年2月复星旗下Gaillon Invest II最终以24.6欧元/股成功拿下法国地中海俱乐部(Club Med)。复星在并购欧美服装品牌方面也非常积极:在买入希腊女装品牌Folli Follie 9.5%股份之后,又接连投资Caruso、St. John、Tom Tailor三家欧美高端服装品牌。

复星1992年在上海成立,2007年7月在香港主板上市。该集团专注投资中国内需相关主题,以“中国动力嫁接全球资源”的投资模式,致力于成为“以保险为核心的综合金融能力”与“有产业深度的全球投资能力”双轮驱动的全球性投资集团。复星的业务包括保险、产业运营、投资与资产管理等领域。

2015年2月,复星以4.64亿美元战略投资特殊商业财产和意外伤害险服务商Ironshore 20%股份,成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复星董事长郭广昌指出,此项交易使该集团打造了一个能覆盖财险、寿险、再保险、特殊险的全方位保险产业平台,并整合产业资源助推复星旗下保险业务在负债端和投资端能力的同步提升。

复星以美国著名投资家巴菲特为楷模,一直将发展保险业视为其投资能力对接长期优质资本的最佳途径。目前,该集团超过三分之一的总资产为保险业务,包括永安财险、复星保德信人寿、鼎睿再保险及葡萄牙最大的保险公司Fidelidade集团。2014年12月,复星还以4.3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美国Meadowbrook保险集团。

海外并购引路人

2010年3月、2011年4月,复星先后与凯雷投资集团(Carlyle)、保德信金融集团(Prudential Financial)合作成立美元股权投资基金。其中,保德信由美国前财政部长、担任复星董事会顾问的约翰·斯诺介绍给郭广昌。虽然这两只PE基金的后续发展未能尽如人意,但是复星在对外合作的过程中,学习了美国金融巨头的投资经验,并借助海外合作伙伴的全球网络寻找项目。复星最近完成收购的地中海俱乐部就是当年凯雷推荐的标的。凯雷、保德信可以说是复星登上国际并购舞台的引路人。

在郭广昌看来,如果不能利用全球的各种资源禀赋为自己服务,就不可能成长为国际市场上有竞争力的企业。复星如果局限在中国内地,民营企业高昂的资金成本会使其全球产业链整合没办法跟别人竞争。只有找到合作伙伴的诉求并予以满足,中国民企才能真正走出国门,充分整合外部资源解决自身全球发展的痛点。

通过香港上市和收购欧美保险公司,复星逐步具备全球融资与投资的能力。该公司近来的一系列海外投资并购,没有一分钱需要用国内人民币兑换成外币,因此无须发改委的审批。

跨境并购的交易风险

复星在投资并购中对中介机构专业服务的轻视与吝啬被不少市场人士诟病。根据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的统计,在复星国际完成的10起最大的并购中,投资银行仅有4次收到财务顾问费。2013年10月,复星在收购纽约第一大通曼哈顿广场(One Chase Manhattan Plaza)时也没有聘用投行做顾问。在复星完成的交易中,有些交易不免存在较大的缺陷与潜在风险,以下述两起海外并购为例:

风险交易一:收购香港券商

2014年7月,复星国际收购香港华资券商恒利证券,没有披露具体交易作价。复星希望以此为支点,对接“沪港通”,同时在香港开展差异化的资产管理业务。在中国内地,复星主要通过持有德邦证券的股份涉足资本市场。2009年,复星将德邦证券的股权转让给郭广昌的私人公司兴业投资,套现超过2亿元。

香港本土券商规模小、数量多,基本只做二级市场证券交易和融资类业务,投行类业务较少。由于香港开设证券公司的门槛并不高,因此大大小小的证券交易参与者接近500家。并且投资者可以同时在多家券商或银行开立账户进行交易,市场竞争非常激烈。

复星在收购恒利证券后,发现该公司的持牌经纪专业能力不容乐观。但是,因为香港券商必须拥有一定数量的从业人员才能保有业务资格,因此不便于裁减部分员工,从而在并购后的团队重组与业务整合发展方面进退两难。

风险交易二:收购澳洲洛克石油

2014年11月,复星国际全资附属公司超越能源(Transcendent Resources)以4.39亿澳元收购澳大利亚领先的石油和天然气上游公司洛克石油92.6%股份。洛克石油在悉尼上市,管理团队具有丰富的全球海上油气资产运营经验,其资产主要分布在中国、马来西亚、澳大利亚和英国北海等地区,中国海上油气产量占公司总产量72%。

复星希望通过并购,运用其在矿业和能源领域拥有的产业运作经验,将上游石油生产资源整合到整体能源产业链中,帮助洛克石油最大限度地发挥它在整个价值链中的协同效应。然而,由于复星对国际油气行业并不熟悉,在交易谈判时油价尚在90美元以上,过去半年来油价的急剧下跌使其在此项收购中面临巨大的财务风险。

 

(来源:福布斯中文网 袁铭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