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埃及贸工部代表团拜访协会

发布时间:2019-07-29

  7月25日下午,埃及贸工部工业发展局主席顾问阿曼尼 莫伊曼女士率二等秘书穆罕默德 阿卜杜拉先生、工业现代化中心化工处主任穆罕默德 艾尔沙维先生及工业发展局国际展览组织专家艾尔汗 纳比尔女士等一行代表团拜访协会,和振伟秘书长携外洽办等同事予以热情接待,双方就加强日后交流合作及埃及参与第十一届外洽会等事项交换了意见。
  和秘书长首先详细介绍了海外协会的发展历程及主要工作。和秘书长谈到,现在中国的对外投资这一事业正在蓬勃发展,国内企业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走出国门,对外投资总额已由2002年的23亿美元增长到2018年的1380亿美元,但是,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还存有诸多问题,海外协会正是为此而生,致力于更好地引导、帮助企业走出去,促进对外投资的发展。

  莫伊曼女士对和秘书长的介绍表示感谢,并表示,贸工部非常期待与协会建立起良好的互动合作。埃方目前比较关注工程、化工、建材及食品等领域行业,与中方政府鼓励的国际产能合作中提到的钢铁、有色、建材、铁路、电力、化工、轻纺、汽车、通信、工程机械、航空航天、船舶和海洋工程12个行业有共通之处。阿卜杜拉先生补充到,中埃在2015年已经签署了国际产能合作协议,现有电力、交通等22个项目在建中,中埃两国已有有良好的合作基础。

  和秘书长对双方的友好交往表示肯定,也对未来双方更加便利的合作提出3点建议:一是双方要加强信息交流,做好优惠政策、投资环境、项目咨询的及时互通;二是双方应该加强互动,如埃方可以推荐国家或者地区政府访华期间拜访协会,并与协会会员互动交流;中方地方政府或有关机构出国考察,埃方协助提供邀请函及日程安排等;三是委派专项负责人,抓住中美贸易摩擦给其它国家带来的发展机遇,扩大与协会的合作领域,推动项目落地。
  莫伊曼女士表示赞同,并肯定贸工部非常重视双方的合作。今年埃及贸工部将组织高级别代表团参加第十一届外洽会,希望可以通过外洽会平台宣传介绍埃及,吸引中国企业的目光,为埃及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贸工部工业发展局,成立于1956年,为埃及对外贸易及工业发展的主管部门。贸工部工业发展局负责审查资格、颁发执照及埃及83个工业园区(占地面积200万-600万平方公里)的规划、建设及运营,并给予企业运营优惠,税务支持,如可直接为对埃投资企业提供价格为50美元/平方米的投资土地,包含有基建、电力等基础设施。其中实行特殊政策的8个省市土地免费使用且前7年税收减免50%。埃及与美国、欧盟等国家和地区均有自贸协定,拥有周边共计20亿人口的消费市场,自然资源丰富,地理位置便利,有着有很大的投资发展空间。
  贸工部工业现代化中心(简称IMC)。工业现代化中心成立于2001年,致力于研究国际市场,为私营企业提供融资帮助与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