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巴西确认参加今年外洽会

发布时间:2015-07-20

    7月14日,和振伟副秘书长应邀前往巴西驻华使馆,与巴西驻华贸易投资促进处主管吉列尔梅·贝利先生会面,双方就促进中巴两国投资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和友好交流。

    和秘书长在会谈中首先回顾了近期中巴两国友好交往中的两大事件:其一:2014年7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巴西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在两国元首的见证下,张国宝会长代表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与巴西圣保罗工业联合会签署合作备忘录;其二:2015年5月李克强总理访问巴西,并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参观体验中国产地铁列车,在访巴期间还签署了双边产能、基础设施建设、金融、航空、农业、新能源、通信、科技等各领域35项合作文件。由此可见,中巴两国经贸合作日渐广泛与深入。

    和秘书长接着向贝利先生介绍了2014年对外投资额约为1400亿美元,而当年中国吸引外资规模约为1195亿美元,中国对外投资首次超过吸引外资。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行业也从传统的能源、矿业转为多行业同时进行尤其是制造业等。中车集团在巴西的地铁建设等更佐证了中国制造业走出去的坚定决心和务实努力。

    和秘书长最后阐述了巴西作为拉美乃至世界的投资热点国家,如果能在政府相关机构的带领下组团参加第七届外洽会,面对面与中国企业进行交流对接,一定能在吸引中国投资方面取得积极成效。和秘书长同时建议巴西方面可以组织专题论坛或项目推介会,在外洽会举办之前尽可能地向我协会提供巴西有价值的项目信息,并单独设立展位,便于届时中国企业与其进行一对一洽谈,最大限度地促进中国对巴西投资合作项目的落地。

    贝利先生首先感谢和秘书长的到访,并回顾了其在上届外洽会上的愉快经历:他对外洽会上能够有这么多的国家积极参与,而且有这么多的中国企业对投资拉美、投资巴西感兴趣,至今仍印象深刻。贝利先生确认巴西将会积极参与今年外洽会,他本人会像上届一样继续参加外洽会开幕式,并在投资拉美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贝利先生还表示,为了让更多的巴西企业了解外洽会,他们已经把外洽会相关信息放到巴西官方商务网站。他将竭诚努力,争取更多的巴西企业参与其中。最后和秘书长请求贝利先生代为转交致巴西驻华大使的邀请函,盛情邀请巴西驻华大使先生出席第七届外洽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