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2016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暨“一带一路” 风险管理论坛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6-03-25

    2016年3月21日至22日,由江泰国际合作联盟主办、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支持的“2016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暨‘一带一路’风险管理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成功召开。海外协会胡卫平秘书长、和振伟副秘书长出席此次会议,胡秘书长在开幕式上致辞。
     胡秘书长指出,随着我国经济融入国际大市场的步伐不断加快,“走出去”已经成为企业拓展发展空间、配给生产要素以及寻求竞争优势的战略举措。2015年我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金额达1180.2亿美元,同比增长14.7%,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55个国家或地区的6532家企业进行了直接投资,继续保持全球第三大对外投资国地位。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引导下,我国对沿线国家的投资成绩斐然。据统计,2015年我国企业共对“一带一路”相关49个国家进行了直接投资,总额达148.2亿美元,同比增长18.2%。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相关的60个国家承揽对外承包工程项目3987个,新签合同额926.4亿美元,占同期我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的44%。当前国际形势风云变幻,摆在企业面前的风险问题日益突出。特别是在全球经济危机尚未褪去、中外合作发展存有广阔空间的今天,如何预测风险、应对挑战、抓住机遇,成为摆在所有“走出去”企业、乃至外国合作单位面前的共同问题,而这也正是本次会议召开的目的所在。
    两天时间里,共有22位来自全球的法律、税务、金融、风险管理和保险等领域业界领袖、专家、学者和政府代表,围绕相关主题展开深入交流,探讨存在风险及其变化趋势。演讲嘉宾分别来自裕利安怡、德国风克集团、安卓信用保险集团、科法斯信用保险集团、美国盖勒格集团、GIB 保险经纪集团,以及在国际有较高知名度的Lander & Rogers 律师事务所、致同会计师事务所、国浩律师事务所、中伦律师事务所、霍金路伟律师事务所等机构。共吸引逾2800人参会,规模较上届增加两倍。在内容方面,为满足企业需求,在上届引入政治安全、恐怖主义危机等议题的基础上,本届会议进一步扩大政治安全与恐怖主义危机的议题范围,深入探讨了非洲地区政权更迭造成环境动荡、恐怖活动猖獗导致投资环境失稳、腐败和行政效率低下影响投资效果等更细节问题,受到企业高度关注。
参会企业代表表示,随着中国企业海外发展不断深入,遇到的风险也越来越复杂。除对东道国商务、法律、税务环境等有前期调查需求外,在经营期间对东道国在金融监管、环境保护、劳资纠纷等方面,在文化融合、民族信仰等方面一旦出现争议时,对民事诉讼等风险管控需求也正在不断增长。而这些风险涉及东道国法律制度、税收制度、外汇制度、劳工问题、政府审批程序等各方面,需要更加专业而全面的风险管控服务商。通过参加本次会议,对全球风险有了更加详细的把握,对下一步开展投资合作将有极大帮助。