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和振伟秘书长拜访上合组织新任秘书长诺罗夫

发布时间:2019-03-10

  3月7日,应上海合作组织新任秘书长弗拉基米尔・诺罗夫先生的盛情邀请,和振伟秘书长率海外协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前往上合组织秘书处,与诺罗夫秘书长进行友好务实会谈。

  诺罗夫是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前外交部长。今年1月1日开始出任上海合作组织成立18年来的第六任秘书长。作为乌兹别克斯坦资深外交官,诺罗夫长期在欧洲国家任职,曾先后担任乌兹别克斯坦驻德国大使、瑞士大使、波兰大使、比利时大使及欧盟和北约使团团长等。
  和秘书长首先对诺罗夫先生荣任上合组织第六任秘书长表示由衷的祝贺,并祝愿上合组织秘书处在诺罗夫秘书长的领导下取得更大的成绩。随后,和振伟秘书长着重介绍了海外协会近年来所开展的主要工作情况:
  (一)连续十年举办中国国内唯一的以促进对外投资合作为宗旨的国际性专业会议-中国对外投资洽谈会;
  (二)配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成功组织实施中哈产能合作,并积极着手在第三国复制中哈产能合作的经验和范例;
  (三)作为5家发起人之一,于去年筹备成立总规模1000亿人民币的“中俄地区合作发展投资基金”。该基金得到中俄两国元首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2018年9月12日,习近平主席在俄罗斯东方经济论坛上亲自宣布该基金成立,并表示将与俄方一道共同运营好基金,促成中俄重大合作项目得到实施。

  诺罗夫秘书长对海外协会的工作成果表示高度赞赏和认同,并表示将加强上合组织秘书处与海外协会合作,为促进上合组织成员国社会经济发展多做贡献。
  和振伟秘书长与诺罗夫秘书长在会谈中达成广泛共识。双方商定,拟在今年11月份在北京举行的第十一届外洽会框架下举办“上海合作组织国际投资合作论坛”。同时,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将发挥平台优势,利用好刚刚成立的“中俄地区合作发展投资基金”,推动中国与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之间的投资合作,并通过投资合作拉动贸易增长,扩大其他成员国向中国出口。

(俄罗斯合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