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届回顾

第七届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新闻发布会于9月23日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5-09-28

    2015年9月23日下午,第七届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外洽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新世纪日航饭店举行。

    作为第七届外洽会集中宣传及前期预热活动,本次新闻发布会共有近150名代表参加,分别来自各国驻华使馆、国内外企业、行业组织及新闻媒体等,涵盖装备制造、油气、冶金、电力、新能源、金融投资、保险、基建及工程承包等多行业。出席发布会的有国家发改委外资司、北京市发改委外资处、辽宁省发改委外资处等代表,以及中国冶金科工集团、中国机械设备工程公司、中国建筑材料集团、中国新兴(集团)总公司、钰诚集团、山东科瑞石油装备有限公司、江泰保险经纪公司等企业家代表。
    本次发布会得到各国驻华使领馆和驻华机构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响应。俄罗斯、罗马尼亚、意大利、塞尔维亚、伊朗、匈牙利、新加坡、埃塞俄比亚、乌拉圭、波兰、比利时、法国、印尼、秘鲁、乌克兰、吉尔吉斯斯坦等30多个驻华使馆高级外交官及机构代表参加了发布会。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北京电视台、人民网、中国网、环球网、中国经济网、环球时报、证券日报、国际商报、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英国路透社等50多家中外媒体全程参与报道,为即将召开的第七届外洽会拉开序幕。

    发布会由海外协会和振伟副秘书长主持。海外协会胡卫平秘书长发表致辞并对与会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及感谢。为加深与会代表对本届外洽会筹备工作及部署的了解,和振伟副秘书长按展览展示、会议论坛、一对一洽谈三版块详细介绍了第七届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的筹备情况和活动期间安排,对“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首次设立主宾国—俄罗斯联邦”“中哈产能合作成果展”等本届亮点做重点阐述,并动员广大企业人士届时到场参加俄罗斯、罗马尼亚、比利时、古巴、缅甸、沙迦等各国项目推介活动,得到与会代表的积极响应。
    协办单位钰诚集团董事、董事会执行委员、首席风控官马锐表示,在创新金融过程中,融资租赁是一种不能忽视的金融业务模式。加强国际产能合作,引导资本出海,正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钰诚集团将与时俱进,不断助力中国对外投资建设,做好示范与榜样,为中国资本出海、中国企业“走出去”铺好一条创新之路。

    俄罗斯联邦驻华公使衔商务代表格鲁杰夫表示,外洽会是中国权威的对外投资咨询交流平台,俄罗斯历年都积极参与,今年非常荣幸成为外洽会首个“主宾国”,在此次外洽会上俄罗斯联邦及各州将设立150平米的联合展区。
    罗马尼亚公使衔商务参赞奥古斯丁介绍,罗马尼亚位于“一带一路”线路中的重要位置,目前正在开拓全面改革、改造和现代化,需要大量的外国投资,亟需的投资领域有:基础设施、能源、农业、畜牧业、旅游等,非常希望利用外洽会的平台向中国企业介绍罗马尼亚的投资环境、优惠政策及各种合作项目。
    辽宁省发改委外资处副处长王淼围绕辽宁省具备的独特优势、已经取得的成效及将要采取的措施等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辽宁省参与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相关工作,并表示将组织沈鼓集团、远大集团、中国能源集团电力机械公司、东管电力、大连西姆集团等重点骨干企业在第七届外洽会上设置主题展区,希望能在上述领域寻求到重点合作和支持。
    山东科瑞石油装备有限公司每届外洽会都参加。对此,夏同民副董事长表示,外洽会是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重要平台,也是外国机构吸引中国投资的门户。通过这一专业高端平台的强力推动,科瑞石油获得了更为优质的海外资源,促进了集团在更为宽广的国际化舞台上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成功。今年外洽会,科瑞石油将以更具创新力及代表性的先进技术及高精设备亮相外洽会现场,诚挚欢迎各界朋友关注,并希望继续通过外洽会平台展开更深入合作。
    此次新闻发布会反响热烈、收效较好,会后与会代表纷纷热议第七届外洽会,表示强烈期待!可以预见,第七届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将在往届基础上,取得进一步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